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音乐制作人将享有版税分成?音乐行业将迎来新变革

编辑:csm351
2021-06-26来源:百家号

  对音乐行业不熟悉的人总有各种疑惑,对于行业内的分工和各种工种摸不着头脑,很多人就不能理解“音乐制作人”在一首歌的制作中担任怎样的工作。
  【音乐制作人】其实就像是电影导演兼制片的角色,他的工作多且繁杂,负责联系所有环节与相关工作人员,并监督歌曲生产,制作人要对音乐风格及成品的质量负起责任,寻找、统合、接洽、关照各阶段进度。
  最近有新的消息透露,制作人将会参与到歌曲的版税分成中来,这会给行业内的音乐制作人们带来怎么样的影响呢?
  要讨论这个话题,我们首先要了解制作人的收入构成。我国的音乐制作体系正处于发展完善状态,当前市场惯例是,制作人与编曲不享有收益分配的分成,仅领取一次性的报酬,不参与后续收益分配。
  会形成这样的分配习惯,是因为制作人虽然掌控了一首歌曲制作的各个环节,但是他并没有真正参与到歌曲的创作中去,如果制作人可以享受收益分配,那么编曲师,乐手,录音师,混响师与和音老师都可以为自己争取收益分配,那么后续的收益分配就会十分复杂。
  当然,也会有部分制作人参与到收益分配中去,唱片公司为了与大牌的制作人维系合作关系,会约定有收益分配比例模式,即制作人负责制作完成的录音著作或视听著作产生收益时,会根据约定的比例获得收入。
  只是随着制作人与唱片公司的解绑,与许多大牌制作人身价的提升,这种给予制作人一定收益分配比例的现象渐渐减少。
  当然,随着行业的发展与变化,制作人的工作也会发生相应的改变,随着我国“唱作人”熟练的增加,与独立音乐人的增多,身兼“词曲作者,歌手,制作人”于一身的音乐人也越来越多,他们可以独立完成出品歌曲,也可以辅助完成其他音乐人的需求,技能点越多,完成一首歌的周期也会被不断缩短,现在的歌曲制作比之从前会简单许多,在预算受限的情况下,还可以通过许多电子配乐来完成歌曲,这让许多本不大牌的制作人工作开始减少,不得不把更多的工作内容揽在肩上。
  只是“独立音乐人”与“唱作人”本身就是歌曲的创作者,依法享受作品的著作权,本身就可以获取歌曲发行后的版权收入,所以这项改革反而不会影响到他们。
  视频中所提到的更多是“制作人可获得版税收入分成”这件事,会对“音乐制作人”这个行业产生的影响。
  一首歌曲的创作分为可以简单分为:作词作曲,编曲,歌手录音,和声,混响,后期几个方面,如果制作人对歌曲制作要求更细致,预算更充足,还会有配器与弦乐录制的流程。但最终能拿到歌曲的后续收益,而不是一次性被买断的,往往只有词作者,曲作者与歌手及制作这首歌曲的唱片公司,公司能否拥有歌曲版权,还要看公司在歌曲制作中具体担任何种角色。
  当前行业中,歌手与唱片公司一般占据歌曲后续收益分配的大头,词作者与曲作者可以拿到的分成较少,如果有规定音乐制作人也可以获得分成。那就是原本一般大的蛋糕,突然多了一个人吃。词曲作者本身分到的少,不可能再从他们手中拿,那音乐制作人要分的自然就是歌手与公司的那一份了。
  不想让自己的利益受损,那只能让歌手担任制作人,本身歌手作为歌曲的演唱者及版权所有者,担任制作人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行业内那些没有词曲创作能力与歌曲演唱能力的制作人们的日子便会越来越难,这才是上文视频作者所担忧的情况。
  音乐行业是不断变化发展的行业,从业者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同时,行业的规范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制作人与编曲能否拥有歌曲著作权及后续收入分成一直都是业内颇有争议的话题。即使真有政策在这方面上做强制制定,业内也会针对规定作出相应的改变,这是整个大行业的大势所趋。
  目前国内的歌曲版税收益分成还不规范,时常可以看到词曲作者或者是歌手发声维权,控诉各大平台与唱片公司侵犯著作权。而从《2020年中国音乐人报告》中对音乐人收入来源的分析对比我们可以看出,随着新著作权法的发布与国内对音乐著作权的关注,近两年音乐人的版税收入有了明显的上升,但总体还是不高的,我们的音乐市场还有待规范,音乐人们也在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希望通过更多途径来增加自己的音乐收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