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新声维也纳”音乐会连演两场,展现“无调性”的颠覆开拓

编辑:csm351
2024-03-04

一片光怪陆离的音符交织汇聚,颇有几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凝重紧张,勋伯格以“预兆”为题,暗示观众用精神知觉来感受这段怪奇的音乐。3月1日和2日,连续两晚,孙一凡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如斯神妙的氛围中展开了“新声维也纳”室内乐音乐会。

上半场,勋伯格《五首管弦乐曲》首先上演。这部作品创作于1909年,是勋伯格与晚期浪漫派划清界限、正式采用无调性写作风格的伊始。“预兆”“往事”“色彩”“情节突变”“伴奏宣叙调”5个乐章的标题都是对心理变化的相关描绘,种种复杂深奥的情绪虽非传统的音乐语言可以描绘,但无调性音乐大张旗鼓地展现了自己的创造力和表现力。

下半场,勋伯格的学生欧文·施泰因改编的室内乐版马勒《第四交响曲》奏响。室内乐版《第四交响曲》消解了马勒交响曲特有的宏大叙事,突出柔美的旋律线条,在抒情性、歌唱性的音乐表达中充分显示着不同乐器组的对话与竞争,成就了现代主义先锋派作曲家对传统致敬的经典。经过前三个乐章的幽静肃穆,第四乐章中,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以歌声塑造出一种天然纯净的形象,唱起《天堂的生活》,温和、柔美而坚定,揭示出马勒幻想中的天国世界。

两部在内核上彼此承接的作品,展现了影响深远的无调性体系的颠覆与开拓。而在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23/2024音乐季中,“时代先河”系列将持续聚焦勋伯格与他所创立的第二维也纳乐派,奏响多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回溯并重观曾经的纷纭争议,探索昔年的先锋创作予以当下的启迪。

新闻来源:京报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