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赋能“音乐之岛”,共建音乐教育新未来——首届音乐教育发展论坛在青举行

编辑:csm351
2024-03-18

3月16日,由青岛耶胡迪梅纽因学校主办,联合全市众多中小学、国内外音乐家、教育家共同参与的青岛耶胡迪梅纽因学校首届音乐教育发展论坛在青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音乐教育的愿景和使命”,内容包含了主题论坛、专题报告、会议研讨、大师课示范教学、音乐会联合演出等一系列专业而丰富的活动。

pyvr10ww

本次论坛吸引了中国音协、中央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厦门音乐学校、厦门鼓浪屿音乐学校、杭州爱乐乐团、重庆交响乐团、山东艺术学院、河南师大、广西艺术学院、深圳艺术学校等一批国内院校的音乐家、教育家,美国Hotchkiss高中艺术教研室主任和教授,青岛市部分中小学的校长、乐团负责人、师生、家长,以及青岛市教育局、西海岸新区教体局、西海岸新区文旅局等主管部门的共同参与。

青岛籍着名小提琴演奏家、青岛耶胡迪梅纽因学校创始校长吕思清宣布论坛开幕并致欢迎辞,他讲到,每次回到家乡都看到有大批的音乐教育者在躬耕不辍,各级主管部门积极搭建平台,还有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教育家们参与进来,这一切都将为青岛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也为这座“音乐之岛”绘就更加美好的未来。青岛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东在开幕式讲话中表示,近年来我市中小学音乐教育蓬勃发展,不断培养出优秀的青少年音乐人才输送到各大院校和世界各地,青岛耶胡迪梅纽因学校的落户更是有力推动了“音乐之岛”的发展步伐,本次论坛必将有力推动全市音乐教育优质资源的共通、共建、共享、共同发展,促进青岛市青少年音乐教育跃升到一个更新的高度。

在主论坛环节,来自青岛耶胡迪梅纽因学校的外方校长Mark Stringer,美国Hotchkiss高中视觉与表演艺术教研室主任、学生管弦乐团总监Fabio Witkowski教授,全国政协委员、着名大提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附属中学校长娜木拉教授等,分别做了《音乐教育与儿童想象力、创造力的培养》、《学生管弦乐团与高中生品格教育》、《音乐教育的价值与挑战》等报告,多角度给出了青少年音乐教育的专业阐释。同期开设的两场分论坛则分别聚焦“音乐教育的国际视野与本土实践”、“因材施教视域中的音乐课程规划与实施”,来自美国Hotchkiss高中、青岛市部分中小学校长和教研员等先后分享了实践智慧,探讨音乐教育的创新方法,为青少年音乐教育培养和学科建设带来更新颖、更全面的前沿观点。

本届论坛还开设了钢琴、大提琴、室内乐、管弦乐团、指挥、综合素养等专业的大师公开课,并由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教育家亲自为青岛的学生乐团和音乐学生们授课指导,参加课程的青岛本地爱乐少年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公开课让他们获得了直接跟随国内外大师们学习的宝贵机会,每个人也都得到了专业提升。

在当晚举行的闭幕式音乐会上,所有与会者齐聚梅纽因厅,不仅有青岛耶胡迪梅纽因学校师生联合演绎的弦乐、钢琴、管乐、室内乐等经典作品,精彩呈现了一场集学术性、艺术性和示范性为一体的教学成果展示音乐会,还有美国Hotchkiss高中的Fabio Witkowski和Gisele Witkowski两位音乐家进行的四手联弹、双钢琴演奏呈现出华丽而壮观的音乐效果,引人入胜。而在音乐会最后,吕思清校长与Fabio Witkowski、Gisele Witkowski两位大师的合作曲目,更是为现场观众送上了意外惊喜。

青岛作为中国最早受古典音乐影响的城市之一,音乐教育起步也较早,特别是20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更是得到了长足发展,与世界的音乐交流也愈加频繁,形成了浓厚的音乐土壤;众多的音乐厅、乐团和音乐机构不断涌现,诞生了包括吕思清等在内的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音乐人才,青岛因而也被誉为“音乐之岛”。近年来我市青少年音乐教育发展迅速,各中小学纷纷组建管弦乐团,配置了优良的师资力量,不断培养出大批优秀的青少年音乐人才,特别是青岛耶胡迪梅纽因学校落户青岛以来,迅速在海内外形成影响力,成为“音乐之岛”城市文化战略的重要一环。通过本次论坛,已充分显示出青岛在音乐教育领域的卓越成果以及未来的无限潜力。

新闻来源:大众日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