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瑞士音乐人士谈孩子音乐教育:如何给孩子愉快的音乐之旅?

编辑:csm351
2020-12-05来源:百家号

  瑞士的教育体系相当特殊,它的教育政策不是由中央统筹拟定,乃是由各州(瑞士共有二十四个州)及其各区考虑当地居民的最大利益而制定的。所以所涉及的内容仅局限于我工作及居住所在地——心州。
  社区音乐学校的特色免费的音乐启蒙课。一般来说,政府及父母都很重视孩子的音乐教育,社区音乐学校提供的是音乐启蒙教育,对象为幼儿园阶段及小学一、二年级的孩童。于正规的上课时间,在学校内由专业音乐老师来校授课,每周上一至二次,每次四十五至五十分钟,八至十二位学童一组。每位孩童都有机会上这些音乐课,上课的经费通常由社区补助,以期所有家庭都有能力负担小孩上音乐课。
  先接受音乐启蒙课,完成之后才学习有压力的乐器弹奏。我们认为,借着启蒙音乐的熏陶,能发掘孩童的创造潜能,而事实上,在这种课程上学的也都是一些很天然的前导性乐器。此阶段的目的不是要特别教某种乐器,乃是要孩童在通过律动、说故事、歌唱、幽默剧表演、节奏性游戏、舞蹈,及奥尔夫敲打乐器等方式,自己去摸索并体会音乐的基础概念,并且不希望接触到会有学习压力的弹奏技巧问题。
  很显然,这种教学方式与瑞士着名的教育改革家佩斯塔洛齐主张的口到、心到、手到、眼到相吻合。
  尊重孩子的选择选择合适的乐器。至于要选哪种乐器来学,因受限于个人的经济能力、住宅空间的大小、或体型上的差异,如:有的个子高,有的娇小玲珑,有的或有手指、口唇等生理差别,所以很难明确回答。有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我们可以用科学的方法来判断哪种乐器适合哪类人,不过依我个人的亲身经验,由于兴趣等原因,有的小孩也能学“不适合他”的乐器。
  就像我女儿,因为家中有钢琴,所以我就顺理成章,让她学钢琴,学了两年,表现很突出,这时她开始提出学小提琴的事,我认为此时开始学小提琴,她似乎有点“太老”了,何况她钢琴弹得棒极了。但是她坚持她的看法,我就不再坚持了。现在,她是一个既有天赋又热衷于小提琴弹奏的年轻小提琴家,我很高兴自己在当时并没有固执己见。
  愉快的音乐之旅何时开始学乐器?大部分的孩童在小学一二年级才正式开始学习弹奏乐器,但是如果一个小孩发觉自己对音乐很有兴趣,且学习弹奏的意愿很高,也可以提早学习。
  上课的时间与费用。一般而言,每周的乐器课程是排在学校正规的上课时段内,另外还可以安排一个时段,由当地的音乐学校另外聘请专业老师来授课,上课时间三十至六十分钟不等。另聘的师资经费,由该社区补助,而因为乐器是向乐器行租的,所以家长要负担部分的租借费用。
  参加乐队。当地除了有音乐学校外,也有一些音乐团体,如行进乐队、铜管乐队、鼓笛队等等,为年轻人提供学乐器的机会,有些学生最后还加人该社团并参与社团的演出活动。这类社团开的课,收费不高,所使用的乐器通常由该社团提供,并酌收低廉使用费。
  帮助孩子渡过学习的低潮。我认为,没有人能(或应该)强迫孩子学习乐器,而且做父母的必须很明智、感觉细腻,这样才能适时适地地在孩子遇到学习乐器的低潮或瓶颈时,给予鼓励与支持。而当非常不得已要用一点胁迫的力量,他们才肯再学时,最好是让他们改学其他他们有兴趣的乐器。在这段时期,我们也不要忽视“在团体中演奏”的功能,如果他能感受到在“合奏”时玩乐器的乐趣及满足,那么他在学习上的难处,往往会就此消除。
  如何练习。至于练习时间的长短,是很难一概而论的,应依其才能及兴趣而定。每天专心练习十至二十分钟,比心不在焉地在房里花上一小时更有成果,所以身为父母,你可以帮他规定练习时应有的心态,例如:要先慢慢练习各小节难弹的音,每次练习时,不要草草弹完整曲,免得到头来,同样的错误一再出现。
  最后,我建议家长们:你们自身也要喜爱音乐,这并不是要求你们必须是很出色的演奏家,只是希望你们对音乐要有真挚的心。音乐不是一辆昂贵的汽车,你可以开出去到处“炫耀”,使别人对你刮目相看。它是你内在深处“自我”的一部分,不妨让你的小孩知道,你对音乐也有兴趣,并且你也随时准备鼓励并支持他。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