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学校音乐教育与民族音乐文化传承

编辑:csm351
2022-06-18来源:学校音乐教育

  学校音乐教育具有重要的文化功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通过民族音乐的学习,进行文化选择和文化传承。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主办的世界音乐教育大会,“全球化与本土化”“传统与变迁”“超越与融合”,是近几届大会热议的主题,诸多学者经调查研究证明,在传承民族音乐文化方面学校音乐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学校音乐教育是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的重要阵地文化
  人类学认为文化具有“习得性”的特征,即“所有的文化都是通过学习获得的,而不是通过生物遗传得来的”。文化只能通过“社会遗传”,即通过社会化的过程,文化才能从一代传承到另一代。文化习得是文化自信的基础,文化自信是民族认同的根基。文化习得最重要、最直接的介质和途径是学校教育。尹爱青教授在《学校音乐教育导论与教材教法》中讲到:“学校音乐教育是指通过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的学校教育所实施的以音乐为媒介的教育活动。学校音乐教育是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在于培养人”。
  学校音乐教育有国家明确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的统领,有明确统一的教学目标,有具体丰富的教学内容,有规范严谨的教学评价,并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由专业的教师进行授课和指导,最终达到学习音乐、体验音乐、表现音乐、创造音乐的目标。科学性、系统性、规律性是学校音乐教育区别于社会音乐教育的最大特点,是社会音乐文化传承所不能相比的。世界著名音乐家、音乐教育家柯达伊·卓尔坦(KodályZoltán,1882—1967)的教育思想明确指出:民间音乐是学校音乐教育的根本和基础。他指出,必须培养学生本民族的音乐思维方式,积累本民族的音乐语汇,传承本民族的音乐文化。在这种“民族化”教育的过程中,学习民族音乐文化的深刻内涵,积淀民族情感、加深民族意识。
  通过学校音乐教育的重要阵地,面向学生传递、承接民族音乐文化,熏陶学生积累音乐母语语汇、培养音乐母语思维,使学生认知民族音乐文化、体验民族音乐文化、理解民族音乐文化、传承民族音乐文化、热爱民族音乐文化。
  民族音乐文化是学校音乐教育的充实和深化
  《音乐课程标准》(2011版)中提到:“艺术作品和音乐活动,皆注入了不同文化身份的创作者、表演者、传播者和参与者的思想感情和文化主张,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时代文化发展脉络以及民族性格、民族感情和民族精神的展现”。中国民族音乐中包含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民族音乐文化的系统学习是完善学生知识结构体系、拓宽多元文化视野、加强国际文化理解的基础。学校音乐教育承担着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的历史使命,是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的活文本。
  学校音乐教育自身的特点、方式、样态和体系,为民族音乐文化的有效传承提供了条件和保障;同时民族音乐文化又反作用于学校音乐教育,为学校音乐教育的德育培养、审美意识和文化理解提供更高的占位和视野,是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全面发展的人的必要保障,是学校音乐教育的充实和深化。学校音乐教育中融入民族音乐文化的思想和内容,通过积极有效的教学方式将民族音乐文化进行有效传递,让学生们通过学习中国民族音乐,了解民族的历史流变、种族特征、文明程度以及文化形态,从而拓宽学生的知识结构,发展学生的多元认知,建构学生的价值体系,进而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和民族文化自觉。
  中国有56个民族,多元化的民族创造了多元的民族音乐,每一种民族音乐都有其独特的人文价值、美学意义和哲学基础,其历史源远流长,其内涵博大精深。学校音乐教育融入民族音乐的优秀文化成果,使学生站在现代的视角,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是多元与多维的交叉,是本土与全球的融合,这样必然会激发学生的思考能力、判断能力和创造能力,从而塑造全面发展的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