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艺术进社区助力探索健康宜养生活

编辑:csm351
2022-05-13来源:文旅中国
  “一开始,我害怕自己的妈妈得了阿尔兹海默症,两三年后会不认得我们。参与了这个项目后,既消除了我的担忧,也对这个疾病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提高了自己的心理成熟度。”日前,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艺述健康.怡养新华”项目之艺术重构社区怡养生活之路论坛在上海长宁新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参与该项目纪录剧场《怡养新华》剧目演出的社区居民演员激动地说。
  “艺术介入健康”是今年城市空间艺术季的主题之一。“艺述健康.怡养新华”项目作为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重点板块,旨在运用艺术的方式更新民众对于疾病的看法,用文化的方式重构主动健康观,探索在宜居、宜业、宜养、宜学、宜游后,我们该如何构建美好生活。
  项目通过采用纪录剧场的方式进行阿尔之海默症的健康传播。演员和主创团队以一种学习的状态进行戏剧作品的处理设计,并根据阿尔兹海默症的临床表现,选择了戏曲、戏剧、舞蹈融合艺术疗愈的方式,促进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社会康复。
  经过一个多月的创作和排练,项目记录剧场舞台剧《怡养新华》11月14日在新华路街道社区文化中心顺利公演。
  世界卫生组织曾通过调研循证了多种形式艺术活动能有效促进人们的健康。目前,我国老年人大多数在居家和社区养老,形成“9073”的格局,即90%左右的老年人在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把艺术下沉社区既能够服务于和丰富老年精神生活,也能促进早预防和早干预。”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如是说。
  艺术介入社会民生领域,最有代表性的事件是汶川地震后期的应激反应处理。艺术治疗用于精神健康工作,心理治疗过程中也有应用戏剧治疗的。当前,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治疗工作室、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艺术与医学健康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治疗研究中心以及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教育专业教育戏剧理论课程中也有戏剧治疗的模块学习。上海音乐学院更是在疫情期间推动了音乐治疗促进社会情感的修复等。
  “过去都是主张家庭为单位,如今独生子女的老年人多,因此老年人自身要形成老年人自己的共同体。他们可以通过参与艺术活动的过程,探索在休闲中学习,在学习中疗愈。”清华大学教育学博士洪瑞祥肯定了这个项目,他说,戏剧是综合的艺术形式,具有治疗和教育的作用。“养老3.0时代,除了物质和对抗孤独的基础物质和情感需要,养老要强调老年社会价值的激活和再参与。通过这种形式,可以提升老年人的社会获得感,获得社会价值感。”
  居民周平和冯美芳母女参与了此次演出。原本因近期亲人离世而产生的压力在参与活动过程中得以释放。“很高兴看到妈妈的变化,她开启了艺术学习之路,把以往不学的唱片都翻出来学唱了。”女儿周平说,原本只是抱着让妈妈多参加活动减少压抑感,没想到,在活动中不仅了解了阿尔兹海默症,也改变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观念,更加积极地应对衰老,也主动参与到各种文化活动中。
  项目发起方代表王丛亚说,养老1.0时代是满足基础的物质生活,医疗保障体系;2.0时代是养老服务的促公平保基本,硬件和软件的保障;3.0时代是能匹配适宜老人的养老服务,无论是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还是养老院养老,都能够在人本基础上出发,进行养老文化的更新。“就如我们怡养新华纪录剧场中憧憬的一样,能在家十五分钟生活圈找到宜养服务的设施,形成家的归属感。”
  “宜养”是今年城市空间艺术季“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主要体现。2021上海市城市空间艺术季已于11月30日闭幕,但是社区15分钟生活圈的倡议还在延续。据悉,在今年“艺述健康.怡养新华”公共艺术基础之上,项目发起方在社区完成了纪录剧场的演出,论坛剧场,配套纪录片预计今年年底上映发布。项目发起方还将配套做认知障碍的健康传播全艺术媒介设计,并深挖艺术治疗工具包。“2022年度,我们还会启动阿尔兹海默症主题的舞台剧场版本和社区版本的深化和创排,把怡养新华的城市空间艺术季成果继续在社区深耕,打造属于人本特色和地域文化丰盈的宜养文化新空间,实现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构建认知障碍友好社区继续贡献力量。”王丛亚如是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