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这一晚,全场激情唱响《游击队歌》!纪念贺绿汀先生诞辰120周年音乐会举行

编辑:csm351
2023-12-03来源:上海文联

  今年是人民音乐家贺绿汀诞辰120周年。11月28日晚上,纪念贺绿汀先生诞辰120周年音乐会在上音歌剧院举行,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廖昌永,副主席张国勇,理事方琼、孙颖迪,以及歌唱家黄英等名家以及上音交响乐团、合唱团等上音师生共同登台表演。

  音乐会上,沪上音乐名家演绎了贺绿汀多首名作,如《牧童短笛》《四季歌》《天涯歌女》《春天里》《游击队歌》等,带领观众一同回顾了贺绿汀的音乐人生。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勇主持音乐会,并对合唱作品、管弦乐作品进行了介绍。

  廖昌永演唱,孙颖迪钢琴伴奏《嘉陵江上》,将音乐会带入高潮,获得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游击队歌》,曲风明快昂扬,无忧无惧,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抗击外侮的乐观顽强和必胜信念。这是1937年贺绿汀参加当时的上海文化界救亡演剧队,在感受了游击队员的生活之后,仅用一个晚上创作完成的。第一次演出时,由于条件简陋,没有伴奏乐器,于是演剧队中的戏剧家欧阳山尊说“我来试试一个人伴奏”,因而当年的伴奏只是欧阳山尊吹口哨而已。此次音乐会上给观众呈现的是交响管弦乐版本《游击队歌》。音乐会接近尾声时,在王勇倡议下,全场观众高唱《游击队歌》,一同缅怀这位伟大音乐家。

  小提琴演奏家、贺绿汀女儿贺元元也现场观看了音乐会。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听了(音乐会)以后我热泪盈眶,非常激动。他们用自己的感情来表达当时我父亲写这些歌时的真实情感,而且他们都非常认真。”

  贺绿汀从人民中来,为民族音乐事业奉献终生。他对自己的评价始终是:“在伟大的社会主义音乐文化建设方面,我顶多不过是一块铺路的小石头。”今年是贺绿汀诞辰12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在中国音乐发展史上有着卓越贡献的着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教育家,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上海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家协会承办此次贺绿汀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包括纪念音乐会和纪念研讨会,让贺绿汀的经典音乐作品能继续焕发时代的光芒,激励我们共同传承和发展红色音乐文化,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奋进新征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