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一台特别的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11-09-04


  “谁说我们是残缺的,残缺的是那些残缺的灵魂。……如果给我三天光明,如果给我三天光明,我就睁开从未见过世界的眼睛……”昨天上午,在合肥育人音乐学校里,一位身着白色礼服的年轻人高亢地朗诵着,眼睛微闭,深情激动。10分钟前,一台为他举行的特别钢琴音乐会感动了台下观众,不少人听完这时而低缓,时而激扬的曲调,竟热泪盈眶,不能自已,这到底是怎样的音乐会?

  梦想:给音乐插上翅膀

  如果眼睛看不见,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抱怨?自弃?《降E大调夜曲》、《一分钟圆舞曲》、《土耳其进行曲》……眼前,这位全心投入演奏的男孩用他流利的指法弹出的优美曲调告诉所有人,没有了眼睛,还有嘴巴还有手,只要对生活充满希望,盲人也会一样快乐,一样出色。他叫王博文,21岁,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这是全国唯一面向残障人士正式招生、教学的专业艺术类院校,音乐表演专业今年全国招生6人,王博文就是其中之一。

  王博文一出生,就被发现双目失明,但聪明懂事,特别好学上进。在合肥特教中心,王博文一直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音乐,唱歌,朗诵,单口相声样样出众,对钢琴,执着热爱。2006年,因为王博文的优秀,王博文的母亲被评为合肥市十佳家长。在合肥晚报社举行的颁奖典礼上,王博文的事迹感动了现场的所有人,包括如今合肥育人音乐学校的负责人赵唐老师。

  从那时起,王博文在赵唐老师的教导下,终于走进了钢琴的世界,5年时间,赵唐没有收过王博文一分钱,而王博文也没有辜负他的期望,学琴期间,参加上海音乐学院钢琴两次考级,分获6级及8级优秀成绩,并于2008年获得上海音乐学院青少年钢琴比赛合肥赛区(第一名)特等奖。今年,更以优异的成绩被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录取,王博文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多年的音乐梦想,插上了翅膀。

  乐观:他的心中洒满阳光

  “你别看我看不见,可是我什么都能做,除了弹琴,我还会上网,会用手机发短信,对中国的文化特别感兴趣,我最近在看余秋雨的书,《文化苦旅》、《千年一叹》、《霜冷长河》都看了。”结束了音乐会,王博文显得轻松了许多,跟记者聊天时,兴高采烈,除了行动时略显不便,其他完全不像一个双目失明的人。

  对于自己的现状,王博文很坦然,早已习惯黑暗的王博文,内心阳光灿烂。为了让记者相信自己的能力,他特意让妈妈拿来手机,相当熟练地发着短信。“这手机也是我在网上买的。”王博文悄悄向记者透露,脸上的得意笑容,让人忍俊不禁。

  即将启程前往长春,王博文难掩兴奋,他表示,这一次,让爸妈送他去,因为刚刚去报到,有很多手续要办,等下一次,就不要家人送了,他要自己独立。“他什么都会,洗衣服,做家务,都行。”王博文的妈妈爱怜地看着儿子,眼中热泪盈眶,她告诉记者,这么多年,孩子吃了很多苦,有这么多热心人帮忙,加上儿子争气,才有今天,太不容易。

  “我知道,大学只是一个起点,我会一直去努力,盲人在生活中会出现很多问题,但是我不会气馁,不会畏缩。” 本报记者 王成丽 文/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