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小学生跳杰克逊 教育可以潮一些

编辑:csm351
2011-09-03

9月1日,是新学年的开学第一天,上午9点,教育部联手央视播出《开学第一课》,我市巫山县笃坪乡笃坪小学的8名孩子跳着太空舞步走上舞台,用他们的梦想给全国的中小学生上了开学的第一课。

小学生跳杰克逊舞蹈,超脱了传统教育的樊篱。这事若发生在某些大城市的贵族小学里,不算新闻,而难能可贵的是,这事发生在相对偏狭闭锁、经济不算发达的西部县份小学,它颠覆了我们对于内陆腹地的想象——数代人匍匐于同一块土地,受同一文化熏染,过着如止水般的凝固生活,每天日作夜息,于烟斜雾横里,夜夜做着同一个梦……

笃坪小学700人合跳杰克逊舞蹈当课间操的视频,早已现于网络,也引起热议,网友赞弹均有,总体赞多于弹。应该说,就其体操功用而言,选取如此另类的舞蹈来锻炼,光那份新奇怪诞,便会让学生们兴奋好一阵子,用以取代相对枯燥的广播体操,是一种健康而有益的尝试。

更该赞赏的,是其象征意义。基于中国教育总是培养乖娃娃,视听话为优点,而杰克逊歌声舞蹈里的反叛探索精神,是学生学养中相当稀缺的成分,它能作为教育道具进入教育工作者的选择视野,显开明,显大度,显创意,显兼收并蓄,照顾了青少年活泼好动善于模仿的天性,昭示了一种鼓励尝试新事物的姿态,于潜移默化中可以打通一种封闭的心态,间接拓展了社会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并会因为唯一性而让亲身参与的孩子们多年后仍然会怀念,会为母校的襟怀与创新而倍感骄傲。

当然,该事件的促成者,王忠华老师在回答此事动机时,说:“希望孩子们在思想上更进步一些……”应该说,这事与思想进步无关,它的受赞,是基于现实教育太死板太痛苦的大背景,是因为它的惊悚性,足够改变这一死水塘。它的能够被网友接受,在于杰克逊本人的形象(尤其慈善行为)还相当正面,其歌舞技巧方面的革命性贡献,其歌舞内容的基本面相对励志健康有益,若仅仅是潮,仅仅是流行,比如肚皮舞、钢管舞,那得到的恶评一定会多过好评。

杰克逊是一味猛药,但不是最正确的药,它毕竟属于西方的文化体系,于我们,也会有水土不服的反应。为什么当年杰克逊欲入中国演唱,什么都没有形成障碍,就是那个捂着阴部的舞蹈动作,构成了障碍?杰克逊放诞不羁、火辣性感的另一面,对于小学生而言,有一定的“邪”性误导,还不能让其成为孩子们的精神偶像。

同时,作为中国教育的守土有责,我们努力要根植于孩子内心的基础文化培育,还得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的精华,譬如重庆发起读经典活动的初衷,便是这样的目的,杰克逊肯定难以承担或取代这种文化传承的重任。

所以,我们也要提醒,教育可以潮,但不能潮得无边。在这个意义上,我想说,就让杰克逊惊鸿一瞥,然后遁去吧。别迷恋它太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