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国民族乐器大数据中心成立,助力民族乐器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

编辑:csm351
2024-01-20

sr8g75kj

日前,2023年乐器行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在广东省珠海市成功召开,“中国民族乐器大数据中心”正式签约成立,将为民族乐器搭建数据库。

本次大会围绕乐器行业科技创新技术,了解未来发展趋势,探索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等方面进行交流。中国科学院、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等近200位来自中国乐器协会与会员企业、相关产业单位、院校、科研机构、地方行业协会及产业集群的代表参加会议。

2023年乐器行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在珠海召开。

在本次大会上,经中国乐器协会授权,“中国民族乐器大数据中心”正式签约成立。该中心由中国乐器协会支持,由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管委会担任顾问指导,乐合数据信息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简称“乐合数据”)协办运营,将致力于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声学算法、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方式精准应用,为民族乐器搭建数据库,为民乐生态链的数字化转型提供科学指导,推动民族乐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民族乐器市场不断扩大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民族乐器市场呈现出不断扩大的趋势。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乐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50.99亿元,同比增长13.30%,利润总额达16.92亿元,同比增长20.25%。从出口情况来看,2021年中国乐器行业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29.12亿美元,其中,乐器出口交货值57.59亿元,同比增长45.2%,完成进口额5.71亿美元。

在本次会议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以《提品质稳增长激发科技创新强基兴业新动能》为主题,对乐器行业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从科技创新、产业融合、人才培养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原院长、“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首任主席白春礼《世界前沿科技发展趋势》的专题讲座,深入剖析了全球最新科技动态,展望了未来科技的可能走向。

促进传统乐器智能升级

根据在此次大会上的签约,中国民族乐器大数据中心将是一个以民族乐器数据研究为主题的专业研究机构,负责采集、存储、整理、分析、应用民族乐器相关的数据和信息,建设数据资源库,通过数据治理、数据资源管理等服务,促进行业全链上、中、下游协同合作。

乐合数据联合创始人贾建伟介绍,中国民族乐器大数据中心将充分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声学算法、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手段,实现民族乐器生态链的数字化转型。这不仅有助于推动产业的发展,还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民族乐器大数据中心采用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可以全面、细致地收集各类乐器演奏、制作、销售等方面的数据信息。这些数据将为后续的技术研发和学术研究提供全面的素材,有助于更深入地了解民族乐器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在乐器品类的数据采集中,最有难度的就是乐器音色、乐器演奏数据等,此类数据难于无有效、高效的采集手段,始终是民乐数据研究难以攻克的技术难题,乐合数据经过6年研发,目前已突破这一技术壁垒,并正在将这种技术覆盖至民族乐器市场,将技术赋能至乐器厂商,从乐器生产源头解决乐器数据收集难等问题。

推动中国民乐繁荣发展

据大会介绍,中国民族乐器大数据中心的建立与发展,有助于填补中国民族乐器数据空白,振兴民族乐器经济发展,促进民族乐器行业协同合作,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文化传承与创新价值、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价值以及文化产业发展与提升价值。

正如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所讲:“与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管委会、乐合数据共建‘中国民族乐器大数据中心’的做法,借力、借势、借资源,是共同打造乐器行业数字化转型新标杆和整体“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有益探索,将不断提高数字赋能的运用程度。”(澎湃新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