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如何发挥艺体教育的积极功能

编辑:csm351
2024-03-14

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家长将更多目光投向艺术和体育(艺体)培训。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艺体教育并非仅仅对外在技能的简单学习,它关涉学生内在思维、情感和品德的培养。得当的艺体教育可以帮助学生开阔思维、丰富情感体验,养成良好的审美品位,塑造健康人格。不当的艺体训练可能导致学生思维僵化、被动,情感麻木,或在品德上出现盲目服从、缺乏责任感等问题。

应该如何正确发挥艺体教育的积极功能呢?

发展审美涵养功能。艺术和体育学科并非天生具有审美功能。如杜威所言,没有一种魔法能确保学生仅通过拿着小提琴、坐在钢琴前或拿着画笔在纸上画就能获得审美修养。审美能力的提升关键在于“教什么”和“怎么教”。

如果艺体技能学习目的只是为了升学增加筹码,仅仅以循规蹈矩、死记硬背的方式进行,缺乏思维和情感的参与,那么艺体学科就可能失去其审美价值,不再属于艺术范畴。而是成为强加给学生的任务与负担。这种与学生内在经验和需求缺乏联系的学习,会导致学生对学习的内容无动于衷、漠不关心。这样的“艺体教育”教的不是艺术,更谈不上是教育。

只有当学习内容与学生自身经验和兴趣紧密相关时,学生才可能真正全身心投入,形成审美发展所必需的“反思性注意”,促进他们自由的思维流动和情感想象。这样的艺体教育才能发挥真正的审美教化功能。

重视品德教化功能。现代心理研究发现,艺体教育具有品德教化功能。得当的艺体教育能够培养高尚的品德,使学生学会辨别美丑、明辨是非,知道应该热爱什么、厌恶什么,哪些应该做、哪些不应该做,能够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实际上,这一观念早在古希腊时期就已被提出了。柏拉图在《理想国》中将音乐和体育视为伦理和道德教育的一部分,认为它们从根本上将身与心、知与情、情与行统一起来。体育与劳动、军事有关,是节奏和秩序的体现,包含了重要的社会价值,是培养勇敢、坚毅、高尚和正直等德行的工具,在道德教化上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音乐被视为传承传统美德的直接工具,能够潜移默化地帮助年轻人建立正确的喜好和爱憎。

虽然古希腊人可能过分强调了艺体的道德教化功能,但如今某些不当的艺体教育却正在走向另一个极端:完全忽视了艺体教育对人的品德的影响,只将其当作外在技巧的机械性训练。这样做很可能会导致学生产生逆反情绪、排斥艺体教育,进而造成价值观混乱和扭曲,变得趣味庸俗,还有可能混淆是非,将美误认为丑、丑误认为美,形成扭曲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发挥思维培养功能。除了审美涵养和品德教化外,艺体教育还具有培养孩子思维方式的功能。近代心理学研究表明,任何形式的学习都伴随着“附带学习”和“隐性学习”,艺体教育自然也不例外。表面上看,儿童是在学习艺术,如书法、钢琴和小提琴,但在深层次上他们是在学习特定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这种潜在、隐性的学习效果对学生的影响深远且持久。因此,教育者需要意识到这一点并给予足够的关注。

艺术教育的目的不应局限于外在技巧的训练,更重要的是关注孩子获得这些技巧的过程。如果孩子在威逼利诱下不情愿地通过机械重复来学习技巧,这样的学习方式不仅会抑制思维的发展,而且会增加思维的懒惰和被动。相反,如果孩子在获得技能的过程中能够运用对比、对照、判断、归纳和观察等方法,并有思维和情感的参与,这样不仅能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还能提高他们的创造性和主动性。

艺体教育在学生全面发展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它不仅关乎艺术技能的提升,更关乎学生思维方式和品德习惯的形成。基于深入的洞察,我们应该严肃对待艺体教育,维护教育价值的平衡与全面,不应以牺牲思维和品德发展为代价来换取外在的技巧。

(作者系浙江海洋大学师范学院教授)

《中国教师报》2024年03月13日第10版

作者:陶青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