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将孩子“身边的音乐”引入课堂,这位幼师让音乐活动更加鲜活

编辑:csm351
2022-06-07来源:上海黄浦

  2001年夏天,赵妍带着一脸的婴儿肥和懵懂眼神,走进了荷花池幼儿园,成为一名正式的幼儿园教师……
  作为“最柔软群体”的守护者,赵妍怀揣着心中的梦想及对未来的憧憬,准备大刀阔斧地“干一场”,然而现实非常“骨感”,当赵妍面对形形色色的孩子和杂乱无章的课堂时,她才真正意识到,做一名教师光有技能是不够的,光有爱心也是不全面的。从那一刻开始,赵妍下定决心,踏踏实实、认认真真跟随导师学习“如何教孩子”。
  创新、大胆,富有挑战的魅力课堂
  20年前,当赵妍作为一名见习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去幼儿园参观学习的时候,看着上公开课的那位老师,赵妍暗自对自己说,“我要成为那样的教师。”十几年后,当她真的成为一名优秀的、在音乐教育教学上有个人特色的教师时,她又给自己立下了新目标:要成为一名真正“读懂”孩子、能支持孩子成长的行家里手,成为“最不像老师的老师”。在日常生活的每一个时刻、每一个细节、每一次对话回应中,变化不同的身份,走近他们、呵护他们、教育好他们,做好孩子人生启蒙阶段的引路人。
  从教20年以来,赵妍以情怀和匠心做双翼,在教育的大地上飞翔。她在二期课改全新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创新、大胆,开拓了富有挑战的魅力音乐课堂。积极进行音乐教育与幼儿生活经验密切联系的实践研究,善于将孩子“身边的音乐”引入课堂,形成新颖独特的教材,使主题背景下的音乐活动更加鲜活、更加贴近孩子生活。基于幼儿“核心素养”,培育“五育并举”幼儿。
  生动、智慧,做孩子喜欢的老师
  年轻的赵妍常常能和孩子打成一片,玩在一起,笑在一起,在她的课堂上,不乏生动和激情,不乏智慧和深刻,她常对自己说:“老师是一份需要无私奉献的职业,做老师,我不求别的,能成为孩子们喜欢的老师是我最大的追求与满足。”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赵妍可以平等地与孩子进行各种形式的互动和表演,甚至是扮奶牛妈妈、扮美猴王,也乐在其中。她就是这样一位有点戏剧性表演天分,和孩子没有距离、没有隔阂的“朋友教师”,在班级开展“西游记”的主题活动中,连续两周,孩子们都称赵妍为“大王”,而不再是老师,那是孩子们一种情不自禁的投入表达,可见孩子们在她的活动中有多快乐,有多自主!
  尊重孩子的情感体验,把教学目标和德育情感目标巧妙地融合在教育的细枝末节中,赵妍希望自己能从容、睿智、幽默、深刻、简洁地把课上的平实、朴实、扎实!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爱应该是每个教师的职业品德。赵妍的信念是“以诚对真”,曾被授予“上海市金爱心教师”的称号。她爱孩子,更擅长于观察孩子,尤其是孩子的一些个别化行为,细心的她从不放过。赵妍曾经通过细致的观察、耐心的辅导让班级中许多有个别化行为差异的孩子得到了及时的纠正,她跟踪记录的小班孩子个案“大志为什么不说话”还被刊登在新民晚报的专刊上,引起广泛的关注。每当面对一些特殊儿童,她的想法总是简单而直接:“孩子,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因为——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疫情期间,荷花池幼儿园还有一群“白衣天使”家长,正以高压高强度的工作守护着更多的人、更多的家庭。为打赢这场“抗疫攻坚”硬仗而披星戴月,长时间无法回家。然而他们也有子女需要照顾,这段时间,医护家长的孩子们,一切都还好吗?
  包括赵妍在内的全体教师第一时间想到了这群特殊的孩子,迅速成立了针对这个特殊群体的服务小组,她带领着老师们立即展开调研、收集信息、思考对策,用教育智慧、专业素养与满满爱心为孩子们团购一份“七彩大礼包”。用爱心“团构”起的,装有“一声问候、一次陪伴、一本漫画、一份食谱、一个约会、一页故事和一次互动”的七彩大礼包,为他们送去爱与陪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