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撤去功利虚火钢琴热才能真的热

编辑:csm351
2024-03-02

前不久的两条新闻对比看,非常有意思。一条是全国钢琴销量大幅下降上了热搜,另一条是深圳建筑工人易群林因在街头弹钢琴而走红,收到央视春晚邀请函。两相对比,在“弹钢琴”的道路上,一些人开始偃旗息鼓,但也有人虽然一路崎岖却乐此不疲。弹钢琴,这个在近30年来被许多家庭视为艺术素质标签的项目,正在被理性地看待。而易群林作为无数平凡人坚持梦想的代表,受邀观摩春晚彩排现场。音乐美育,功利的引擎似在熄火,热爱的火苗却可以燃得更旺。

艺术修养是集知识、情感、思想、艺术技能等于一体的综合能力,单纯把会弹钢琴看作“艺术修养”,流于肤浅。钱钟书的《围城》里提到汪太太只念了一年大学,但是丈夫汪处厚对于太太的文化修养却极为“推崇”“欣赏”——“于是中国画和钢琴是她嫁妆里代表文化的部分,好比其他女人的大学毕业文凭(配乌油木镜框)和学士帽照相(十六寸彩色配金漆乌油木镜框)。汪处厚不懂西洋音乐,当然以为太太的钢琴弹得好”,这番描绘不无揶揄。作为一种乐器,钢琴初学者容易上手,加上钢琴价格不菲,学钢琴需要经年累月训练,会弹钢琴的背后往往意味着殷实的家境、良好的文化氛围、乐于投资教育的父母等多重因素。简单说,就是暗示着物质和文化都“优渥”。正是基于此“滤镜”,“会弹钢琴”作为一种才艺尤其被人们追捧。很多学钢琴的孩子,往往是对音乐还没有什么感受时就已经被父母按到了琴凳上。其实学钢琴,只是提高艺术修养无数途径之一。傅聪是钢琴演奏中的王者,他的父亲傅雷不会弹钢琴,但在文学、绘画、音乐上都有极高造诣,堪称大师。近些年很多原来冷门的乐器也在普及,特别是民族乐器的魅力不断展现,人们从独宠钢琴,变成了多元选择。与其说是钢琴退热,不如说人们眼界更加开阔,选择更加理智。

音乐神童是极少数,成功成名在任何领域都是小概率的,但坚持可以让平凡生活有一片精神的栖息地。艺术培训动辄拿王羽佳、郎朗说事儿,让家长产生人人都可以成为艺术神童的错觉。随着艺术特长加分取消,艺考文化课的权重增加,大批带着功利目的的琴童如潮水般退去,很多家庭的钢琴就成了摆设。而钢琴对于易群林来说,是纯纯的业余爱好,没有考级,没有虚荣心,没有比赛,甚至没有钢琴——弹钢琴只是他辛劳之余的一种特殊表达——易群林一身工装,双手粗糙,演奏的是流行歌曲《人在旅途》,旋律简单,歌词通俗。所谓艺术诠释人生,就在此刻。钢琴让他在千万只橘色安全帽下,有了黑白键般的鲜明标记,他单纯享受音乐的同时,也成为自己。易群林恰好说明,人生如此广阔,热爱音乐,不必非得拥有昂贵的乐器,也不必正襟危坐在音乐厅里,穿着打扮不能定义一个人,内心的火苗却能让我们成为自己。

万事不抵“我热爱”。艺术发挥陶冶情操功能的大前提是真心喜欢。回想我们第一次被音乐打动的时刻,并非第一次上音乐课,而是一直在心底的难以名状的情绪被旋律击中。爱音乐,不一定非要爱乐器演奏,强扭的瓜不甜,但是学琴的道路上到处都是强扭的瓜。央视节目《是真的吗》的主持人黄西就有个着名的段子:“我小时候学小提琴,最近我当了父亲,已经给孩子买了钢琴,凭什么他的童年比我幸福?”——这其中的黑色幽默,琴童父母秒懂。热爱会让人排除万难去做,无感会让人千方百计去逃,琴凳对于琴童来说是刑具,对易群林却是片绿洲。郎朗被父亲高压监督练琴的故事,常用来给练琴者鼓劲,甚至鼓励琴童父母动用非常手段。其实郎朗首先是自己非常热爱弹钢琴,并且有极高天赋,这才是他成功的前提和基础。钢琴大师古尔德痴迷钢琴,母亲惩罚他的方式,是把钢琴锁起来。对比很多琴童父母,却是恨不能把孩子锁起来,到底什么人、什么方式才能让一个人坚定地在艺术道路上走下去、走远、走上巅峰,无须赘言。

作为乐器之王,钢琴总会被一次次奏响。贝多芬用《命运交响曲》向命运之神发问,易群林用通俗歌曲讲述凡人的悲喜人生。相同的是,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生命的顽强。

新闻来源:辽宁日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