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这场艺术教育高质量论坛有何魔力,获业界学者纷纷点赞

编辑:csm351
2024-03-13

当今社会,艺术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艺术教师的发展和青少年艺术素养的提升成为了教育领域中的关键议题。为了推动艺术教育的高质量发展,3月6日,艺术培训高质量发展论坛暨艺术教师素养提升研讨会在青岛艺术学校举行,业界艺术大咖与艺术教师们面对面,共同探讨如何在变革中,为青少年儿童提供更广阔的艺术发展空间。

赋能高质量艺术人才培养,获业界学者点赞

现场,大家就当今艺术教育出现的难点、堵点进行深入探讨交流。“教师必须提前透彻理解教学内容,才能让孩子们在上课时受益更多。”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创新创业导师、淄博钢花艺术培训学校校长张宁,详细分享了如何将教育理念融入教学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全国声乐金牌高级指导教师、青岛天音艺术团创始人、青岛天尚音艺术培训学校校长郭竹君则深入透彻地分享了关于儿童混声训练的专业技巧和方法,让孩子们在混声训练中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和力量。“艺术教育是一项需要凭着良心去做的工作。”崂山区拔尖人才、朗云语言艺术品牌创始人海丽将个人经验拿来分享,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诉说艺术教育者在工作中所面临的困难以及他们对这份事业的坚持和执着。在场艺术教师们纷纷表示,自身的知识水平和技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也将更有信心继续做艺术教育的领跑者。

除了经验分享交流,让大家最大程度感受到艺术魅力的是当天青岛艺术学校的参观交流环节。走进一楼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乐器展览功能区,继续探索,器乐教室、打击乐室、合唱教室、舞蹈教室、斯坦威钢琴教室……大家感叹艺校优质教育环境的同时,得知这里不仅有实践展示机会,越来越多的学子荣获国际国内各类奖项。今年登上央视春晚表演舞剧《咏春》选段的王梦楠、《满江红》谋女郎王佳怡、百花奖最佳女配朱媛媛、《小欢喜》季杨杨的扮演者郭子凡、知名演员傅淼……不禁感叹,青岛艺术学校不愧是艺术教育的典范,以其卓越的办学理念和独特的教育模式,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艺术教育资源。

探索艺术教育新路径,艺校领航成就精彩人生

艺术教育不仅仅是技能的传递,更是学生审美、创造力、个性绽放的沃土。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的通知》,其中提出,通过持续努力,推动形成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学校美育体系。完善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艺术特长学生一体化选拔和培养,拓宽艺术人才成长通道,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试点,统筹区域内艺术教育资源,为在校生提供实践教学支撑。

作为艺术教育的殿堂,青岛艺术学校始终前行的道路上不断探索。青岛艺术学校不仅是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单位、中等职业学校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单位。还牵头成立青岛艺术教育集团、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音乐、舞蹈、美术教育联盟。“我们要在特色中追求卓越。”青岛艺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伟表示,“做人有道德、专业有特长、实践有技能、比赛有优势、升学有方向、就业有市场”已成为青岛艺术学校学生的鲜明特色。

据悉,青岛艺术学校坚持特色办学模式,在综合高中发展的征程上,青岛艺术学校率先迈出了打破职普界限的脚步。除了面向市场直接就业,学校还开设春季高考、五年制大专贯通培养、“3+2”中高职一体培养、出国留学深造、六年制中专、职普融通、普高方向、普转职、小语种……同时,集团化办学模式下,与小初高、中高职纵向贯通,与校行企、国内外横向联通。学校还在世界范围内邀请一流艺术教育家为学生面对面授课,通过“名师+大师”打造专业师资队伍,引进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顶尖大学的教授和着名歌唱家等进校授课。“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享受世界一流的教育。”王伟说道。

青岛艺术学校凭借强势的办学理念、课程内容、师资优势,让孩子们在这里离梦想越来越近。仅去年一年,在各大顶尖赛事中斩获佳绩的艺校学子数不胜数。该校音乐表演专业的林芳宇、丁瑞麟、王泽昊三位同学为学校斩获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声乐、器乐表演赛项的一等奖。在这项国赛中,艺校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等顶尖艺校并驾齐驱,实现了青岛市在此项赛事中一等奖“零”的突破。同在7月,学生夏瑜在第八届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CYMC)全国级比赛中,以25分满分的成绩夺冠。8月中旬,在由中国乐器协会、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等主办的“中华杯”第八届全国管乐独奏展演中,艺校初中部2021级的解家欢以初中组第一轮第一、第二轮第一的好成绩获得金奖并进入第三轮比赛,喜获“中华杯”。在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2023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琵琶展演中,初中部2021级刘菁首次参赛就代表山东省队斩获“中国音乐小金钟琵琶新人”(铜奖)荣誉。

这些成绩的取得,也足以见得青岛艺术学校在艺术教育道路上做领航者的信心与决心。“精彩的艺术人生从青岛艺术学校开始。”王伟表示,办“有特色,高品质”的学校,育“有特长、高素质”的学生,相信“学艺术,来艺校”的品牌也会越来越响亮。

新闻来源:半岛都市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