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从新出发 向美而行!济南高新区音乐学科2022年暑期新课标培训圆满结束

编辑:csm351
2022-08-10来源:大众网

  夏日阳光格外炙热,就如同老师们热爱学习的心。为帮助一线音乐教师深入理解《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新精神、新理念,8月6日-7日,济南高新区教研室负责人、音乐教研员高雅静老师携100余名音乐教师齐聚东城逸家小学参加高新区2022年暑期新课标培训活动。
  8月6日下午,全体音乐教师认真聆听、学习了山东省教科院研究员、高新区教育发展专家李文军教授以《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与学校教育教学变革展望》为题的专家报告。李教授从中西方文化源头梳理中国教育各个阶段的变迁,深入浅出的讲述从重大教育主题规划看课程改革,投射到具体的课程教学中,聚焦课堂教学目标,指明了课程教学实践改革的方向。
  8月7日的音乐学科新课标培训在高新区教研室负责人、音乐教研员高雅静老师“从新出发,向美而行”——基于课堂教学实践的《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音乐学科标准解读为主题的专题培训中拉开帷幕,高老师首先抛出一个问题引发大家的思考:如何打通音乐学科新课标与课堂教学之间的关系?随后高老师以问题为导向,从义务教育2022版课程方案总体培养目标、几大变化、涉及艺术教育的影响进行了顶层概述,随后对2022版艺术课程标准的理念、性质、艺术核心素养、培养总目标进行总体梳理,并将2011版音乐课标与2022版艺术课标中音乐部分删、增、调的地方进行了整体和纵向的对比分析,让在场的所有音乐教师更全面、深刻的了解了新课标的理念。
  随后,高新区8位片区负责人和8位骨干教师,分别以4个学段内容进行拆分、精准、深度解读,并且以1-9年级教学课例展示的方式,进行一体化梯级式分享。老师们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探究新课标如何更好的与课堂教学相链接,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此次培训活动不仅带给老师们一场知识的饕餮盛宴,教研员高老师还精心设计了丰富的活动形式,有奖问答环节有效提升了老师们学习、听课专注度的同时也活跃了培训气氛;将老师们培训、演出、教研的照片精心制作成VCR小短片,让每一个瞬间都温暖着每一位老师;疫情期间自制的抗疫歌曲《相信相信的力量》让老师们提振精气,坚定为高新区音乐教育贡献力量的决心;一实验音乐教师栾颖老师带领大家一起玩起声势律动小游戏,启发教师身体力行、学以致用;春晖小学音乐教师孙雪宁带领全体教师进行发声练习,提升专业素养。
  老师们通过学习,收获颇丰。四位教师代表与大家分享了一天的感受,奥体中路音乐教师马梅分享道:高老师细致地解读将新旧课程方案、新旧课标进行了对比,让我们更加明晰音乐学科新课标“新”在了哪里。其中音乐学业质量与评价解读,带我们以逆向教学思维,以终为始,评价先行,让我们更加重视音乐学科评价的重要性。流海小学音乐教师李禾分享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课程目标要求我们的专业能力需胜任所教的专业,在日常教学中要充分让学生感受民族音乐特点并传承民族音乐文化。以美育人,以文化育人是我们未来的探索之路。
  在培训的尾声,高新区教研室负责人、音乐教研员高雅静和东城逸家小学副校长张来福为积极参与问答、参与课例研讨的教师颁奖,高老师也为音乐教师提出了新课标,新要求,希望老师们携手一起开启新征程。
  本次培训活动,既是一次有效的输出,更是一次深入的输入,老师们深化了对新课标的理解和感悟,推动和促进了老师们更深刻的思考新课标的“新”在哪里?如何让新课标落地生花?让每一个学生在课堂中音乐核心素养得到提升,让教学过程成为愉悦、积极的情感体验,高新区音乐教师将一起携手,共同探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