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深圳西乡:以美育打造深圳高雅文化制高点

编辑:csm351
2020-10-16来源:作者:温秋圆

  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是每个人理想中的现代文明城市。在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这样的愿景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近些年,西乡街道将提升人文厚度和人文素养作为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厚植文化创文明。西乡街道不断创新举措,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以美育引导高雅,通过打造高端文化品牌,给百姓以丰富的精神滋养,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万家。
  “乡音”传“党音” 党的理论遍地开花
  轻快的节奏,生动形象的故事,在近日举办的西乡街道“学习强国”系列活动发布会上,由西乡街道原创的“学习强国”木偶快板剧视频亮相西乡会堂。提线木偶是西乡的文化品牌之一,这一剧目讲述了一家三代人眼里的“学习强国”平台以及他们学习的故事,旨在将“学习强国”平台分享给更多人,让更多人在文化传承中学习使用“学习强国”平台。
  将木偶快板和戏剧表演结合起来,以新的形式宣扬“学习强国”平台,表明和展现了西乡街道深入推广“学习强国”平台的决心与成果。自“学习强国”平台推出以来,西乡街道积极组织全街道广大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团员和群众自发下载学习使用。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努力将“学习强国”知识及理念贯彻到群众工作及生活中去。
  为推动党的理论在西乡落地生根,2020年,西乡街道总工会多次举行协调会、“学习强国”交流会,不断将“学习强国”的推广使用落到实处。近期,西乡街道总工会再次下发通知,进一步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平台,同时,西乡街道总工会号召职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努力学理论、用理论,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各社区、各企业工会职工学习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今年,西乡街道陆续举办了“学习强国杯”原创音乐征集大赛、“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学习强国杯”足球赛及篮球赛、我与“学习强国”征文比赛、“学习强国”学习标兵评选及主题交流活动、寻找“学习强国万分户”活动等,组建“西乡青年说”学习强国宣讲团,“学习强国”主题广场已经建成,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进一步提高党员群众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的积极性。
  西乡街道的一系列举措,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使用“学习强国”平台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在西乡街道,“学习强国”平台正不断从党员向社会大众覆盖。截至10月9日,西乡街道26个党委、23个党支部中,党委注册人数为15261人,其中党员5071人、群众10190人,每日活跃度达73%以上,人日均积分27分,活跃度在全区各单位组织中排名第一。2020年,西乡街道在“学习强国”平台发表的报道共163篇,其中7篇选登在“学习强国”一级平台。
  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李金宇表示,要把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转化为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理清“湾区胜地、智创新城、多彩西乡”发展思路、完善发展战略、制定发展举措的根本遵循,锲而不舍、与时俱进地抓好并贯彻落实,用“乡音”传递“党音”,丰富“学习强国”形式内容,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水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西乡落地开花,夯实“初心使命”理论基石,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贡献西乡力量。
  深挖深港文化之根内涵 小街道做出文化建设大文章
  推动党的理论走进群众生活,是西乡街道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市民人文素养取得成效的缩影。近些年,西乡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深入营造全民参与、特色明显、积极向上的氛围,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让城市发展成果普惠民生,建设道德高地、崇德向善之城。
  作为深港文化之根的西乡,多年来充分发挥自身文化产业高地优势,厚植文化创文明,先后创建了西乡艺术节、西乡民俗文化节、北帝古庙“三月三”庙会等一批市民喜闻乐见、参与性强的群众性文化品牌活动,全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彰显文化自信,为深圳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做出贡献。
  西乡是全国知名的“管乐之乡”。西乡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致力打造原创音乐文化品牌,以美育引导高雅,以音乐力量推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2013年,西乡顺应社会转型发展,实现“双轮驱动”打造乐谷文化产业项目,搭建与国际音乐文化相融通的桥梁。依托乐谷,2016年,西乡组建了深圳唯一一支本土职业化管乐艺术团,除举办大型高雅艺术演出外,还肩负文化惠民使命,有效提升市民的音乐文化素养。
  2017年,来自世界各国的2260名手风琴专业乐手和爱好者,共同奏响了《春天的故事》,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2019年8月,第72届世界杯国际手风琴锦标赛在手风琴艺术周上演,这项国际赛事将西乡文化软实力提升至又一高度。
  近几年,西乡乐谷更是厚积薄发、多线开花,承办了西乡之声、国际手风琴艺术周、深圳十月音乐汇、文博会、宝博会等众多大型活动,“大家乐舞台”“送文艺进社区”“周末音乐会”、文化走亲等文化惠民活动有声有色。今年7月,深圳交响乐团进军西乡,为市民献上又一场音乐盛宴。
  西乡地处前海城市中心腹地,各种原创能量争相迸发。早在2015年,在宝安区开展的“文化春雨行动”中,西乡组建了“蓝色基因”“麦芽糖”“部落”等原创乐队。几年来,这些乐队在西湾公园、社区为群众义演百余场,极大丰富了群众的娱乐生活,西乡街道还创作出了《远方》《勇者》《失眠夏末》《曦湾》《FLY》等优秀原创音乐作品,本土文化、原创文化走进家家户户。
  为进一步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提升当地的人文厚度,西乡街道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极大满足了市民的精神需求。绮云书室的国学讲堂已成为西乡开展道德教育的主阵地。2019年7月,西乡成立了12个区文联直属文艺家协会西乡分会,街道党工委大力支持文艺工作的开展,给予了一定的经费保障。近两年,西乡文联统筹12个分会开展各项文化活动,积极组织文艺精品创作,为街道文艺事业开创了新局面,推动湾区文艺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日,西乡推出了“西乡有礼”系列活动,旨在通过传统礼仪学习和西乡文脉传承,带动辖区形成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接下来,西乡还将联合深圳书城——宝安城推出“西乡美谈”读书品牌活动,进一步面向市民推广美育,打造深圳高雅文化制高点。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彰显西乡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并同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的方式,创造性地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城市文明氛围,努力建设幸福美好城市的决心。李金宇表示,未来,西乡街道将继续挖掘辖区文化资源,将美育作为文化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树立文明典范,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现代文明城市。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