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初中快乐音乐课堂的打造

编辑:csm351
2022-08-06来源:163.com

  在初中音乐课堂中,教师肩负着传授音乐知识的教学使命。为实现快乐教学,必须摒弃传统的教学方式,采取不同的策略,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作用,促进学生与教师的课堂互动,既丰富了音乐教学方法,又提高了学生的音乐学习能力,从而达到快乐教学的目的。
  随着教育改革的推进,初中音乐也发挥了其主要优势。一方面,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放松学生的心情,为他们提供快乐的情感体验。另一方面,加强学生对音乐知识的学习,从而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给学生带来精神上的快乐。因此,初中教师运用多种教学策略,创造快乐课堂教学,促进初中生健康成长。可见,初中音乐实现快乐课堂教学是极为必要的,因此教师要在有效时间内完成快乐教学,努力营造快乐的音乐课堂氛围,逐步提高音乐教学质量。
  初中音乐课堂离不开快乐的教学。只有创造多元化的评价方式,才能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鼓励学生参与音乐课堂教学活动,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比如,教师组织学生参加“音乐会”,表演音乐剧,让学生展示自己的优势,并对每个学生的表现进行点评。对成绩优秀的学生给予物质奖励。另外,评价方法要绝对公平公正,指出学生的不足,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对于初中生来说,他们都有很强的好奇心,所以老师可以通过游戏互动来体验音乐的乐趣,根据音乐课程的内容设计游戏互动环节,让学生在游戏中掌握音乐知识,感受音乐的乐趣。比如《天路》一课,曲调太高,旋律轻柔,让学生一时间听不懂,甚至产生反抗。所以,老师在讲解的时候,先把班里的学生分组,然后以单人比赛的形式唱歌。各组员互相鼓励、打气,尽最大努力完成收歌比赛,既营造了欢乐的音乐氛围,又感受到了音乐的乐趣,也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情感互动。其次,由其他学科的老师担任评委,对每个演唱组进行点评,最后投票选出演唱水平最高的组。
  音乐欣赏需要一定的音乐基础和生活经历,但理解也因人而异,因为初中生身心发育不成熟,叛逆心理强烈,学生思想意识薄弱,所以学生音乐素养需要逐步提高。例如,在《桑塔·露琪亚》课中,音乐是一首外国歌曲。教师应先介绍音乐背景,再探索音乐文化,以歌曲为重点,帮助学生了解音调变化,培养学生的歌曲音乐的感觉。此外,教师应根据学生学习音乐的特点,将音乐艺术与学生的音乐技能相结合,克服音乐教学知识的难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