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奥尔夫音乐中的打击乐器

编辑:csm351
2022-07-27来源:滚动媒体

  奥尔夫音乐是由世界著名的德国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卡尔·奥尔夫(Carl Orff,1895—1982)创立的独特的音乐教学法,它与传统的音乐教学法有着很大的区别,传统音乐教学法偏重于音高的训练,很少针对节奏感进行训练,学生对歌曲的乐感和节奏感没有掌握。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是综合性的教学,不仅让幼儿学习音乐,培养幼儿的音乐能力,而且对语言,模仿,创造等多方面有启智性的效果。奥尔夫音乐教学是活动性教学,符合幼儿的学习特点,使幼儿快乐地学习音乐,热爱音乐。奥尔夫音乐教学注重幼儿创造性地培养,鼓励幼儿表达自己,独立创新。
  奥尔夫中的音乐教学乐器主要是针对幼儿使用,在乐器的选择上面并没有选择大型乐器如:钢琴、小提琴、架子鼓等大型乐器,而是采用小型乐器方便幼儿能够拿在手中进行演奏。奥尔夫打击乐器分为有固定高音能演奏出旋律的和无固定音高起节奏作用的两类乐器。
  无固定音高打击乐器
  木质类:单、双响筒,木棒,木鱼、蛙盒等,声音清脆、明亮,无延绵音。
  散响类:沙锤、串铃、声音特点是音量小,声音散,可持续奏长音。
  皮革类:各种鼓类乐器。一般有共鸣声,声音低沉,音量较大。
  金属类:三角铁、碰铃、10孔口琴、碰钟等,最大特点是有延绵音,清脆。
  有固定音高的乐器
  音条琴,主要是木质的高、中、低音木琴和金属的高、中、低音铝板(或钢片等合成金属的)琴,还有声音更高更清脆的小钟琴。在奥尔夫乐器编制中也有少量的弦乐,主要指象大提琴那样的只有两板弦的低音弦乐器。
  每个国家还有具有自己特色的乐器,非洲鼓和中国的锣、钹。每个乐器的声音都是带有自己的特色并且音调也是高低粗细不同,不同的乐器组合在一起就可以组成一首完整的乐曲。
  在乐器的教学过程中主要是强调幼儿自身的动手操作能力,进行制作乐器,使用自己亲手制作的乐器,幼儿在演奏的过程中更加有成就感,还可以让幼儿从理论上慢慢开始接触和理解乐器的发音原理,乐器的构造的原理等等,幼儿可以运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的物品进行制作,例如利用易拉罐或纸杯在里面装上沙子晃动时撞击杯壁发出声音当散响,用小玻璃药瓶串在一起晃动时发出声音当串铃,在玻璃杯里放上高低不一的水,用筷子敲击被子就可演奏出优美的乐曲,孩子可以用自己制作的乐器进行演奏,自己创编乐曲,这比跟着老师的节奏打击更加有成就感,更能够激发幼儿对于学习打击乐器的兴趣。这个过程可以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
  奥尔夫音乐教学是将节奏,律动,舞蹈,语言,乐器演奏,歌唱,绘画,戏剧表演等融合在一起的综合性教学。奥尔夫音乐教育的核心是“元素性”音乐教育,以节奏为基础,结合身体律动,唱、奏、动、听综合教学的音乐教育,唤起儿童对音乐的兴趣,激发儿童对音乐的情感,是培养音乐感觉和情感的金钥匙。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