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中国近现代唱歌教学的开端,始于一种统治消亡,一种制度诞生之际

编辑:csm351
2022-10-16来源:百家号

  随着20世纪初封建统治势力从削弱到灭亡,洋务运动作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推动力,主张推行“西式”教育,并提出“中体西用”的教育观,积极推广西式教学理念,力争将西方先进知识体系与教育结构运用到中国传统教育中,至此,中国拉开了传统教育模式西化的序幕。随后,科举制度被完全废除,进而通行在中国1300年的传统封建的选拔制度不复存在,新学制取而代之。中国音乐教育的开端是在1909年《学部奏变通中学堂课程分为文科实科折》法案颁布后,在法案中规定附入乐歌一科。马达谈及学堂乐歌时,指出学堂乐歌兴起的初期,唱歌几乎是音乐教学的唯一内容。是直接效仿日本学校唱歌而发展起来的。所以,教育法案中提到了的乐歌,即是一种源于西方教育,沿袭西方音乐教育的一种教学形式。可以说它是早期中国小学唱歌教学的雏形,标志小学音乐课唱歌教学正式形成。
  在教育部颁布的法令中将小学音乐课称为唱歌课,这是“唱歌”一词首次出现在中国基础教育的历史上。至此,中国几千年来封建教育体系被彻底瓦解,西化的新教育体系逐渐建立。在唱歌目标方面,当时唱歌课受日本音乐教育的目标影响,指出:唱歌要旨,在使儿童唱平易歌曲,以涵养美感,陶冶德性。初等小学校,宜授平易之单音唱歌。高等小学校,首宜依前项教授,渐增其程度,并得酌授简易之复音歌曲。歌词乐谱宜平易雅正,使儿童心情活泼优美。这一时期将教学目标转向人对“美感”与“德性”的体会与培养上,这种“美感”与“德性”的培养,是当时音乐教育的最初目的。在“唱歌课”选取的教学内容方面,选用平易之单音唱歌,旋律上选用民间小调,民族等,指出:唱歌要旨就是学唱歌曲,小学唱歌课一般是齐唱;中学合唱是学习。曲谱应简单、词义应内容优雅,情绪应活泼优美。在唱歌课实施方面,采用即兴的唱歌教学方法,通过歌曲哼唱来学习唱歌。初等小学各学年教授平易之单音唱歌,每周教授时数为4学时;高等小学各学年教授单音唱歌,每周教授时数为2学时。将学习齐唱、合唱进行了严格的规定,而且提出只有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唱歌课才可暂缺,这表明对唱歌教学的重视。
  新颁布的《小学音乐课程标准》明确提出教学目的、内容、方法以及毕业最低限度的标准,它规范了小学音乐教学体系的建设,促使更多的学校开设了音乐课。此时的音乐课,虽然有乐器学习的加入,但是基本上还是以唱歌课为主,唱歌教学成为实施《小学音乐课程标准》基本的教学形式。在唱歌教学的目标方面,提出唱歌课可以涵养美的情感与融和,培养学生的乐群精神,强调了唱歌教学对儿童的身心培养,促进儿童的合作意识形成,增强集体观念等方面的作用。在唱歌教学的教学内容方面,课程的安排十分详细,在第一学年演唱儿童日常生活有关系的歌词、用五声音阶的旋律、辨别音的高低长短和强弱。在第五学年演唱关于美的方面和修养方面的歌词、普通应用的强弱、快慢、省略记号等,由浅入深的学习音乐知识,体会美的情操。在唱歌教学的教学实施方面,明确规定一年、二年用听唱法教学,三年、四年用听唱和视唱教学,五年、六年完全为视唱教学。
  在《小学音乐课程标准》中明确对唱歌教学如何由浅入深的渐进学习作出“程度”说明:“第一学年,1、唱儿童日常生活有关系的歌词;2、用五声音阶的旋律;3、辨别音的高低长短和强弱;第三学年,1、同第一学年,程度加高;2、用长音阶的旋律;3、谱表,音符,休止符和音阶名的唱法;第四学年,普通应用的拍子、调子记号;第五学年,1、唱关于美的方面和修养方面的歌词;2、加授二部轮唱;3、普通应用的强弱、快慢、省略记号;第六学年,1、同第五学年;2、加授平易的二重音;3、音程和音阶的大意”,这些说明借鉴了西式音乐教学经验而得来的。而且,在《标准》中首次规定唱歌教学的评价,以及毕业最低限度的标准,其中包含了教学评价,初级的、高级的歌曲、乐理的评价标准。添加了关于音乐乐理的课程,如初级乐理:能知道乐谱组织上必须应用的普通记号;高级乐理:能知道普通应用的强弱,快慢,省略,拍子,调子记号的效用和音程、音阶的大意。在毕业最低限度的标准中还对关于音乐会、乐队、歌剧的常识进行介绍。这些规定无疑从完善学生的综合艺术素质角度出发,拓展了儿童的音乐视野与艺术能力。
  《新学制纲要小学音乐课程纲要》是中国学校音乐教育中第一个较完整的音乐课程纲要。从音乐课程标准的编写来看,借鉴西方美式学校的音乐教学体系,以唱歌教学为主,发展视唱、识谱、乐理教学,向着综合方向发展,体现了我国基础音乐教育唱歌教育思想的日渐规范化,是一种唱歌教学新模式的开创。在唱歌教学的目标方面,提出应启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本能,发展学生音乐的听觉能力,用音乐激发勇敢、团结进取的精神。在唱歌教学的内容方面,作业类别(内容)与以往的唱歌教学有很大的区别,以前学习范围有很大局限性的唱歌学科得到了实质性的拓展,中外独唱、重唱声乐作品的欣赏、发声练习、合唱等各种形式无所不包,同时强调了唱歌过程中的情感表现和在歌剧中的角色表演。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