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这里用音乐,为社区孩子创造更多“爱”

编辑:csm351
2024-01-20

11

为了帮助儿童和青少年更好地适应社会,杨浦区江浦路街道妇女联合会以国歌诞生地为出发点,结合儿童及其家庭实际需求,开展“音动心扉·乐伴成长”——儿童友好社区音乐普及系列活动。

该项目用演出、沙龙、亲子DIY手工制作等方式,向未成年人、亲子家庭普及音乐知识,培养音乐兴趣,在社区孩子们的心田里种下一颗小小的音乐种子,给孩子们创造一个优质、有爱和充满活力的社区环境。

项目服务对象是江浦路街道辖区的儿童、青少年及家庭。旨在通过音乐文化推广的方式,为这些儿童和家庭成员提供一个互动和学习的平台,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和欣赏音乐。这不仅有助于提升儿童和青少年的审美能力,还可以加强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与理解。

项目的音乐专场包括多个精彩演出,如《胡琴总动员》中国民族器乐胡琴专场,由上海民族乐团胡琴演奏家、国家二级演奏员张佳伟老师,作为民乐普及项目的“第一站”,向大家介绍十余件胡琴类乐器,展示不同乐器的音乐特色。现场还演奏《二泉映月》《草原上》《拉丁风情》《赛马》等,由专业的音乐导师为孩子们详细解读每个乐曲的历史背景和演奏技巧,激发他们对传统音乐的兴趣和热爱。通过胡琴音乐的演奏,让儿童和家长沉浸在音乐的美妙中。

22

在《小竹管大世界》中国民族器乐笛箫音乐专场,笛箫艺术家赵韵梦老师现场演奏,帮助同学们和家长更好地理解传统音乐,提升鉴赏能力;《“阮”萌萌弹起来》中国民族器乐阮音乐专场,上海民族乐团阮演奏家杨净向小朋友和家长们讲述阮前世今生的故事,并现场演奏。亲子家庭沉浸在音乐中,增加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33

除了在社区进行传统音乐的传承,使儿童和家长们感受中国传统音乐的魅力,激发音乐兴趣,江浦路街道还着力推广大家对西洋乐器的认知,通过和上海新小交响乐团的合作,邀请国内外的音乐家带来专场演出,引领儿童和家庭走进西乐,了解世界。

《走近音乐》西洋乐器专场,小提琴演奏家刘佳仪和钢琴演奏家张兆煜为社区儿童带来一场好玩有趣的小型音乐会。当演奏到《孤勇者》《萱草花》等曲目时,台下的小朋友合唱起来,情不自禁地从观众变为了表演者。在《走进提琴家族》西乐提琴专场,大提琴演奏家卢立和小提琴演奏家董坤,为孩子们倾情演绎。小朋友们熟悉了各种提琴的构造,感受音乐盛宴。

5ztucoml

在《音乐启蒙沙龙》西方古典音乐专场,由意大利着名指挥家、作曲家Roberto Fiore结合幽默风趣的视频动画、照片、作品分析,带领亲子家庭了解一部作品的诞生。爸爸妈妈还和小朋友们动手制作了属于自己的钢琴小模型,收获满满。Fiore表示,他来中国多年,这是第一次参与这种形式的沙龙活动,感觉很新颖,和居民的互动也让他觉得很开心。

h7nvmale

音乐不仅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教育。希望通过儿童友好社区音乐普及系列活动项目,创建友好、充满爱的社区环境,为孩子们展示多元文化的精彩,为亲子家庭带来丰富的互动机会和音乐盛宴,并通过音乐的力量,培养儿童、青少年及其家庭成员对音乐的兴趣和鉴赏能力,为未来的社区领袖和文化爱好者打下坚实的基础。(文汇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