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教材仅仅只是插图有问题?从音乐教材引用虚假故事引发的思考

编辑:csm351
2022-06-06来源:163.com

  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我很注重传授知识的正确性,价值观导向性,在我的心目中,教材就是正确的,直到前几天我的一次网络学习,知道了我们音乐教材里的音乐家故事是假的,你没听错,是假的,不真实的,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再结合近段时间人教版教材令人恶心的插图,我对比了我们现用音乐教材与改版之前的教材,谈谈我的看法。
  作为一名教师,我对教材的内容是深信不疑的,前几天我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云教研学习,中央音乐学院周海宏副院长给我们做培训,指导我们如何上好音乐欣赏课,就明确指出现用教材里《贝多芬与〈月光曲〉》一课的故事是假的,根本没有的事,让我很是吃惊,教材里的故事是假的?用意何在?引发了我的思考,这个故事要让孩子形成什么样的价值观?为什么要用假故事来引导孩子?孩子知道这故事是假的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我越想越深,越想越生气。
  不要怪罪我是杠精,纠结故事真假,用这样一件事,再联系现在教材里丑化到令人恶心的插图,我对比了一下新老教材,展现一下教材内容的一些变化,有些是我想不通的,顺便提出来供大家参考。
  老教材内容里有音乐家故事,不过不是贝多芬,是人民音乐家聂耳和冼星海,讲述国歌是怎样创作出来的,又是怎样定为国歌的,讲述冼星海的生平经历,创作《黄河大合唱》的故事,当年讲到这些地方我热血沸腾,情绪激动,指着音乐教室里两位人民音乐家挂相给学生讲述故事,是那样的激情,学生听得也很认真,知道了老一辈音乐家的爱国情怀,懂得国家危难之时应该挺身而出,然而月光曲的假故事我不知道要给学生讲什么,也实在没有吸引人的地方。
  再说说一个单元主题为银屏之歌,上图为现用教材曲目,赞美周总理的歌曲《你是这样的人》只是欣赏,而唱歌曲目为《音乐之声》,不是我说音乐之声不好,我承认,我也喜欢,确实好,但我国没有可唱影视歌曲了吗?再来看《日出》,外国作品,《辛德勒名单》主题音乐,音乐虽好,但我要育人,这怎么育人?讲英雄?难道二战我国英雄还少吗?就连一首选唱《月亮河》还是外国作品,往下看《悍牛与牧童》我能给学生讲什么品质?连选听的《心依恋》都要加入卢浮宫这一国外元素。我们再对比老教材银屏之歌这单元,音乐直接上四大名著主题曲和插曲,说实话,当年学生学得津津有味,我上起来也很有趣,还有《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我直接播放了一个片段给学生看,给他们讲述军民怎样团结一致反对民族分裂、国家分裂的,教育学生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是不可分割的。对比现在的内容,哪个好,自然明了。
  再来看看老教材里许多歌曲,都被换掉了,有以下我觉得很经典的,《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游击队歌》《十送红军》《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前门情思大碗茶》《重整河山待后生》《大海啊故乡》《七子之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哥》《四渡赤水出奇兵》《黄河大合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音乐故事——国歌的故事》《鼓浪屿之波》《祖国颂》《祖国歌》《绣红旗》《红旗飘飘》《江河万古流》《保卫黄河》《长江之歌》《青藏高原》《太行颂》《黄土高坡》《月之故乡》《弯弯的月亮》《西沙,可爱的故乡》《当兵的人》《沂蒙山小调》《好花红》《阿西里西》等等。
  新教材曲目也有优秀作品,但育人作用不强,见上图,可以看看七年级下册曲目,除第三单元和第四单元无法插入国外元素,其他单元都插入了,而且国外元素过多,第五单元完全的国外元素可以理解,但是第六单元就过分了,这样不能很好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我也期望着新课标发布之后,新教材在编写上,注重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培养,选取更适合的曲目,选取更贴切学生的作品,尽可能展现我国优秀曲目,发扬我国优良传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