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5G时代小学音乐课:回望30年来“新闻联播片头曲”的变化

编辑:csm351
2022-05-26来源:羊城晚报
  5G时代小学音乐教学有何创新?日前,广州市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开展了“5G时代小学音乐渗透德育课堂教学”专题研讨会,向经典致敬,探讨30年来的“新闻联播片头曲”变化,将美育与德育相结合。
  本次研讨会特邀广东省内外基础教育音乐名师工作室以及广州、湛江、清远、贵州各地市的音乐老师线上线下共同观摩,并就“音乐渗透德育”“学科立德树人”“音乐学科信息化”等问题开展深度交流研讨。
  致敬经典:回望“新闻联播片头曲”
  现场,音乐老师康俏静展示了一节示范课《向经典致敬》,16秒的新闻联播片头曲被汇景实验学校的小学生们玩出了新花样。
  课堂上,康老师播放30年来的“新闻联播片尾曲”视频,让同学们观看后说一说有什么变化?同学们争相举手回答:“‘新闻联播’四个字从平面变成了立体”“音乐越来越有激情”……
  康老师总结:“我们能从这个音乐中感受到祖国的科技、经济在发展,祖国越来越强盛。”
  记者观察到,这节课充分体现了音乐学科的信息化。“听音描述”环节,老师让同学们用一个词描述听到的音乐体现了什么样的音乐形象,并用平板提交答案,最后将同学们的答案可视化显示出来。同学们填得最多的就是“宏伟”这个词。
  “听记乐谱”环节,学生在各自的平板上填写完整空缺的乐谱,老师抽选点评几个同学的填写结果;“创编歌词”环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合作创编新的“片头曲”,并在完成后拍照上传,起立唱给全班同学听。课堂最后,康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关注和传承经典,更要创作经典!
  “美”“德”融合:关注音乐实践活动
  音乐是一种实践性学科,需要有人作曲、有人演奏、有人欣赏,它的活动方式要体现出合作精神、创作精神,音乐教育对智力开发、审美培养、文化传承等方面都有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节课是从音乐的本体出发,发挥音乐在人的情感方面,在人的认识方面,在人的社会价值方面,以致包括人在道德观念方面都进行了渗透,是很好的融合。”东北师范大学特聘博士生导师吴斌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