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这个学校,用音乐“养优美德行,成世界眼光”

编辑:csm351
2024-01-11


纵相新闻

周末假期里,很多孩子会趁着假日出去玩,市四中学的初一学生陈佳悦却来到了上海市群艺馆的管风琴培训教室,开始她已经持续了一年的管风琴培训课。

练琴前,陈佳悦换上一双硬底布鞋,因为弹奏管风琴时,需要双脚同时按动脚踏键盘。而她的老师来自上海市徐汇区管风琴协会的何老师则在一旁仔细聆听,不时给陈佳悦的演奏提出指导意见。

徐汇区融媒体中心曾在一篇有关上海市徐汇区管风琴协会的文章《他们让“乐器之王”奏响中国乐章》中,介绍过这个来自欧洲、闻名遐迩的“乐器之王”。国内的音乐学院,近几年才开始开设管风琴专业。由邱唯真老师于2012年创办的徐汇区管风琴协会是中国第一家、上海市唯一一家管风琴协会。此前,很多人并没有真正聆听过管风琴那庄重、弘大、优美的琴音,更别说有机会学习了。

徐汇区有着浓厚的艺术氛围和丰富的音乐土壤。位于天钥桥路上的百年名校——上海市第四中学的管乐团已经成立了37年。市四中学艺术总监郭桦老师介绍,学校为了开拓学生艺术视野、丰富艺术表现形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于2015年开设了管风琴课。学校购买了三台管风琴,其中一台就摆放在市四中学的主教学楼——“启明楼”的大厅里。

2018年起,学校又和上海市徐汇区管风琴协会合作,邀请管风琴协会的老师每周六上午到四中授课,教授学生管风琴入门技巧。在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学校还聘请了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和芬兰西贝柳斯音乐学院(Sibelius Academy)管风琴专业并获得管风琴最高演奏级别资质的优秀演奏家——胡庭银老师为学生上课。

优秀的师资和学校的鼎力支持,为市四中学的孩子们走近“乐器之王”创造了条件。几年下来,硕果累累。市四中学管乐团曾在“中华杯”中国第十三届优秀(交响)管乐团队展演,并一举荣获“示范乐团”的殊荣,展演曲目包含三位预初年级学生演奏的管风琴曲目《巴赫BWV1102》《巴赫BWV553》和《我的祖国》。

刚上初一的陈佳悦是如何与管风琴结缘的呢?据陈佳悦的外公介绍,陈佳悦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学习钢琴,在2021年就通过了钢琴十级。升入中学以后,学校了解到陈佳悦有钢琴基础,觉得她是一棵弹管风琴的好苗子,在征得了家长的同意之后,陈佳悦开始了管风琴培训课。每个周六,她都会在学校的管风琴教室认真练习,寒暑不辍。

当陈佳悦坐在启明楼大厅里的管风琴前,弹奏起巴赫的咏叹调《AIR》时,不少同学被吸引,围过来驻足聆听。

目前,管风琴培训课已成为市四中学的艺术特色课程。相较于其他乐器,管风琴在国内的普及率不是很高。很多人还停留在“管风琴是一种演奏教堂音乐的乐器”的印象上。为了让管风琴说“中国话”,市四中学做了很多努力,不断提升学生对管风琴的兴趣。尽管在学习之余练琴,十分辛苦,但学生们充满了热情。有学生表示:“每一种乐器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学习管风琴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同时也是一种期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