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以民族音乐教学模式创新推进高校美育发展

编辑:csm351
2022-09-06
  作为高校音乐教育的组成部分,加强民族音乐教学至关重要,既有利于提高学生音乐素养,又能够培养学生文化自信。在开展民族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应当高度重视美育教育,只有这样,才能使民族音乐教学取得更好成效,进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郑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以音乐专业美育为要求,积极推动民族音乐教学模式的创新,这既能够实现民族音乐教学在形式、方法和理念上的革新,同时也促进了民族音乐美育功能的实现和扩展,从而促进了学生的音乐文化素养和综合素养的发展。
  认清民族音乐教学中美育教育的重要性
  在民族音乐教学中科学、系统、有效开展美育教育,对于构建完善的民族音乐教学体系具有重要价值,特别是能够使学生的审美意识得到显著提升,通过持续不断的美育教育,还能够最大限度培养学生的审美情操和审美能力,进而促进学生文化素质的持续提升,特别是由于民族音乐属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美育教育也有利于培养学生文化自信。在民族音乐教学中开展美育教育,也有利于促进教学内容的拓展,特别是通过创新民族音乐教学模式,改变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如在开展民族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对民族音乐的内涵、特征、优势、趋势、文化等进行教学,能够将民族音乐教学与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行深度融合,进而拓展民族音乐教学领域,促进民族音乐教学质量的提升。在民族音乐教学中开展美育教育,也有利于促进民族音乐教学改革和创新,特别是对于专业建设更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
  以民族音乐教学基本原则强化民族音乐美育功能
  郑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以民族音乐教学基本原则为出发点,不断深化民族音乐教学中的美育内涵,这能够推动民族音乐教学与学生美育发展的结合,从而以民族音乐教学促进学生艺术文化素养的综合发展。
  坚持人本性原则。所谓人本性,就是在民族音乐教学中开展美育教育要突出以人为本,把培养学生音乐核心素养作为重要的方向和目标,最大限度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进一步强化美育教育的欣赏性、启发性、引发性和教育性,使学生通过学习民族音乐达到了解和认识民族音乐的目的。郑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在开展民族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对美育教育进行科学设计,落实好以学生为中心教育思想,强化美育教育的特色化和吸引力,真正使美育教育实现更大突破。
  坚持融合性原则。融合性是民族音乐教学中美育教育的重要原则之一,最主要的就是要将美育教育融入到民族音乐教学的各个方面,而且还要在各个领域发挥作用,只有这样才能使美育教育实现更大突破。郑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在组织实施的过程中,科学设计教学方案,将美育教育融入到民族音乐教学各个环节,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同时还要在指导学生鉴赏民族音乐、喜爱民族音乐、研究民族音乐方面狠下功夫,最大限度提升美育教育融合性。
  坚持渗透性原则。民族音乐教学中开展美育教育,还要坚持渗透性原则。这就需要在开展民族音乐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强化渗透性,把美育教育渗透到民族音乐教学始终。通过美育渗透教育,大力推动民族音乐教学模式改革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使民族音乐教学实现更大突破。郑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将民族音乐渗透到学生们的日常生活中,利用广播短视频或公众号等形式对传统民族音乐进行传播,在课下的校园内播放经典民族音乐,让学生们的生活中也适当的充斥着民族音乐,在学校内部形成良好的民族音乐氛围。
  坚持创新性原则。做好美育背景下高校民族音乐教学工作,需要在各个方面进行创新,最大限度提升民族音乐教学高质量发展能力。对此,教师在开展民族音乐教学时,需要在各个方面进行创新,特别是要紧紧围绕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审美意识的提升,大力推动民族音乐教学理念创新。郑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在教育教学的工作过程当中鼓励学生们对传统的民族音乐进行创新,并对学生创新的作品进行评价,确保学生能够发挥出传统民族音乐的艺术价值,开展有关创新民族音乐的活动,让学生们根据自身的能力对传统民族音乐进行改变,在此过程中深刻感受民族音乐的魅力。
  以民族音乐教学模式的优化推动高校艺术专业美育创新发展
  郑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在民族音乐教学思路、教学领域、教学载体和教学资源中不断挖掘美育的新内涵和新方法,使美育能够符合民族音乐教学和育人的专业要求,同时以美育为导向不断发挥民族音乐教学新的专业价值,拓展民族音乐教学的专业育人功能,从而促进民族音乐专业学科的创新发展。
  创新民族音乐教学思路。郑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通过民族音乐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终生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运用音乐知识能力以及创新发展能力。芦笙、芒筒、夜箫等具有很强的民族特色,郑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将其作为民族音乐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引导学生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更多民族音乐,使学生在实践中加强对民族音乐教学的理解。教师还要切实加大对民族音乐教学的学习研究力度,提高自身的音乐素养,在此基础上加强对学生的指导。
  拓展民族音乐教学领域。郑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大力推动教学方法创新,积极引导学生加强对民族音乐的调查研究,如引导学生收集本地民族音乐曲目、素材和乐器,在这个过程中能够不断了解更多的民族音乐文化,得到更多的锻炼。在课堂教学方面,郑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重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取项目化、任务化的方式进行教学,并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组织实施,如将民族音乐教学与表演进行有效结合,积极引导学生将民族音乐转化为“中国风”,这对于推动民族音乐教学创新具有很强的支撑作用。
  打造民族音乐教学载体。要想在高校民族音乐教学中大力推动美育教育取得成效,还要积极打造民族音乐教学载体,特别是要促进民族音乐教学的协同发展,融合文化育人与实践育人。大力推动民族音乐教学“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郑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积极引导学生建立“民族音乐创客空间”,学生在“民族音乐创客空间”可以进行交流互动。以我国著名古筝作品《高山流水》为例,郑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在引领学生们欣赏完音乐作品之后,对其创作背景、人物故事进行讲解,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受到感悟和启发,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发挥出高校民族音乐教学的价值。
  开发民族音乐教学资源。推动高校民族音乐教学有效开展,还要在开发民族音乐教学资源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除了要收集和整理民族音乐并积极打造“校本课程”之外,还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民族音乐教学资源体系,加强资源整合,推动资源共享。大力加强具有美育教育特点的民族音乐教学“精品课程”和“高端课程”开发,建立专门的数据库,教师之间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数据库建设,并对数据库进行更新。郑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共享数据库资源,引导学生对相关课程进行自主学习。在开展民族音乐教学资源开发时,发挥学生的作用,引导学生在网络上、社会上收集民族音乐,并引导学生组建相应的社团,开展民族音乐演出、文化传播等活动。在课堂教学方面,郑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运用多媒体PPT整合相关资源,强化民族音乐教学的传承性和传播性。
  [基金项目]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重大项目,《黄河文化背景下河南高校声乐教育发展研究》,项目编号2021-JCZD-17。
  (郑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教授常丽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