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让职校学生遇见生命中的真善美

编辑:csm351
2022-09-26来源:人民网
  走进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音乐课堂,一番热闹的景象呈现在眼前——学生打开手机边听发声示范、边开嗓“练声”,在手机伴奏下一起合唱。
  音乐课是学校美育课程之一,杨颖作为教学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教师充分挖掘音乐与建筑艺术类专业内在联系,打造了“融音律于建筑”的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音乐教学特色,丰富了“歌声建院”校园文化内涵,助力职校生健全人格、全面发展。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杨颖得到了学生的爱戴和学院内外的一致肯定,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五先进一满意’教学先进岗”等荣誉。2019年,杨颖荣获“全国优秀教师”。2022年,杨颖当选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
  求真:因材施教鼓励学生追求梦想
  教育教学不能仅仅局限在知识和技能层面,杨颖坚信爱才是教育的真谛。她在一线教师岗位上辛勤耕耘16年,将教师育人为本的职业精神和艺术工作者的专业精神渗透到教学中,向学生传递真善美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艺术品质,鼓励他们追求梦想。
  “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室内设计3班胡馨月遇到杨颖老师后,在她的悉心指导下圆了自己的“指挥梦”。有一次,胡馨月和同学聊到自己曾在高中参加学校合唱比赛的总指挥选拔,但是很遗憾被淘汰了。杨颖得知此事后记在了心上,此后,在上音乐鉴赏课时特意观察胡馨月,发现她的节奏、乐感方面比较突出。从指挥手势到音律音调的把握,杨颖耐心教她如何调动演唱者的情绪、让不同声部演唱者密切配合,展现出音乐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后,胡馨月在和其他同学竞争音乐指挥时脱颖而出。
  2018年,杨颖以作品《悟和声之美育鉴赏之能—合唱赏析》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胡馨月担任音乐指挥,她也得到了人生中第一次参加国家级比赛的资格。最终,他们获得了一等奖。
  “如果还能重来,我想从小时候就学习指挥。”胡馨月说,音乐让她心情放松、热爱生活,成为她长期的业余爱好。
  存善:从感恩父母到热爱祖国
  从《感恩的心》到《时间都去哪儿了》再到《祝福祖国》,杨颖将这一连串感恩的歌曲编辑成一件音乐作品《悟和声之美育鉴赏之能》,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地给学生授课,挖掘教学“思政元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扬文化、承国学、强国音”的目标。
  2018年,杨颖和她的教学团队带着学生以这件音乐作品先后参加了2018年全省、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她们以总评分第一的优异成绩先后夺得全省、全国一等奖。
  “我的音乐基础不太好,但听音乐鉴赏课上的歌,好像唱进了我的心里。”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工程造价专业4班杨安琴说。
  在带领同学们品味国内外音乐大师的成长故事和代表作的魅力时,杨颖给学生们传递了理想和信念,梦想和追求,潜移默化培育他们高尚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行。
  音乐中还蕴含着合作、协调与和谐。杨颖让学生去体验与领会一个音乐团队中团结协作的精神与力量之所在,培养大学生对他人负责、对团队负责的意识,养成与他人沟通合作的良好习惯,从而升华对集体主义精神的认同。
  音乐中更蕴含着尊重、秩序和礼仪。杨颖在音乐鉴赏教学中不断地让学生通过遵循音乐的这些规则和要求,引导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遵规守矩、崇尚礼仪,于润物无声中实现育人目标。
  赏美:创建“建筑韵律融音乐之美”特色教学模式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曾说过:“音乐是流动的建筑,而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音乐的韵律美与建筑的结构美是相通的,都具有艺术美感。
  陈艳红是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新型建筑材料专业2班学生。她说专业课老师有一次要求运用点线平面正投影图的特征绘制建筑物的构造图,她的耳畔似乎响起了古筝名曲《汉宫秋月》,曲调婉转悠扬。后来,她在制图时也听听一些轻音乐,这使她能够静下心来,她发现音乐已经进入了她的生活、学习中,而这是与给她上音乐鉴赏课的杨颖老师分不开的。
  作为贵州省首家在建筑类各专业普遍开设“音乐鉴赏”课程的学校,杨颖的“音乐鉴赏”课程教学团队创新性地根据音乐与建筑的艺术关联特点,充分挖掘音乐与建筑的艺术内在联系,“将建筑之美融入音乐课堂,在音乐教学中植入建筑元素”,创造性的把“流动的建筑——音乐”和“凝固的音乐——建筑”两个学习项目植入“音乐鉴赏”课程标准,打造了“建筑韵律融音乐之美”的贵州建设职院音乐教学“412”特色教学模式,以及针对音乐“弱基础”学情特点的“1递进2强调2坚持”教学理念,强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针对“音乐弱基础”学情,杨颖和她的教学团队确立了“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的递进学习设计,增强学生学习音乐的自信心和积极性;强调真正“让学习发生在学生身上”,强调“学生在做中学、老师在学生做中教”,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坚持“普遍赞美与鼓励”,坚持“适度提醒与示范”,在解决学生“耳难听、口难开、手难动”等问题的同时,融洽师生关系、助力教学互信,营造亲切、和谐、生机勃勃的课堂教学氛围。
  “如果说我的专业课是黑白色的,那么每周的音乐课就是彩色的。”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工程造价专业2班杨娜毕业快两年了,每次提到杨颖都会称赞有加。
  杨娜说上音乐鉴赏课对激发她的创造力、想象力有帮助,使她在专业课程学习时更加专注。“现在我对歌词的理解加深了,对唱法有了更多了解,使我能更好地享受生活。”杨娜说。
  为了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杨颖还建立了“教研3W”制度,始终强调“三问”,即:一问学生,学到了什么,老师准备的内容是否有助于激发学习兴趣及专业设计灵感?二问团队成员,是否让“学生在做中学、老师在学生做中教”?教学中学生动手张口了吗?三问自己,学习活动有没有真正“发生在学生身上”?教学目标实现了吗?通过问课反思,不断找到教学的闪光点、失误点、发展点、疑惑点,持续提高教学团队的教学能力。
  2021年,杨颖老师牵头建设的“音乐鉴赏”课程成功申报省级“精品开放课程”;同年,杨颖入选“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022年,她作为主持人的“音乐鉴赏课程创新与实践”教学改革成果荣获2021年贵州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特等奖;她主持的“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双师型’师资培养扶持项目”成功获国家文旅部立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