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歌剧《映山红》唱响民族音乐经典,亲切感扑面而来

编辑:csm351
2023-11-26来源:北京日报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11月22日21时多,熟悉的旋律唱响、灯光亮起,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歌剧《映山红》成功完成首演。在现场2000余观众的热烈掌声中,着名歌唱家雷佳、王宏伟、王鹤翔、关致京,着名作曲家张千一、剧作家喻荣军、导演胡宗琪、着名指挥家张国勇等彼此牵手,向台下观众深深鞠躬。一部以李心田小说《闪闪的红星》为蓝本改编的歌剧,完成了经典作品的创造性转化,并创新性传承发展了同名电影中的经典旋律。

  亲切感,是观众观看这部作品时最鲜明的感受。这不仅仅是因为《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红星歌》这些耳熟能详的歌曲适时穿插于剧情之中,更因为这些名曲的诞生均与故事的诞生地——江西赣南苏区当地的兴国山歌密不可分。张千一曾说,自己在赣南采风时,在兴国和瑞金常听到一句话:“如果精神有颜色,那就是苏区红。如果信仰有声音,那就是哎呀嘞。”

  “哎呀嘞”就是兴国山歌中常见的叹词。如今,兴国山歌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较好传承,这也为歌剧作品进一步丰富和扩展音乐奠定了基础。整部歌剧虽然新创大量全新音乐和唱段,但音乐基调始终处于充满熟悉感的氛围中——新歌不新、老歌不老,体现出民族歌剧的独特魅力。这种氛围伴着年代感,牵动着每一位观众心中对电影、小说作品的颜色记忆,引发共鸣。

  冬子妈与潘行义合唱的《打双草鞋送红军》便是以兴国山歌为主题素材。唱段一开始,具有民间对唱和表演唱风格的开头就带来喜悦欢快。告别亲人时,冬子妈的独唱《让我再多看你一眼》中,在转调的间奏部分,巧妙应用了同样来自兴国山歌的《映山红》的一小段旋律,勾起观众回忆。潘行义的核心唱段《你在家乡等我回来》中,一声乡音“哎呀嘞”饱含深情。游戏队员唱出的《红薯煮的饭》,大量运用了采茶戏采茶腔风格。结尾长达7分钟的冬子妈核心唱段《灯火啊,你越来越亮》,在兴国山歌主题动机的呈示与发展过程中,也融入了采茶戏和中国戏曲的板腔体元素。

  虽然歌剧《映山红》从剧情上看,以“冬子妈”作为故事主人公,相比小说原着有了非常大的变化。但是那些熟悉的民族音乐旋律,让观众在接受这个新故事时有种“无缝链接”的丝滑感。这部新作在音乐与语言、民歌与戏曲、历史感与当代感、交响化与民族化等方面有机关联,相辅互补,为经典作品赋予时代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名曲《映山红》自诞生以来,除首唱邓玉华外,近些年也曾被韩红、阿鲁阿卓,乃至《超级女声》综艺中的歌手黄英演绎过,唱出了多种风格、多个版本。歌剧《映山红》中的这首歌,雷佳以极富穿透力的动人歌声与充满信念感的表演,让经典旋律更加隽永。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