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为声音艺术多元化发展注入新活力

编辑:csm351
2024-02-24

中国传媒大学始终将深化艺术研究、培养艺术人才作为重要使命,力求通过充分发挥教育优势、专业优势、师资优势和人才优势,助力艺术事业蓬勃发展。近年来,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大力研究、传播和发展声音艺术,着力推动声音艺术多元化发展。

整合教育教学资源 培育声音艺术专业人才

学校充分整合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成立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并负责声音艺术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旨在以专业化、系统化的人才培养,为声音艺术的多元化发展注入新鲜血液。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自成立以来,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建立健全课程体系,为学生的声音艺术学习提供优质平台。

学院结合专业教学需要,开设系列专业课程,通过多声道音频技术、电声学与室内声学、音频设备原理、数字音频原理及应用、录音棚声学设计、音响系统设计与集成、扩声工程等优质课程蕴含的丰富声音艺术知识,帮助学生掌握基础声音艺术理论、拓宽声音艺术视野。自2019年起,学院每年定期开展“音乐与声音学术周”活动,遵循开放性、前沿性、交叉性和现实性原则,对音乐与声音在媒介融合、人工智能、声景空间等领域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探讨,为学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争创一流学科、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带来积极作用。学院全面推进育人工作,培养了大批专业知识扎实、创作能力突出的高质量声音艺术人才,凭借优秀的综合素质获得广泛认可,在声音艺术领域的各个工作岗位发挥艺术才能,为声音艺术的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组织参与专业活动 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学院积极举办、参与各类声音艺术专业活动,在活动中展示创作成果,分享声音艺术研究经验,以开放包容的态度、互利共赢的原则,助力声音艺术活动顺利开展。在2023年举办的第八届“声音学院作品交流”暨2023年全国高校声音专业教学交流活动中,学院取得优异成绩,共有11部选送作品获奖,其中,2部作品荣获“最佳作品”荣誉,4部荣获“优秀作品”,5部获评“入围作品”,7位专业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学院获得“优秀组织院校”荣誉。

此外,学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与各相关单位合作,共同举行以声音艺术为主题的大型活动,以高质量活动构筑声音艺术高地。2021年,联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共同举办中国高校影视学会音乐与声音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音乐与声音高峰论坛,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央音乐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几十所高校的领导、教师参加,共同探讨音乐与声音相关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推动声音艺术的生命力、影响力和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

大力开展学术科研 承担声音艺术研究使命

学院高度重视学术科研工作,始终秉持“以研促学”“研以致用”的理念,鼓励教师从实用角度和专业发展角度开展声音艺术的科研工作,产出了一批具有专业性、多样性、实用性和系统性的科研成果,推动了声音艺术的多元化发展。

为确保学术科研工作的全面推进,学校成立传播声学研究所,与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配合,专门负责传播声学领域的理论研究,近年来取得显著成果。在声场构建的原理与方法方面,学院《中国民族器乐最佳听闻的室内声学研究》和《主观混响感的因素分析及听觉心理研究》两项课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立项,并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通过系统性整合和总结性归纳编撰的《混响的感知与设计》,为声场声效理论和技术研究提供了可参考、可借鉴的范例。此外,研究所还产出了大量以声音艺术为主题的优质论文,如《华表下的交响——北京三大音乐厅音质效果评述》《观演环境声场声效控制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等,进一步拓展了学院声音艺术研究的深度和广度。

丰富专业教学体系 推动声音艺术创新发展

学院坚持创新守正的理念,牢牢把握声音艺术的基本特点、主要功能和发展趋势,着力探索声音艺术与其他领域的内在契合点,推动声音艺术创新发展,让声音艺术专业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学院举办“声音中的党史——学习宣传党史,传承齐越精神”主题党课,结合传媒类专业特色,围绕“声音中的党史”主题,设置回望、致敬、传承3个篇章,播放优秀播音员齐越老师的播音片段,结合党史故事讲述、现场访谈、视频连线、互动交流等方式,引导师生学习宣传党史,坚定传媒理想。

与此同时,学院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将声音艺术和现代科技相结合,通过数字技术手段拓展声音艺术教学平台。2023年,学院承办“创新驱动,中国声音——演艺科技与影视应用中的视听自主技术创新”系列论坛,全面展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的最新发展成果,邀请来自学界、业界和企事业单位的多位专家,围绕数字演艺、专业音频和视听融合等论题展开深入交流。

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秉承“立德、敬业、博学、竞先”的校训,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承担推动声音艺术多元化发展的职责和使命,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传媒与音乐专业人才。在教学实践中,学院准确把握声音艺术的发展趋势,通过优化教学体系、强化科学研究等举措,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不断创新声音艺术传播与传承的形式,拓宽声音艺术传播渠道,为声音艺术多元化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立足新起点,学院将继续以培养“弘道崇德、经世致用”的优秀专业人才为己任,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为助推艺术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