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降温的“钢琴热”走向何方

编辑:csm351
2024-01-22

近日,“学琴的和买琴的一夜之间凭空消失”相关话题引发关注。有博主发文称,“去年一半钢琴厂倒闭了”“以前五六万买的钢琴,今年5000块出手都没人要”。还有业内人士透露,2023年钢琴销量断崖式下滑。

一夜之间凭空消失的说法,显然不无夸张的成分。然而种种迹象表明,热了几十年的“钢琴热”确实凉下来了。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钢琴热”的兴起,国产钢琴企业、钢琴教培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很多人都会萌生“钢琴情结”,黑白键成为“白月光”一般的存在。与此同时,一大批音乐神童的涌现,也让“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为“钢琴热”添了一把又一把火。

与考级、加分紧密挂钩的学琴热潮,事实上毁誉参半,需理性看待。从很多人的经历来看,学琴固然有陶冶情操、开发兴趣的作用,但往往也伴随着不愉快的学习经历,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教授还曾提醒要小心艺术教育过度专业化倾向,别让孩子“学了一门技术,恨了一门艺术”。社会层面的趋之若鹜,也达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有数据为证:2017年至2020年,中国每年的钢琴销售量平均为40万架,远高于美国3万架的年均销量。同期,中国学琴人数达到约4000万人。然而利用率、学成率几何,却要打个问号。

说“钢琴热”断崖式降温也好,逐步降温也罢,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跟行业兴衰息息相关。据报道,钢琴界的高端产品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冲击的多是中低端产品,这其中有民俗小型乐器的流行,也有二手市场的壮大等因素,钢琴从奢侈品架上“跌落”并非无迹可寻。另一方面,很大程度上也与课外培训的规范化、加分政策的取消等分不开。对于很多“鸡娃”的家长来说,动力不存在了,自然就不会在这事上花费太多时间金钱。值得一说的是,有人借此搬弄起“中产梦碎”的是非,实际上并没有看到全部真相,不分青红皂白把问题归结到经济大环境上,多少有些“何患无辞”的味道。

换个角度看,钢琴遇冷,意味着跟风的人少了,反而有助于其回归音乐的纯粹与美好。这对于孩子和家长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与其头脑发热追求所谓钢琴梦,不如根据孩子兴趣爱好和家庭实际,多一些选择、多一些陪伴。“钢琴热”的降温过程,很大程度上也是家长走出迷思、正视现实的过程,至于它在市场上将走向何方,则需要更广泛的竞争、更长期的观察。(南方日报 )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