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音乐为“媒” 俄罗斯“钢琴王子”爱上洞庭湖畔的“小日子”

编辑:csm351
2022-06-18来源:中新网
  “停,这里是一个气口,要延长……”在湖南理工学院音乐学院练习厅的一对一指导课上,外籍教师伊利亚边弹钢琴边听学生演唱《你再不要去做情郎》,并细心指出学生演唱中存在的问题,教其修正。“跟学生们在一起愉快轻松,我喜欢这样的日常。”
  伊利亚(前)与同事交流教学。受访者供图
  伊利亚是俄罗斯人,毕业于格林卡国立音乐学院,获音乐会演奏家、室内乐演奏家、钢琴伴奏、教师专家硕士文凭,现为湖南理工学院外籍专家,硕士生导师,教钢琴艺术指导与演出。
  他与中国的缘分,也始于校园。“我在俄罗斯学习、工作的学校有很多中国留学生,我曾跟3个中国学生一起上课,跟他们相处后,对中国人‘尊师重道’的印象深刻。”打那时起,伊利亚萌发了“到中国去”的想法。
  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湖南理工学院音乐学院外籍教师叶莲娜需要钢琴伴奏,伊利亚毫不犹豫报了名。2012年8月,他先从莫斯科坐飞机到香港,再从深圳坐高铁到达湖南岳阳,历经30多个小时。
  那是他第一次出国,不会中文,也不知道在哪里买高铁票。“一路上多亏了中国人民的热心帮助。”伊利亚说,在学校的精心安排下安置后,他很快便开始工作。最初他只是声乐老师伴奏,需要与学生交流时会有其他老师当翻译。
  “不要辣”“谢谢”“再见”,这是伊利亚最先学会的三句中文。随着教学不断深入,他时常要单独上公开课,便通过手机APP等方式恶补中文,学生也会帮忙制作中文卡片,多跟他交流。
  “我觉得学中文最难的是声调,声调不同,意义就完全不同。”伊利亚经常把“谱子”说成“铺子”,因分不清声调,说不好“买卖”的发音,“就一直听一直说,直到说标准为止”。
  经过10年在湘生活,伊利亚现在不仅中文说得很溜,吃辣也不在话下,喜欢吃辣椒炒肉,还会做湘菜。“做辣椒炒肉,油要比较多,选用的肉要肥瘦相间,辣椒要炒熟了又还保有一点脆的口感最好吃。”
  在课堂上,伊利亚从选用外国音乐曲谱教学,到逐渐结合中国古典和民族音乐,比如《玛依拉》《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学生们也会给他推荐一些中国传统音乐。他说,音乐是无国界的,在无形中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音乐为“媒”,伊利亚和同为钢琴教师的湖南妹子姚岚喜结连理。两人经常一起坐在钢琴前四手联弹,享受静谧的音乐时光,孩子出生后,伊利亚从“钢琴王子”化身“超级奶爸”。
  带比赛、指导音乐会、上课……如今,伊利亚担任的工作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忙,经常受邀去中国各地参加音乐活动。领略过不少大城市的风光后,他还是最喜欢岳阳,闲暇时会骑上自己心爱的小摩托,去熟悉的早餐店吃一碗粉,去南湖边兜兜风。“岳阳与我出生的俄罗斯小城特别像,有山有水,生活节奏没那么快,人们朴实热情,希望继续在这里过好自己的小日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