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文化人才进社区 “音乐会客厅”古琴专场吸引中外人士目光

编辑:csm351
2024-01-25

09estgln

“各国的语言或许不通,然而古琴音乐里传达的情感却是相通的。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古琴演奏,感觉相对于古筝,古琴的声音更低沉悠扬,带动听者的情绪,有浓厚丰富的民族气息,不愧是中华民族最早的弹弦乐器、中华传统文化之瑰宝。”经常参与嘉兴社区文化活动的国际留学生赞叹道。

1月5日,一场由上海越剧艺术传习所(上海越剧院)青年演奏员张旭带来的古琴专场讲座走进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百姓舞台·音乐会客厅”,吸引了包括外国留学生、白领人士、音乐爱好者与社区居民的关注和踊跃参与。

作为上海青年文化人才,张旭前不久刚刚入住了上海首个文化人才公寓——位于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的“猎户座”。他说:“在这里安居、乐业后,我将以更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市、区文化发展的一线。”听闻嘉兴路街道正在举办“音乐会客厅”专场活动后,他立即表示,愿意将之所学“古琴”这项源远流长、悠扬经典的传统乐理知识带到社区,让更多中外友人了解中国古琴及其背后所蕴含的中华文化。

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在推动优质文化资源落地社区的同时,促进中外文化融合,本次“音乐会客厅”活动古琴专场演绎了《卧龙吟》《枉凝眉》《流水》《幽谷》《半山听雨》等多首经典曲目,为外籍友人营造全景式、沉浸式的文化体验,助力打造中外群众共建共融的国际化社区。

曾参与《国乐大典》第三季演出的古琴演奏家沙纤沵女士也应邀来到现场,她演奏的《酒狂潇湘水云》节本,让活动掀起了热潮。她说,古琴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融合了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折射出中华民族别样的文化烙印,活动中大家一起观琴赏曲,共同穿梭于它的中外古今流变之中,能够接触这件文脉悠久的乐器确实于其有幸。

上海越剧院一团党支部书记吴柏伟特地赶来支持此次活动。他表示:“很高兴看到我们的文化人才扎根虹口,服务社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上海越剧院与嘉兴路街道的交流合作共建,让江浙沪老百姓喜爱的越剧文化进入社区,共同推动中华传统戏曲的良好传承发展,为打造文化自信自强上海样本。”

“最近街道推出的‘百姓舞台·音乐会客厅’系列活动不仅有古琴、民乐等中国传统乐器,还有钢琴、弦乐等西方器乐专场。这样的活动既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符合国际文化社区各方面群体的文化品位和需求,为推广国内外文化艺术搭建了积极、富有特色的平台。”来自社区企业的白领张丽霞意犹未尽道。

琴音绕梁,墨香阵阵。嘉兴路街道还为到场的文化人才与专业人士送上了街道红叶书画院的书画家们创作的中国传统书画挂历作品,欢迎他们深入社区、扎根基层,参与街道国际文化社区建设。(新民晚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