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省市共建长沙交响乐团五周年音乐会举行

编辑:csm351
2023-11-04来源:长沙晚报
  乐团因城市得名,城市因乐团增辉。11月3日上午,2023中外城市交响乐团“长沙峰会”暨省市共建长沙交响乐团五周年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湘江大厅上演。
  音乐会由湖南省演艺集团、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支持,长沙交响乐团、长沙音乐厅承办。
  这是一次名家云集的音乐会
  长沙交响乐团党总支书记、团长、艺术总监王智担任总策划,国家一级指挥范焘担任音乐总监,着名指挥家陈燮阳执棒,歌唱家薛皓垠,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璇,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党华莉、青年二胡演奏家高白,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刘洋真理、长沙交响乐团歌剧中心独唱演员王宣之、黎明、吴骏、戴杰华、刘泱,长沙交响乐团歌剧中心合唱团、长沙交响乐团附属湖南少儿合唱团、长沙交响乐团携手演绎。
  音乐会由关峡作曲的管弦乐《节日序曲》激昂开篇,弦乐与管乐紧凑交织呈现出热情洋溢的节日氛围;随后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选段《太阳你快升起》和《我的中国心》唱响,薛皓垠醇厚而磁性的嗓音,感染力十足;二胡独奏《红梅随想曲》以宏大悲壮的气势和深刻的抒情性塑造了江姐的英雄形象,在高白激情细腻的表演中,江姐的红梅气节跃然而出;陈燮阳与长沙交响乐团演奏的法国作曲家比才创作的《阿莱城姑娘》第二组曲细腻精致,描绘出普罗旺斯城乡的生活景色,勾勒出法国乡村的美丽画卷。

  党华莉的小提琴独奏《金色的炉台》,似有生命般舞动;京歌《梨花颂》作为新世纪新编京剧中最受欢迎的名段之一,既有戏曲韵味,又有通俗性。京胡搭配张璇的演唱,清幽缠绵,委婉大气;管弦乐《波罗乃兹舞曲》和,在陈燮阳的指挥下,乐团表现出极高的音乐素养,剑拔弩张的旋律、繁衍多变的节奏,浓重强烈的情绪被处理得张弛有度;女声独唱《洪湖水,浪打浪》男声独唱《我的祖国》深情悠扬,刘洋真理清丽高亢的嗓音层层递进,薛皓垠的演唱真挚深情,在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抒发了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骄傲和眷恋之情,激发了观众的共鸣。
  这是一次充分展示省市共建成果的音乐会
  2018年,长沙市人民政府与湖南省演艺集团签署合作协议,采取省市合作模式共建长沙交响乐团,整合省市资源,探索省市共建一揽子机制,推动资源共享、项目共管、活动共推、场馆共用、剧目共创、成果共享等全方位合作,为湖南建设文化强省、长沙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城市贡献力量。五年来,长沙交响乐团排名逐年上升,目前已跻身国内一流交响乐团行列。
  五年来,长沙交响乐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了一系列聚焦时代、厚植湖湘文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原创作品。音乐会上,长沙交响乐团原创交响组曲《岳麓书院》选段接连奏响,作品用流动的音乐呈现这所千年学府所开创的“实事求是”思想文化历史之源和红色革命实践足迹,把对岳麓书院历史地位的艺术阐述提升到了新高度。随着音乐会逐渐接近尾声,交响合唱《经得起五洲端详》将本次音乐会推向高潮,作品选自长沙交响乐团原创声乐套曲《万里长沙》,展示了长沙城的前世今生,表达千百年来长沙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在诗与歌气势宏大的唱诵里,展现了湖湘音乐文化的深厚底蕴。
  团以城立,城以乐丽,团融城兴。“省市共建”以来,长沙交响乐团主动作为,积极与国内外上百名艺术家合作,打造一系列品牌活动,进一步夯实国内一流交响乐团地位。从开展全国性的巡演,到应邀赴日本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乌克兰、白俄罗斯、俄罗斯进行巡演交流,让长沙交响乐团演绎的“中国之声”被世界听见。
  在全场齐唱《歌唱祖国》带来的热烈氛围中,掌声与乐章和鸣,本次2023中外城市交响乐团“长沙峰会”画上圆满句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