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当深圳“硬核”城区在谈音乐时,意味着什么?

编辑:csm351
2022-06-18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音乐季在龙岗文化中心音乐厅启动首演。一场高规格的音乐会,拉开了今年龙岗区文化惠民百分百---100项文化活动的大幕。
  子曰“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古往今来,思想家都曾给予音乐最高程度的赞扬。
  作为深圳“硬核”的产业大区,龙岗区明确提出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打造“音乐之城”就是龙岗区“五城一廊”品牌的重要一环。音乐不仅为城市注入新的文化元素和艺术活力,还是提升文明、提升大众素养的重要路径。龙岗提出打造“音乐之城”的设想,其改变的不只是城区的音乐底蕴,还有深植人心的文化气质,更有源远流长的文化自信。
  当深圳“硬核”城区在谈音乐时,它在谈什么?
  悠悠琴韵,阵阵弦鸣,钢琴四重奏的乐音之中,音乐会落幕,观众向表演者报以热烈掌声......这场持续两个半小时的“夏之旅”室内乐音乐会上,来自港中大(深圳)音乐学院(下称:音乐学院)的师生同台合奏。演出中他们以精湛的技巧、丰沛的情感演奏了阿沃·帕特的《兄弟》、马思聪的《思乡曲》等国内外知名乐曲。
  这些在台上挥洒自如的青年艺术表演者,还包括港中大(深圳)音乐学院大一新生。去年9月,该音乐学院迎来首批新生。入学不到一年,这批大一新生便已在舞台上崭露头角、绽放光彩。
  在这场音乐会上,音乐学院的人才“虹吸”效应已显现。音乐会演奏嘉宾阵容强大,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先生担任艺术总监,汇集钢琴家袁芳、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等一众知名艺术家,深圳交响乐团演奏。
  音乐会的表演曲目中,多首为首次在国内演出。例如:音乐学院院长叶小钢全新作品《落花天》全球首演,著名钢琴家、音乐学院教授袁芳演奏了这一首融入广东音乐风格的轻妙乐曲;作曲家金卓晟作品《纷纷》由深圳交响乐团独奏家室内乐团首次在中国演奏。
  “未来龙岗人在家门口就可以听到世界级大师的音乐会。我们将邀请世界一流的音乐教授、名列前茅的音乐家和导师来到龙岗,以大师课、讲座、音乐会等形式举办音乐惠民活动。”2021年4月29日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受聘为音乐学院院长,在接受他采访时曾这样表示。
  时隔一年回看,这一设想正在变成现实。落户在深圳国际大学园的音乐学院,正在为龙岗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锦上添花”。
  “音乐学院可以点亮深圳的音乐生活,让城市更有文化内涵,让市民更有亲和力。”正如叶小钢在音乐会欢迎致辞中所言,艺术类高等院校能够为城市注入巨大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综观国际一流的文化大都市,艺术教育院校都是构建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力量。在纽约和洛杉矶,多所电影学院和音乐学院为好莱坞电影产业和百老汇音乐剧培养了新生力量;在伦敦西区,艺术院校的青年演员们在剧院中演绎着莎翁的经典戏剧,让“来伦敦看戏剧”成为了一种风尚;在巴黎,具有悠久历史和强劲实力的法国艺术设计教育,为全球艺术设计产业输送大批人才。
  落户龙岗区的港中大(深圳)音乐学院是深圳市“新十大文化设施”之一,定位是一所国际化、创新型、世界一流的高等音乐艺术院校。音乐学院已开设音乐表演、音乐学、作曲和作曲技术理论本科专业以及音乐表演硕士研究生专业,未来将陆续开设舞蹈表演、中国民族器乐表演等专业方向。
  “音乐人口”的多少,往往被视作一座城市音乐涵养的重要指标之一。未来随着音乐学院办学规模的扩大,音乐学院有望持续汇聚一批国际上高水平专业音乐教育名家,并培养输送更多高水平艺术人才,为龙岗绘出“音乐人口”不断上扬的曲线。
  音乐点亮城市文化生活。
  当前,北京、成都、哈尔滨等多座国内城市都试图将音乐打造成当地的一张名片,纷纷提出打造“音乐之城”“音乐之都”的宏景。
  当前围绕打造“音乐之城”的目标,龙岗区通过“外引内培”双向发力,一方面积极引进名家名团赋能艺术人才培养,另一方面加大力度扶持本地原创音乐。
  以港中大(深圳)音乐学院音乐季为例,作为龙岗区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的品牌活动,音乐季依托音乐学院的明星师资,将为市民群众带来4场高水准音乐会,徐惟聆、石倚洁、张立萍等知名艺术家将登台献唱。
  7月22日至8月2日,雷佳领衔27位声乐名师亮相第四届深圳声乐季。本届声乐季专家团队阵容强大,集结国内一众知名音乐学府的“掌门人”。其中包括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邹文琴、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宏伟、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田青、中国新艺术音乐创始人龚琳娜,歌唱家郭森、梁宁、石倚洁等。这一强大阵容引来网友评论“集齐了中国半个声乐圈”。
  预告|相约7月!2022年深圳声乐季来了
  大力引培音乐人才的同时,龙岗区正加大原创音乐的扶持力度。今年龙岗区音乐家协会将举办龙岗区原创作品音乐会系列活动,以原创音乐作品征集评选与专场音乐会演出等形式,为本土音乐人与广大音乐爱好者提供作品展示的平台,评选10首优质原创音乐作品并录制成专辑。
  城市音乐氛围也在持续营造。龙岗区2022年文化菜单中100项文化活动中,四分之一的文化活动均和音乐相关,接踵而至的音乐活动将持续拉近市民与音乐的距离。
  自8月起,公益音乐现场演出活动“小弹唱LIVE”将在龙岗开启巡演。龙岗区城市公共文化空间艺术周、游鱼音乐会等一系列公共文化活动将流动音乐“配送”至龙岗的各大商圈、社区、园区。
  艺享龙岗交响音乐会、“音悦”下午茶管乐音乐会、爵士专场音乐会、国潮系列民族音乐会......从高雅歌剧到流行弹唱,从青少年歌舞到管乐交响乐,音乐活动种类丰富、老少咸宜,力求满足市民群众多样化的音乐需求。
  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音乐活动IP,是城市音乐形象和品牌的重要构成。龙岗大力营造全民关注、全民参与的城市音乐氛围,着力培育城市音乐名片,让城市始终被音乐浸润和哺育,让音乐在文化惠民的服务中成为更多龙岗人的生活日常。
  在业界和学界看来,音乐以其特殊的魅力重塑着城市和城市里的人——音乐教育的熏陶促进人格养成,音乐涵养的提升会转化为城市软实力。
  以享誉世界的文化名城、“音乐之都”——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为例,音乐艺术就是组成其城市文明的重要内容。著名作曲家赵季平曾在采访中谈到“音乐厅的水准、音乐会的含金量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以及文化发展趋势的重要指标。”
  自2015年《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多个地方政府出台政府扶持音乐产业,不少城市打出了“音乐之都”、“爱乐之城”的口号,打造“音乐+”的复合发展形态,一方面完善当地音乐产业链,另一方面通过音乐活动打出城市名片,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近年来,龙岗越来越多成为音乐大事的活动主场。乐杜鹃音乐节、迷笛音乐节、五月天演唱会、周杰伦演唱会、张学友演唱会都曾在龙岗掀起音乐热浪。数据显示,在“十三五”期间,仅龙岗区承办的各类高水平赛事活动就达260多场次,是全国高水平文体赛事密度最高的城区之一。
  鹤湖智库行业专家们对龙岗打造“音乐之城”提出美好期许。深圳合纵文化集团CEO许晓英认为,这些年龙岗的音乐产业发展迅速,从音乐节、小剧场在城区不断生根,戏曲逐渐在社会群众中有了受众,未来龙岗在“音乐+科技”领域可以大步往前深耕。
  未来深圳第二音乐厅、龙岗国际艺术中等演艺新地标的落地,将为龙岗未来的城市文化生活增添更多色彩。女高音歌唱家徐霞建议,“音乐厅开放后,艺术家从哪里来,音乐学院就是特别好的地方,未来可以推动成立音乐厅交响乐团、少儿合唱团,将港中大(深圳)音乐学院、深圳第二音乐厅以及相关的音乐培训机构等资源有机整合起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