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手造创新瞰章丘】系列报道之济南铜响乐器

编辑:csm351
2022-02-17来源:手造创新瞰章丘

  编者按:“两创”实践,章丘手造。近年来,章丘坚持把弘扬龙山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坚定文化自信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特色历史文化的挖掘与保护、活化与转化,以生活化、产业化的创意实践着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推介“章丘手造”品牌,促生“章丘手造”产业新动能,凸显“章丘手造”在我区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价值和引领作用,讲好“章丘手造”创新故事,特推出“手造创新瞰章丘”系列报道,让读者感受手工艺的新潮魅力,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温暖和生命力。

  济南铜响乐器以纯手工镲片及锣为主,纯手工锣的锣身为一圆形弧面,多用铜制结构,锣身大小有多种规格,属于金属体鸣乐器,无固定音高,其音响低沉,洪亮而强烈,余音悠长持久。手工镲片音色生动迷人,丰富饱满,表现力强大。
  济南铜响乐器主要分布在山东省济南市一带,核心区域为济南市章丘区。济南铜响乐器制作一直采用传统的手工制作方法,将电解铜和锡等原料,经过熔化、铸坨、加热、手工捶打、车纹、定音和印标等步骤后产品制作完成。手工捶打是形成音色最重要的技艺,需要由多年制作经验的工人合力完成。在铜锣的整个制作技艺中,除了纯手工锻打,最重要的就是定音环节了,定音是技术性最强的一道,必须举锤娴熟,轻重有致,特别是最后一锤用力恰当,才能定音准确。据此,便有了“千锤打锣,一锤定音”的成语。
  济南铜响乐器手工制作技艺历经几代人传承,迄今已有150余年历史,制作技艺更加成熟。1864年,创始人范希安进入济南鞭指巷的衡泰和乐器店做学徒。因其出色的技术和极高的天赋,升任师傅授徒传艺。后来,铜响乐器的制作工艺和独特校音技术便一代代传承了下来,并得到了不断地改进和提升,到范广春、范育荣这里已经传到了第六代和第七代。范广春,是济南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不断研究和锤炼铜响乐器手工制作技艺50余年,培养技师180余名,成立济南金声源乐器厂。范育荣秉承祖业,开创局部锻打延伸技艺,成为山东省内唯一可手工生产直径达150厘米大锣的厂家,填补了省内行业空白。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打造自主品牌——奔放(Arborea),营销网络遍布世界各地,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几十个国家,成为山东乃至全国铜响乐器制造业的品牌企业。金生源乐器厂年产铜锣和镲片10000片左右,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
  自2015年铜响乐器手工制作技艺被列入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在保护单位金生源乐器厂的努力下,“济南铜响乐器制作技艺”得到了有序传承和发展,现从事铜响乐器手工制作行业的有170余人。济南铜响乐器多次参加德国和美国法兰克福国际乐器博览会、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传授、交流、展示铜响乐器制作技艺,在国内被称为“济南章丘锣”,在国外被称为“中国锣”,济南铜响乐器畅销世界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