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钢琴“下凡”,弦动万家

编辑:csm351
2024-02-05

“乐器之王”牵动城市文化不同环节,学钢琴渐渐回归音乐本质,不同年龄段的新兴乐迷正在加入学琴行列——

钢琴“下凡”,弦动万家

钢琴身价“下凡”这件事,已经让普通人有了切身感受。先是搬家时钢琴由“单独搬运,一次八百”下降至“混装搬运,一次三百”;接着钢琴课课时费开始松动,精品课纷纷降价,课时费下探至400元、200元甚至150元;琴童家长甚至在短视频平台上频繁刷到“二手钢琴三千元一台”“年后钢琴价格更美丽”等内容……

在钢琴艺考刚刚兴起的2002年,青岛家庭购置钢琴的热度逐步升温,高峰期甚至传出“一年一万台”的骄人数据,多个有影响力的琴行品牌、钢琴培训机构脱颖而出,“全国学琴人数达3600万”的数据更是让人分外看好这一行业。20多年后,学钢琴渐渐回归音乐的本质,不同年龄段的新兴乐迷正在加入学琴行列,管乐、民乐开始“升温”,成为一部分乐迷的“兴趣转移点”……近日,记者采访了琴行、钢琴培训机构和钢琴家,力求寻找到“黑白键”之后的真实图景、思考学习音乐的真正意义。

现状:二手琴遇冷,高端琴销量增长

从江西路、宁夏路到香港路,大大小小的琴行布局于此。从老字号的“海韵”到新落成的“臻传”,琴行与书店都是城市文化的象征,买一台钢琴成为岛城家庭的重要开支。

“小小莫扎特音乐馆”见证了钢琴在青岛的热度,其负责人介绍:“20年前,青岛就已经有近20万琴童、10万台钢琴了。这么多年积累下来,岛城的民间钢琴保有量十分可观。”正一琴行总经理初政起的估算则较为保守:“现在的年销量在4000台左右。”从业内人士的介绍中可以确定的是,钢琴行业已进入冷静、稳速发展的阶段。

“2021年起,杂牌钢琴、二手钢琴销售额下降明显,原来标价五六千元的琴现在卖1万元四台。”天之音琴行负责人闫作钦认为,“80后、90后家长对钢琴有着清晰的认知,正规钢琴仍有它的消费群体。”

初政起将钢琴分为高、中、低三个档位。“从整体趋势来看,高端钢琴和低端钢琴比较好卖,中端钢琴销量一向不很理想。高端客户一定选择高端产品,而部分原计划购买中端钢琴的用户近年来也转向低端。现在,市面上德系、日系和以珠江等品牌为代表的中国钢琴占据主流。这几年,中国钢琴逐渐发展,与日本钢琴的档次差不多,基本是3万元左右的中端价位。”

一家主打高端品牌的琴行负责人坦言,高端钢琴销量仍然比较稳定。“从我们的高端顶级品牌来看,整体销量并未下跌。市场流失掉的客户以4万元价位以下的中端客户为主,而高端钢琴的起价在5万元左右。数据显示,我们琴行十几万元、百万元价位的钢琴还是有销量的,而且销量还略有增长。”该负责人说,“当下,虽然钢琴市场的确存在一些挑战,比如价格竞争激烈、市场饱和等,但总体而言,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高品质音乐需求增加的大背景下,钢琴行业仍然是一个具有增长潜力的行业。”

变局:琴童变琴友,管乐学习趋热

市民李女士、宋女士是一对闺蜜,两家同期买琴、同期学琴,结果却大相径庭:李女士女儿即将考钢琴十级,宋女士女儿三年前考过钢琴五级就弃学钢琴,随后两次重新买课,两度放弃。

“学习钢琴每天都要练习,占用时间确实多,占用了上课外班的时间。”李女士分享女儿的学琴经历时如是表示。

这一感受得到钢琴老师小林的认证:“如果想业余考级,每天练琴一到两个小时,想考普通音乐院校要练四到五个小时。我的学生想要考到顶级音乐学院,我建议每天练八个小时,而我的大学老师认为八小时太少,需要十个小时起步,才能形成手指的肌肉记忆。”

在升学路径的综合平衡中,一些琴童家长和琴童选择了放弃钢琴的学习,由此,“学琴热”降温。然而,在这种日渐平和的发展趋势中,钢琴渐渐变得纯粹,回归爱乐者的初心。

“女儿虽然放弃学琴,我却拾起了钢琴,圆自己童年时的钢琴梦。”宋女士说。对此,“小小莫扎特音乐馆”负责人认为,钢琴的热度和钢琴教育的热度是两个维度,青岛的学琴传统仍在持续,“我们的学生数量一直保持增长,音乐馆的运行也一直比较稳定。有位盲童从13岁开始到我们这里学琴,他今年已经27岁了,还在坚持学习”。

当然,琴童的需求趋弱,固有的钢琴销售客群发生变化。因此,适应新的时代需求,资深琴行也在锐意求变,吸引爱乐新群体。

2023年,爵士钢琴突然走红,音乐人张隽豪在青岛掀起一股爵士旋风。乐迷们发现,相对于古典钢琴中规中矩的练习,爵士钢琴更加活泼、自由且时尚,适合表达现代人的情感。

对此,闫作钦介绍,“2023年,我们在青岛举行长江钢琴艺术家薛汀哲钢琴专场,还邀请中央音乐学院崔鸿根教授举行爵士钢琴专场演出。爵士钢琴本来比较小众,没想到在青岛非常受欢迎。这次爵士钢琴专场原计划开放80人的名额,最后不得不增加到120人。”老牌琴行“海韵”也推出了系列爵士主题音乐会,吸引了新老乐迷参与。负责人表示:“爵士钢琴现在已被广泛接受,尤其适合搭配摇摆舞,让年轻人放松自我,实现有腔调的社交。”

“岛城重点高中的招生倾向也在引导着乐器行业的冷暖。”一位业内人士说,“以往,小提琴、大提琴的特长课程比较多,近几年,大号、双簧管等课程都出来了,也出现了不少管乐老师。”

记者打开岛城各个重点中学的招生简章看到,艺术特长生以西洋管乐、民族乐器为主,尤其民族乐器的热度提升,罕有钢琴特长生名额。“这是岛城近年来出现管乐热的原因之一。而管乐热分流了部分钢琴热,势必也改变着乐器的销售格局。”这位业内人士介绍,“钢琴不是快消品,保存良好的钢琴寿命可达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岛城有着数十万架钢琴的存量,而新琴又在源源不断地持续生产,市场容量趋近饱和。”

在采访中,典冀琴行负责人谭宁给出一组数据:“当下,管乐在青岛的消费比较稳定,各个学校会组织40人左右的管乐团,加上鼓、号,估计全市会有近万人学习管乐。”当然,学管乐的绝非仅仅是“学生军”。实际上,中老年人才是学管乐的重点消费人群。“据不完全统计,岛城仅是吹萨克斯的退休人员,估计就有上万人。”谭宁说。

练琴室里的中老年乐迷有逐渐增多的趋势。

无论是钢琴销售、培训从业者的业务拓展和试新,中老年学习者的加入,还是管乐热的“分流”,业内人士仍然对钢琴行业的发展空间充满信心:“真正爱音乐、爱钢琴的人们,总会坐在钢琴边,寻找属于他们的音乐天堂。现在,钢琴从琴童手里交给中老年乐迷、时尚人群等琴友手里,钢琴的受众发生了变化。”

未来:“钢琴之外”学钢琴,琴声不歇

元旦期间,理查德·克莱德曼又一轮中国巡演全面铺开,热度如故。从2023年到2024年,王羽佳成为国际钢琴界的新晋女王,她的中国巡演门票秒速售罄,好评如潮。而郎朗夫妇的影响力也从音乐界延伸到综艺界……

演出市场的热度显示,钢琴仍然是最具影响力的“乐器之王”。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偶像级的钢琴家可以持续营造吸引力,提升大众对音乐艺术的认知,而中国仍旧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钢琴家。

在考学政策层面,关于音乐学习的思考也在讨论中。根据教育部最新规定,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原则上不得低于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提升了艺考生的课业分数门槛。岛城一位钢琴名师介绍:“这一政策引发了针锋相对的讨论。一种观点认为:我练了很久的音乐,还要学文化课,如何才能兼顾?毕竟时间是有限的。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小时候专业好不一定能走到最后,艺术走到最后是拼文化而不是拼技术,国家需要的是艺术家而不是成绩特别好的艺考生。这两个观点都值得深思。我认为,这种机制有可能培养出真正的钢琴大师。”

钢琴家徐牧曾在青岛学琴,留德10年后任教于高校,对中外钢琴有着深入研究。在他看来,学琴应该让人的感官充分打开,在“钢琴之外”学习钢琴,“钢琴是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学习音乐的同时,也需要学习绘画、学习诗歌,感受丰富的视觉色彩、绘画线条,读一读博尔赫斯。毕竟艺术是相辅相成的。”

从有关数据看,国内的钢琴人均保有率已接近1%,但距离发达国家3%的人均保有率仍有较大距离。从乐器品类的占比看,钢琴仍是国内大多数家庭选择的主流乐器,学习钢琴也是市民文化生活的一个侧面。

那么,如何维持城市的钢琴传承,同时打造音乐文化的新热点?

作为教育者,徐牧认为要提升钢琴教师的水准,“驾校教练不可以只懂理论、不会开车,而钢琴教师也不能只教钢琴,不懂上台表演。”作为琴行运营者,初政起认为要加强行业自律,“自我约束非常重要,琴行要维护行业形象。”作为艺术机构,“小小莫扎特音乐馆”相关负责人希望能将服务对象拓展至家庭群体,“艺术机构的目标是培育文化消费者而不是培养琴童。我们希望能服务好几代乐迷,从家长到小朋友都来听音乐。”

无论钢琴市场如何起伏,我们始终相信:琴声不歇、掌声不歇,城市艺术生活的动能不歇。(新闻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首席记者米荆玉/文王雷/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