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以音乐之美自然融入思政元素

编辑:csm351
2022-06-14

  5月23日至6月1日,浙江音乐学院在全校范围举办了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周,音乐表演、音乐教育、舞蹈、戏剧等不同专业的12位老师呈现了精彩的专业课程,在教学中巧妙自然地融入思政元素,从不同维度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激励学生传承弘扬优秀中华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从不同维度培养家国情怀
  在浙音课程思政叫谢谢示范周期间,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一行赴浙音调研,他对此示范周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调研期间,他观摩了声乐歌剧系教师陈利敏的《声乐艺术》课程教学示范。
  陈利敏老师以作品《没有强大的祖国哪有幸福的家》为例,从历史、国家、民族、人民和家庭不同维度让学生从音乐中触碰到音乐背后的文化内涵、历史样态、价值取向,深刻理解“国”与“家”的鱼水关系;通过分段讲解和细节部分演唱的雕琢对比,情绪层层推进,让学生真切感受到“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的情怀和历史担当,从而在审美观、历史观、价值观、世界观层面展示新一代音乐学子的风采。
  在课后的研讨活动中,王国银指出,陈利敏老师的课堂内容生动丰富,既有深度又有温度,不仅对音乐作品的内涵及语言艺术的表达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同时对课堂教学的节奏及教学方法的运用有很好的把握,在教学过程中的课程思政融入做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表示,音乐院校的课程思政教学,要弘扬中国音乐文化,讲好中国音乐故事;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同时,做好课程思政因材施教;不断优化教学内容,打造一批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调正确的价值观导向,以美化人,以美育人。
  弘扬中国文化代入职业角色体验
  “作为未来的中小学音乐教师,音乐师范生首先要树立教师的职业信仰,具有教育情怀,培养良好的师德,即具有一名教师的角色意识。我在课堂上有意识地把这些思想渗透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比如,帮助学生提升艺术核心素养,从生命感知、审美体验、创意表达、文化理解与综合融通五个方面要求自己。”浙音音乐教育学院崔学荣老师主讲的《微格教学》是师范生的教学技能训练课,这门课要求学生扮演中小学音乐老师的角色模拟试讲,在学生选择讲课素材的时候,崔学荣就让学生结合新课标的要求——传承、发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意识地选择弘扬这三种文化的中小学教材,比如,以优秀的民族民间音乐、戏曲作为教学素材,自觉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立文化自信。提醒学生在设计模拟讲课时,注重与时俱进、具有探究与创新意识。
  音乐教育学院李雁南老师的《钢琴合作》集体课,发挥音教学生多能优势,集弹、唱、第二乐器、创编、指挥、制谱、跨专业系部合作、演出策划和实践于一体,其专业性、交互性、探索性和实用性,与课程思政教学中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多元统一的要求高度契合。
  描绘音乐色彩激发爱国热情
  管弦系中提琴教师刘瓅元在室内乐课程中讲解了意大利单簧管演奏家、作曲家曼加尼创作的单簧管与钢琴作品《来自中国的色彩》。
  “我把这首作品改编成中提琴与钢琴版本。根据作品的三个部分的不同主题,启发学生,杭州的山水在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形态与色彩,音乐表达要有丰富多样的变化,包括音色的处理是五彩缤纷的。”刘瓅元解释,第一个主题,音乐的线条像连绵的山峰,或平缓或尖锐,而乐句的方向和力度等方面都有相应的层次上的变化。第二个主题是烟雨江南,启发学生想象,在雨雾里看杭州的景色、浙音校园的美景。由此激发他们对所在的这座城市的热爱,鼓励学生用心发现身边的美好事物。第三个主题描写杭州这座城市的活力,体现出我们国家生活越来越富足、实力越来越强大,启发学生,在演奏时更有活力,具有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
  刘瓅元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作曲家愿意运用中国的五声调式来体现中国文化,为中国演奏家创作描绘中国的作品,这就是我们国家强大的一个具体表现,所以,在演奏这些作品时,作为中国的音乐学院培养出来的音乐家,应该充满自信。
  避免说教以艺术形式感染学生
  在课程思政示范教学中,浙音的老师们避免以说教形式“塞”给学生们深奥的理念或知识,而是以音乐艺术直观、感人的形式启发学生,引导学生深入思考音乐作品背后表达的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乃至更更高的层面,如个体和国家之间的关系,个体和集体之间的关系,等等。例如,声乐歌剧系马亚囡老师在另一堂《声乐艺术》课上,以《我爱这土地》为例,讲解作品的创作背景,表达人民对战争的愤怒、对和平与自由的向往,激发学生们炽热的爱国之心和强烈的忧患意识。
  流行音乐系张正元老师在《流行演唱与表演》课程教学中,以传统音乐教学为根基,融入中国传统音乐特色,通过演唱优秀华语作品、编创、原创主题性国风作品,深入挖掘中国风、古风作品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让中国的流行演唱教育根植于中国文化沃土。高艺璇老师讲授的专业主干课《组合演唱》,将流行音乐多种风格与中国传统音乐舞蹈相结合,编创、改编优秀中国作品,通过演唱与肢体的融合教学,提升学生的演唱合作能力、舞台肢体与和音演唱技能。
  此外,戏剧系徐耀芳、金彩芳两位老师的《把子》、《剧目》课程,国乐系马丽老师的《器乐演奏(民族打击乐)》课程,舞蹈学院范舟老师的《舞蹈概论》,以及肖丽琴老师的《大学体育》课,都采用了灵活多变的方式植入思政与美育元素,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