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苏州青少年爱乐乐团:以音乐之力推动“双减”政策下美育新发展

编辑:csm351
2023-11-09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全国中小学积极推进“双减”的大背景下,苏州青少年爱乐乐团以其独特的音乐教育模式,为青少年美育和全面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据了解,苏州青少年爱乐乐团是由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苏州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公益组织。乐团团员中,有70%是苏州市普通中小学的学生,20%是苏州本地大学的学生和研究生,10%是各行各业的爱乐人士。乐团为标准交响乐团准三管建制,排练地点设在苏州园区文化馆(文化艺术中心),具备先进排练场地,导师均来自国内外各大专业乐团及大学。

  苏州青少年爱乐乐团积极响应国家“双减”政策,为中小学生科学教育做“加法”,以音乐教育为切入点,推动中小学生美育和全面发展,通过音乐帮助学生们在课余时间释放压力,提高审美意识,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和创造力。乐团指挥吴屸介绍:“通过乐团合奏的音乐练习,让青少年学会如何跟所有的乐器一起合奏,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用耳朵去听,需要用眼睛看指挥,心里要数着拍子,同时还要把自己的乐器演奏好,所以合奏其实是一个非常具有综合性的练习,在这样的过程中不仅仅提高了学员演奏能力,更培养了他们团队合作能力和专注力。”

  苏州青少年爱乐乐团不仅在音乐表演方面为学生们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还积极开展各类音乐教育和文化交流活动。乐团定期邀请音乐家和艺术家来指导团员们演奏和表演。同时,乐团还积极“走出去”,曾登上国家大剧院、维也纳金色大厅、泰国曼谷文化艺术中心等国内外知名舞台演出。乐团团长甘雷表示:“音乐是一种世界性的语言,它能够跨越年龄、文化和地域界限,激发人们的情感和创造力。我创办这个乐团的初心就是希望更多的孩子从小就能学习系统的音乐课程,并且尽可能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更大的舞台,希望通过音乐教育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学习和发展的机会,帮助他们全面发展。”

  一位来自苏州一所普通小学的学生表示:“加入苏州青少年爱乐乐团让我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在乐团里,我不仅学会了如何演奏乐器,还能和比自己演奏水平更高的同学接触,可以互相交流,互相了解对方的乐器,寒暑假还能参加音乐夏令营,这拓宽了我的见识,增长了我的水平,也让我交到了更多的朋友。”

  在注重美育的同时,乐团同样重视对团员的德育。乐团积极参与并带领团员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如开展公益音乐会等。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团员的舞台经历,提升了团员的音乐水平,促进了音乐教育的普及和推广,更是在音乐实践中帮助青少年树立了正确价值观,培养了社会责任感。

  苏州青少年爱乐乐团以音乐为媒介,为中小学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学习体验和展示平台。这种创新的美育模式,不仅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和创造力,还能够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这是对“双减”政策的一种积极响应和实践探索,为孩子们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可能性,让他们在音乐的海洋中探索自我,实现全面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