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济南95后姑娘在英国教老外弹古筝 在当地开古筝社受欢迎

编辑:csm351
2023-12-25

gtbh01ri

古筝、马面裙,一位中国姑娘在伦敦街头拨动琴弦,引来了不少老外驻足围观。近日,一位UP主上传了在英国演奏《悬溺》、《弹窗》的视频,播放量超过百万。这位UP主加琦是山东济南人,今年25岁,从小就着迷于传统乐器的她多次在英国街头、音乐会上演奏古筝,毕业后她还在当地开了古筝培训班,带着老外们一起学习传统乐器。

一般休息日爱去街头演出

加琦弹了十几年古筝,本科读的是古筝演奏专业,之后又到英国继续攻读音乐理论知识。她几乎每周都会自发去唐人街街头表演古筝,时间长了,还有“铁粉”会和她主动打招唿。演出结束后常有国外小朋友来了解古筝,加琦会耐心向他们讲解古筝知识,还会手把手教孩子们用古筝演奏《小星星》这类当地流行的小曲。“用陌生的乐器演奏出熟悉的音乐,孩子们就会很开心很有成就感。”

加琦向记者透露,自己是持证演奏者,“一般休息日去街头演出,弘扬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加琦会在古筝上挂上熊猫挂件,告诉老外们这是来自中国的乐器,她还会准备英文版的小册子,向当地人介绍古筝。加琦告诉记者,当地没有售卖古筝的店铺,但有许多对古筝感兴趣的人,之前当地吉他手、钢琴师还邀请加琦去参加音乐会,一同表演。

在当地开古筝社受欢迎

加琦表示,老外们认为古筝的声音就如同流水般好听,在他们眼中这件来自东方的乐器充满神秘色彩。“我在介绍古筝时,常用西方的竖琴作为比拟,两者的声音、音乐、演奏方式都比较接近,这样他们比较容易理解。”

如今,加琦在当地开了家古筝社,小班是一对一,主要面向当地小朋友;大班是一对四或者一对五,主要面向当地成年人,班上令她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印度姑娘,“她刚来的时候就弹了首四级曲子,当时我就震惊了。原来她在中国香港读本科的时候就学习过古筝,来英国后她还希望继续学习,就找到了我。我教了她几个月,她现在已经可以弹六级曲子了。”在加琦指导下,目前当地一些零基础的孩子也能弹五级曲子了。

除了古筝社和路演外,加琦还经常去当地的汉语学校演出。

未来继续传播中国文化

加琦说,古筝是陪自己从小长到大的好朋友,自己初来英国时人生地不熟,看到古筝总能有一种安全感。“其实路演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我现在每次去街头演出,看见面前的古筝就会觉得很踏实。”在今年7月的毕业典礼上,这位中国姑娘穿着马面裙去领毕业证书,她的大方得体配上漂亮的衣服引来许多掌声,直到入座还有不少人向她投去好奇的目光。如今已经毕业的加琦依然会身着马面裙演奏。

在网上有不少粉丝会问加琦,为何在街头站着演奏?加琦告诉记者,自己认为马面裙最精华的地方在于它的裙摆及刺绣,站着更能体现这种传统服装的美。谈到未来,加琦表示会在当地继续传播中国文化。(扬子晚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