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电子音乐与器乐之间的关系

编辑:csm351
2022-06-03来源:电子音乐

  意大利音乐家卢西亚诺·贝里奥曾提出关于如何建立电子音乐与器乐之间的联系。他主张通过作品来消除不同流派之间的明显界限,在他看来,创作作品应该以作曲家的想象力为根本,大量使用不同种类的声音材料能够激发作曲家的想象力,而利用器乐作为声音素材能够启发作曲家的灵感。
  中国知名电子音乐作曲家张小夫教授在他的作品中不断探索中国民族音乐和电子音乐之间的平衡。他认为,民族乐器的声音和电子声音这两种声音不仅仅是前景音乐与背景音乐的关系,而应该是平等的关系。在他的电子音乐作品中,几乎所有的声音素材都是由乐器录制的,如在作品《吟》中,使用低音曲笛创作电子音乐。
  在作品《诺日朗》中,使用中国打击乐创作电子音乐。电子音乐发源于法国,所以早期的电子音乐创作理念离不开西方的文化背景。但是随着音乐的无国界化发展,中国也有了自己的电子音乐,并且逐渐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比如每年在北京举办的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已经成为国际电子音乐领域的高峰论坛之一。
  而中国的电子音乐作品在中国文化的背景下,具有独特的民族魅力。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决定了中西方音乐具有各自不同的语义。中国作曲家在创作作品时,会融入中华文化特有的思想,形成民族音乐特有的创作理念。例如中国的儒家、道家思想对中国的文艺创作具有极大地影响,在电子音乐民族化的道路上,中国的电子音乐作曲家们逐渐摸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创作之路。
  在中国音乐美学的影响下,区别于西方电子音乐的“写实”创作,中国的电子音乐更侧重于“写意”创作。中华文化中特有的包容性与融合力也决定了中国民族音乐可以和现代电子音乐相融合,大多数中国的电子音乐作品中都蕴含了大量我国的文化理念。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