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景宁畲妮合唱团 用音乐传承畲族文化

编辑:csm351
2022-04-23来源:浙江新闻

  4月17日晚,景宁畲乡文化中心传来阵阵悦耳的歌声。原来,是畲妮合唱团的小团员在排练畲歌。
  在景宁,有这样一位来自西北的90后声乐教师,因为热爱畲族歌言而留在景宁。他们自己学唱畲歌,更自发组建了一只纯公益性质的“畲妮合唱团”,利用课余时间免费教孩子们学唱畲歌,传承畲族文化。
  畲妮合唱团有团员30余名,主要是景宁县7-12周岁的小学生,由凤凰合唱团的成员和其他的声乐老师提供畲语、合唱指挥等方面的指导,畲妮合唱团先后参加了县市级大型文艺演出,在传承畲族文化的同时,也向外展示着畲族文化的魅力。
  畲妮合唱团团长路志邱,1996年出生,是景宁一培训中心的声乐教师。和畲族歌言结缘,源自于其在大学期间接触到的景宁凤凰合唱团,在听到凤凰合唱团演唱的《茶山情歌》《山哈大歌》等曲目后,他深深地被畲歌质朴的歌词、曼妙的旋律所触动,从此激发了对畲族歌言的兴趣。
  路志邱说,畲族音乐是用原生态的唱法,以歌代言,用唱的形式将传统文化传承下来,在接触畲族歌曲之后,自己深深地被里面的内容所打动,越接触畲族音乐,就会越想去了解它。
  因为热爱,路志邱走进畲族村寨,了解畲族民俗,并选择毕业后留在了景宁,成为一名声乐教师。
  “在做老师期间,我看到很多喜欢唱歌,热爱唱歌的小朋友,我又想要把畲族的音乐传承下去,于是我就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创建这只纯公益的畲妮合唱团,让许多小朋友加入进来。”路志邱说道。
  “我们俩都特别喜欢唱歌,听说有畲妮合唱团,就第一时间来报名了,我觉得唱畲族的歌曲特别有意思,还能穿漂亮的畲族服装。”畲妮合唱团团员沈芷萱说道。
  “我妈妈会唱畲歌,我奶奶也会唱畲歌,我也要学畲歌唱给更多人听。”畲妮合唱团团员蓝诗玟说道。
  畲族文化是景宁对外展示的“金名片”,在景宁,像路志邱这样因为热爱畲族文化而成立的公益团队共有100余支。
  为提升群众共建畲族文化的热情,景宁每年会拿出专项资金鼓励和协助这些公益团队发展,同时通过“请进来”培训,“走出去”展示等方式,为这些团队提供多样化平台,推动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共享共建的畲族文化建设氛围。
  景宁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叶巍娥说:“下一步,我们将会更加注重这种‘一人一团’传帮带机制的推广,让有特别艺术专长的人才根据不同特长带一个优质团队,努力在畲族音乐、畲族歌舞、畲族体育等领域打造一支支有引领示范作用,能走得出去的精品团,同时,我们也将谋划相对应的激励机制,让团队不断壮大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