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上音携手罗西尼歌剧节,再掀中意音乐文化合作新篇章

编辑:csm351
2023-12-19

utc9pscm

12月14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与罗西尼歌剧节签约仪式在音乐城堡举行。意大利驻沪总领事安缇雅(Tiziana D’Angelo),领事程若轲(Rocco Carlo Genchi),文化处处长达仁利(Francesco D’Arelli),罗西尼歌剧节主席、佩萨罗市副市长丹尼尔·维米尼(Daniele Vimini),罗西尼歌剧节行政总监克里斯汀·德·琪娅拉(Cristian Della Chiara),上音院长廖昌永,副院长冯磊,声乐歌剧系副主任黄英,上音歌剧院副院长郭森以及相关部处负责人出席仪式。签约仪式由冯磊主持。

廖昌永首先向意大利驻沪总领事和罗西尼歌剧节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表示,上海音乐学院在两周前刚度过了96岁的生日,作为中国最早的高等音乐学府,自创立之初就肩负“一方输入世界音乐,一方从事整理国乐,期趋于大同,以培植国民美与和的神志及其艺术”的使命。近年来,上音与斯卡拉歌剧院、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科莫歌剧院、佛罗伦萨音乐学院等院团、高校都保持着长期的友好合作与交流。

他提到,意大利的人文艺术与音乐文化,在中国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2019年,上音与斯卡拉歌剧院合作引进两部莫扎特经典歌剧《假扮园丁的姑娘》《魔笛》,并作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剧目推出。上音歌剧院-鼓浪屿国际声乐比赛刚刚落幕,明年学校将隆重上演上音-科莫版《塞维利亚理发师》,并于2024“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演出。

丹尼尔·维米尼对上音的盛情表示感谢,他提到,音乐和歌剧是意大利文化传统的杰出代表,也是意中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意中两国之间精彩纷呈的文化交流活动正是文化外交的生动范例,也为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深层动力。他对与上海音乐学院的紧密合作表示赞赏,并展望双方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为契机,继续联合开展大师班、音乐会、活动、讲座、课程等各项合作。

他指出,罗西尼歌剧节自1984年创办以来,就在国际舞台上享有盛誉。佩萨罗市是罗西尼歌剧节举办地,自2017年以来一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音乐之城,也即将在2024年成为意大利文化之都。明年,歌剧节将正式上演《塞维利亚理发师》《兰斯之旅》《比安卡与法利埃罗》等剧目。他相信,意大利歌剧传统和罗西尼的杰出歌剧创作将为文化交流合作构筑新起点,推动意中两国共谱文化交流新篇章。

随后,上音和罗西尼歌剧节双方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仪式上,意大利驻沪总领馆代表与上音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签约仪式前,廖昌永与维米尼主席一行展开座谈。双方达成一致,未来将展开一系列合作项目,包括上海音乐学院与“阿尔贝托·泽达”罗西尼学院联合歌剧演员选拔;举办罗西尼学院艺术总监厄内斯托·普拉西奥(Ernesto Palacio)大师班;促进上海音乐学院与罗西尼歌剧节双向师生交流,助推上海音乐学院声乐与歌剧表演人才、歌剧舞台艺术人才的培养;联合制作罗西尼歌剧等。维米尼主席向上音师生发出邀请,欢迎优秀音乐艺术表演与学术研究人才前往罗西尼歌剧节,共同推进歌剧在当代的研究与发展。

短短三天行程中,维米尼主席一行还观摩了首届上音歌剧院鼓浪屿国际歌剧比赛颁奖礼暨音乐会、第六届国际大提琴艺术节青年教师重奏音乐会、王凯蔚教授歌剧重唱课,对上音各学科人才培养成果留下深刻印象。

12月15日下午,上音书院与艺术管理系联合承办《罗西尼歌剧节:一个卓越的故事》大师课,德·琪娅拉总监具体介绍罗西尼歌剧节的运营模式和2024年演出情况。(上海音乐学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