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六一”儿童节,贵州这支小学乐队用音乐传递爱和梦想

编辑:csm351
2022-06-04来源:贵州日报

  “就在启程的时刻,让我为你唱首歌……”
  6月1日,在小朋友最喜爱的儿童节当天,毕节市大方县绿塘乡恒大第十小学师生组成的乐队亮相由腾讯公益联合公益伙伴主办的全国首档线上公益音乐会。直播间里,最“摇滚”的阵容与最纯粹的童心碰撞相遇,唱出了孩子们的童心和梦想。
  这是这支乐队第一次登上舞台演出。“刚成立21天就登台演出,我们给自己起名‘21天乐队’”,乐队发起人、学校语文和音乐“双科老师”李华东笑着说。
  《启程》是李华东送给第一批毕业学生的礼物,他的歌声中充满对孩子们的渴望与期待。“想给他们一份毕业礼物,一个展示舞台,让更多人看到山里的孩子也能怀揣音乐梦。”
  “追梦人”带着孩子们追梦
  弹着吉他的李华东从高中起就爱上了音乐,大学期间和同学组建的“起点乐队”也在学校的摇滚专场音乐会上崭露头角,让李华东老师圆了自己的摇滚乐队梦。毕业后,因为家乡学校老师紧缺,他放弃了城市的工作回到故乡,成为一名乡村教师,“因为这里也是我的‘起点’,我想回来为孩子们传递希望。”
  本是音乐专业出身的李华东,因语文教师“稀缺”成为语文、音乐两门科目的老师。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成为了一名语文老师的他,在接手班级的语文课后,认真负责地让所带班级的成绩在全乡名列前茅,但更让他受欢迎的还是他的音乐课。
  李华东正在打架子鼓
  “你们紧张吗?”
  “不紧张!音乐课是我们最有趣的兴趣课!”
  孩子们抱着手鼓,拿着鼓棒,朴实的笑容下藏着一颗摇滚心。面对镜头和观众,他们丝毫不会怯场,自信地表达着属于自己的音乐,汗水在舞台上挥洒,笑容里满是幸福。
  李华东和他的“21天乐队”
  “我刚来学校时,很多孩子都不爱说话,对音乐更是一无所知。”一节节音乐课背后,李华东看到了变化,曾经自卑、叛逆、不合群的孩子如今在舞台上兴奋地挥舞鼓棒,成为自信满满的摇滚少年;不爱学习的孩子在社团伙伴的激励和帮助下,考试分数翻了个倍……音乐成为孩子们交友的新方式,大家变得更自信、更自律、更有梦想追求、更有表达欲望。
  音乐课堂为孩子们造梦
  “也许我没有天分,但我有梦的天真……”《追梦赤子心》的歌声唱不尽孩子们圆梦的喜悦和激动。
  孩子们的音乐梦想始于2018年9月,“大山里的音乐课堂”爱心公益项目落地在相邻乡镇。李华东得知后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通过校长不断与项目联系,最终让项目也在自己的校园落地。随着公益项目的深入落实,学校相继有了手鼓、架子鼓、电子琴……校园生活更加丰富起来,李华东的专业知识也终于得以所用。
  李华东的学生们正在上音乐课
  “大山里的音乐课堂”项目主要通过为偏远山区学校或易地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捐建音乐教室,为乡村孩子提供系统专业的音乐学习机会。现已覆盖贵州30个县162所学校,近6万学生通过每周两节音乐课尽情享受音乐、释放自己。
  “我们每天利用课外的时间练习乐器,李老师会和我们一起玩。希望有一天,我们也能唱歌给更多的人听……”在这群孩子眼里,李华东更像一位大朋友,音乐是拉近彼此距离的纽带,更为孩子们创造出一个个闪耀着光芒的童年梦想。
  而这场“六一”儿童节腾讯公益线上音乐会,更为小朋友们圆梦提供了一个从未想过的舞台。
  大舞台为孩子们圆梦
  “没想到贵州大山的孩子们那么优秀!”
  “真喜欢他们自信的笑容。”
  ……
  “21天乐队”和四川凉山彝族妞妞合唱团、云南楚雄晨曦合唱团等小伙伴在各自的校园舞台与专业音乐人同一直播间演出。而线上则通过腾讯视频号连线,老狼、海龟先生、旅行团十余组知名音乐人的加入,助力孩子们的声音传得更远。
  线上音乐会
  对于这次音乐会,李华东和孩子们并没有过多的设计,“21天乐队”的演出就像已经准备了好些年,每一个节奏和音符都是那么自信。“希望孩子们从录制中感受到参与艺术表演的快乐,这份感动是无可替代的,脸上的笑容也是无可替代的。”李华东说。
  参与这次音乐会的孩子们大多远在大山深处,线上音乐会以互联网的力量打破了地域鸿沟,让可爱的笑容被更多网友所发现、所认同。
  “选择音乐会作为载体,更多是强调一种平等和被尊重,公益完全可以用一种很快乐、积极的方式来获得共鸣与认同。”在腾讯公益公关总监秦川看来,过去的公益项目经常会强调“眼泪指数”,受助群体故事性越强,关注的人就更多,“我们为什么不多讲一些积极的故事呢?”
  这一场通过音乐圆梦的故事,让孩子们的精神和快乐直抵人心,更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正被屏幕后的千万网友关注和喜爱,为孩子们建立走出大山、拥抱梦想的自信心十分重要,也让李华东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
  “我想带出更多的乐队,并努力为他们提供更广阔的舞台,让山里孩子的音乐能力被更多人看见,让孩子们圆梦的路程不再遥远。”李华东说,如同大学乐队梦的延续,他和孩子们都在音乐中享受快乐。
  实际上,直播募捐并不是这次音乐会的主要目的,更重要的是公益理念的传递,以及公益更多数字化、多样化的筹款方式和公众动员方式。
  “音乐会看上去是活动,其实我们是当做产品在做,而且会坚持做下去。”音乐会组织方代表、腾讯公益平台负责人刘琴表示,通过视频号开音乐会,成为公益数字化体系打造的又一次有力尝试,公益直播也逐渐成为公益机构“透明”和“数字化”的常用工具。让机构、受助者直接跟爱心网友面对面沟通,让心与心的距离更贴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