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国家心理健康中心与上音合作开展“音乐艺术促进心理健康项目”

编辑:csm351
2023-12-14

  2023年12月12日,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心理健康中心”)在上海音乐学院举办“文化艺术促进心理健康”工作交流会。

  当日,国家心理健康中心和上海音乐学院合作开展的“音乐艺术促进心理健康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计划通过开展科普宣教、搭建服务平台、举办学术交流、开展人才培养和机制研究,实现提升公众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公众应对心理健康问题的能力、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心理健康教育,关注音乐专业人士在执业中的心理健康教育等。

  国家心理健康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表示,文化艺术对于人的心理健康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不仅可以陶冶情操、启迪智慧,提高艺术修养和人文素质,还能疏导情绪、愉悦心灵,促进人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多名参会人员表示,当前,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需求量大,供给不足,需要多种方式多种途径的感化、召化、润化,希望未来加强多领域多部门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强化更广泛的共识,凝聚更多力量,发挥文化艺术对心理健康的促进作用,推进文化艺术促进心理健康项目的实践应用和成果转化,真正实现让更多的家庭、更多的人群受益。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治疗师牛小娜表示,其从事音乐心理治疗已经有15年,在临床上,她看到一些自闭症、强迫症、抑郁症患者通过听音乐、玩乐器、合奏等不同方式可以改善疾病的症状,“在音乐治疗过程中,患者可以更好地表达情绪,更好地认识自己,以及尝试着去融入周围环境、社会群体中,找到自己的价值。”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在会议中透露,早在2008年,上海音乐学院就设立了“音乐康疗”专业,结合学校推行的“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新型交叉学科发展,以音乐为媒介,在心理健康、疾病康复以及特殊教育领域中发挥独特作用。该校还组建了音乐康疗团队,推出“音乐宅急送”,为群众提供心理援助,得到社会广泛赞誉。近期,该校正加速推进音乐康疗科创基地建设,将通过“一基地两中心”的建设模式,打造音乐康疗专业人才培养的学习实践平台,更好实现社会服务功能。

  “目前,上海音乐学院也与诸多的机构如上海精神卫生中心、上海新华医院、上海闵行区古美社区卫生中心等医院开展合作,作为音乐康疗专业实践基地,另外还与汇师小学等学校以及语言教育机构等开展合作,推动心理健康促进工作,让更多人群受益。”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教授杨燕宜说。(澎湃新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