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曾盛极一时的福州本土“交响乐”:茶亭十番音乐,国家级非遗!

编辑:csm351
2020-10-20来源:百家号

  福州有一种流传数百年的本土“交响乐”,叫做“十番音乐”。现在很少人知道这种音乐了,但在清朝至民国时期,这种音乐非常流行,连英国女王加冕庆典都邀请福州十番音乐前去演奏。
  这种“交响乐”需要用到十种以上的乐器演奏,所以叫做“十番音乐”。
  又因为这种音乐演奏起来十分欢乐,所以也叫“十欢音乐”。
  十番音乐最具特色的是它所用的十种乐器:大小钹、大小鼓、狼串(即朝鲜鼓)、清鼓、横箫、二胡、椰胡、逗管、云锣等。其中狼串、逗管、云锣都十分古老,堪称中华传统乐器的“活化石”。而云锣是用十面代表不同音调的小铜锣组成的,这在其他音乐中是少见的。
  由于每种乐器风格各异,当这十余种乐器一起演奏时,风格粗犷热烈又不失优雅抒情,具有南北音乐风格交融的特征。
  十番音乐大约起源于元代,据传开始是用来为舞龙灯伴奏的。后来舞龙灯用锣鼓伴奏,十番音乐便独立出来,成为一种音乐了。十番音乐从舞龙灯伴奏中分离出来后,首先在福州茶亭街落户,因为茶亭自古就是乐器生产地,这里音乐爱好者众多,因此福州茶亭就成为十番音乐的发源地,所以又称“茶亭十番音乐”。
  十番音乐在清朝至民国时期曾经盛极一时
  乾隆初年,福州举人郑洛英在一首诗中写道:“闽山庙里夜人繁,闽山庙外月当门;槟榔牙齿生烟袋,子弟场中较十番。”可见当时十番音乐已十分流行。
  以前每逢婚丧喜庆或者重大活动,福州人都要请一班十番音乐前来演奏助兴。鼎盛时期,福州的十番音乐有几十个班。茶亭着名十番乐队有“鹤鸣皋”、“三听月楼”等。有个十番乐队的队名很有趣,叫“乐乐乐”:第一个“乐”是喜好的意思;第二个“乐”是音乐的乐;第三个“乐”是欢乐的乐。
  十番音乐不仅深受福州人的喜爱,还远传到港澳台地区以及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1922年,“鹤鸣皋”十番乐队被邀赴香港,为英国女王加冕庆典演奏。1931年,“三听月楼”十番乐队被邀赴香港演奏。
  如今十番音乐正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濒临失传。十番老艺人们为了挽救十番音乐,他们不断走进校园,走进乡镇表演十番音乐,以让更多人认识十番音乐。
  十番音乐是我们福州民俗文化中重要的一员,承载着福州深厚的历史。如今十番音乐已列入国家非遗名录。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