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上学欠缺的合唱指挥课这回补上了

编辑:csm351
2022-08-20来源:音乐周报
  8月6日至8月10日,全国首期班级合唱教学能力提升训练营在长沙举行,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一百一十余名中小学音乐教师参加了此次训练营。
  本次训练营一共包括13个单元的教学内容,每个单元内容采取班级合唱的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学习模式。授课团队由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刚、云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戴星海、北京市特级教师许德昌、上海师范大学指挥专业教师王超、天津市音乐教育名师朱勇、吉首大学指挥专业教师沈加林6名专家组成。
  沈加林以“班级合唱谱面数据与指挥语汇”及“班级合唱作品分析与指挥实践”为内容,开始全国首期班级合唱教学能力提升训练营的第一堂课。他运用讲座结合实践练习的方式,以指挥的理性和准确具体的数据为现场老师们进行分析。他认为,每一部作品指挥动作的设计都是建立在基本功和数据分析后再进行音乐上的处理,通过分析作品速度、时值、节拍、节奏、力度、调式调性、语言逻辑、织体等音乐要素,得出乐句的划分、音乐进行的方向、张力、逻辑等音乐处理,理性结合感性,引导学员们走进指挥的世界。在其讲授的主题内容“如何迅速提升班级合唱的合唱音响质量”及“班级合唱排练的效率与音乐表达”中,王超以合唱指挥与作曲者的双重身份,与大家分享班级合唱应从哪些方面来选择、分析作品,如何进行高效排练,如何更突出作品的音乐表现,以及作为班级合唱的组织者,如何进行声音训练可以让合唱团具有更好的音响呈现。
  李刚给学员们带来“班级合唱模式构建与训练实施”“班级合唱指挥技术解读与作品表现力提升”“国之大典盛世欢歌——国家庆典活动天安门广场合唱与多指挥训练纪实”等学习内容。课堂上,他着重实践,手把手、一对一指导教学,为现场中小学教师进行指挥艺术发展脉络的梳理,为他们呈现指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并通过排练《唱支山歌给党听》等具体的合唱作品进行示范教学。在示范教学环节,李刚请学员上台展示,边指挥边教学,耐心针对每位上台学员示范的实际问题进行人性化、个性化指导。整个单元的学习,他为学员详实讲解了合唱指挥中的基本技能和特殊指挥法,真正做到零基础教学,在短时间内让学员掌握合唱指挥的基本技能,并能在合唱指挥活动中灵活运用。
  戴星海以“双减背景下班级合唱教学的组织与开展”为主题,贴近当下中小学一线音乐老师们的需求,课程中涵盖中小学各年龄段学生所需要掌握的音乐技能,如音乐理论基础、视唱练耳、练声方法和作品排练等分块内容。他从如何挑选音准较好的孩子,到如何把一个自然班级(50人为例)划分为二声部、三声部,甚至是四声部,再到划分各声部人数分布比例等具体问题进行详细分析,给学员们在班级开展合唱提供了详细的参考方案。
  许德昌以“班级合唱的定性与曲目的选择”和“班级合唱如何实施声音的训练”为主题进行授课,课程以声音训练为核心。首先帮助学员们对自身“乐器”——声带进行详细理解,让大家亲身感受歌唱管道的建立、气息的控制、换声区如何练习、从低音过渡到高音如何演唱。另外还就“共鸣”问题展开讲授,带领学员们练习“气泡音”、真假声用“叹气”的感觉轻推开声门的练习以及尝试建立稳定、良好的中低音区基础的歌唱发声训练。
  李刚作为本次全国班级合唱教学能力提升训练营总顾问,在点评发言中说道,全国首期班级合唱教学能力提升训练营的举办,有利于提升全国中小学音乐教师在班级合唱教学组织实施能力和水平,提高音乐课堂教学质量,为全国中小学班级合唱教学的开展提供了全新的思路。首期班级合唱训练营的举办经验,对推动合唱美育普及和“双减”后的美育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学员彭艳霞表示,自己虽然是师范音乐专业毕业,但上学时没有这样详细的指挥课程。训练营的各位老师分工明确,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向和层面分区分类给大家讲解整个班级合唱排练的过程和细节,现场还有面对面的练习和排练机会。这个训练营让自己对于班级合唱有了更为清晰的方向和思路。来自长沙的学员刘姿廷表示,通过训练营学习到来自国内前沿班级合唱训练方法,同时解决了许多自己在日常班级合唱排练中遇到的难题,也更加明确班级合唱教学过程中教师基本功、学生基本功的重要性。
  来自广州的音乐教师田汉东表示,自己一直想要提高合唱排练的水平,这次训练过程让他收获满满:沈加林老师通过数据分析形成自己的指挥风格让他耳目一新;王超老师讲述了如何在和声里解决音准问题;李刚老师教会大家组织大型合唱应如何排练与指挥;戴星海老师讲授了民族合唱作品排练应注意的问题;许德昌老师关于歌唱要在呼吸的管道内用气息流动带动声带震动,“一定要在后腰吸气”的具体经验让人一下子明了;朱勇老师的歌唱声势律动课则教给音乐教师如何利用律动让音乐课堂更为活跃,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