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成为钢琴家,孩子到底需要怎样的音乐启蒙?

编辑:csm351
2020-12-15来源:百家号
  现在每个家庭的孩子,父母们都会让他们学一门乐器,这不仅是中国家庭的基本配置,也是发达国家家庭中的一种普遍的教育理念。

  美国在音乐启蒙教育中,专门对幼儿阶段作出规范。比如:幼儿在2~3岁时,要能够“自由敲打简单节奏乐器”、幼儿在4~5岁时,能够用乐器、环境及身体的音响来表达思想和情绪。德国小孩大多擅长一两门乐器,这与他们从出生后,就开始音乐的熏陶是分不开的,据说在德国的家庭,对孩子的音乐启蒙早教课非常系统。

  而在我们中国,随着社会的进步,家长对大音乐学习的认可和乐器考级对升学有用处的功利驱动之下,中国孩子学习乐器的现象也非常普遍。但是,做家长的往往会陷入音乐学习的误区。

  有的家长说,孩子学习音乐,不就是学学钢琴、拉拉小提琴吗?其实不然,我们培养儿童对音乐的兴趣,对于他们在今后的生活和成长中意义重大,可以极大地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如果家长让一个没有任何音乐基础的孩子过早开始枯燥的乐器学习,孩子会丧失感知音乐魅力的能力。

  还有的家长说,孩子学习音乐必须是一个痛苦艰难的过程,必须靠催逼磨才能学好。每当我路过琴房时,总会听到钢琴老师不厌其烦地反复强调:“注意,手指要抬高指,抬起来!不要偷懒”“指尖站起来,不要折,也不要抠!”在老师的严格要求中,很多孩子抱怨“学琴真苦”,从而变得越来越不爱学琴了。当然,任何一个行业,不经过艰苦的专业化训练,是达不到专业的水准。但是,我们绝大多数孩子学习音乐、练习乐器,并不是终身从事这个行业,对他们来说,今后可能仅仅是作为一项生活业余爱好而已。

  家长如果以牺牲孩子对音乐的兴趣为代价,去坚持这种苦行僧式的学琴方式,结果很可能得不偿失。

  还有家长说,让孩子学习音乐主要目标就是考级。有的家长让孩子一年就专门学习几首在考级中会常会出现的曲子,只要考级的证书一到手,就不再去练琴了。为了考级,有的家长让孩子放弃文化课,还有的把孩子弄到北京租房陪练,这种拔苗助长式的应试学琴,只会让孩子越来越抵制。

  郎朗的启蒙老师朱雅芬,是一名着名的钢琴家,她感慨地告诫家长们,让孩子学琴,就想成为第二个郎朗和李云迪,这种想法可以理解,但不太现实。如果家长是抱着功利的心态来学琴,是不可能培养出第二个郎朗的。所以,朱老师不但教会郎朗练钢琴,更注重鼓励和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及时排解厌弹情绪。

  所以,作为家长,心态一定要着眼于长远、眼界要开阔,学什么乐器并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要让孩子在学习中懂得生活、热爱生活,不管未来从事什么专业,音乐会让他们受益终生。

  有的家长说,只要孩子能够认识五线谱,就懂得欣赏音乐了。虽然很多孩子学习了乐器,也认识了五线谱,但是,这些孩子枯燥地训练,练了很久的乐器,不懂得欣赏音乐,让很多孩子成了音乐演奏和考级的机器人,而不是一个真正拥有欣赏音乐能力的人。

  那么,孩子的音乐启蒙怎样才能做好呢?其实,要让孩子学习音乐,特别是学习乐器,一定要做好四项准备:一是生理准备。当孩子的小肌肉和大肌肉的发展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时候,让孩子去学习一门乐器,孩子会将专注力放在如何更好地操作和使用乐器上,而不会放在对音乐的感受上,孩子的学习乐器课程,就变成了大肌肉和小肌肉的锻炼课程,就会越来越不喜欢学琴了。

  国外的孩子从小学三、四年级之后才开始学习乐器,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做好了演奏大部分乐器的生理准备。

  因此,如果让3-6岁孩子学音乐,家长们要注意一点的是,要更多地去关注孩子的身体的律动和有能力演奏的简单乐器。我们家里的玩具中往往缺少这类乐器,即使有也价值不大。

  二是心理准备。常听到家长在抱怨,孩子在学乐器过程中总是三分钟热度,那么原因在哪里呢?就是因为我们并没有给孩子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这部分心理建设包括以下三部分:(1)对学习乐器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的心理准备;(2)对学习音乐足够的兴趣和热爱;(3)对音乐的客观认识,音乐不是一门脱离生活的学科,而是源于生活的艺术。

  音乐是感性素养,不同于理性素养,理性素养可以短期见效,但是,感性素养需要不断地熏陶、不断地打磨。当孩子在遇到困难时,他们对音乐的兴趣和热爱的这种内驱力,会让孩子坚持并克服困难。

  2-6岁是孩子的音乐敏感期和黄金期,家长们一定要把握好,做好音乐启蒙,挖掘孩子音乐潜能、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现在,绝大多数家长因为小时候缺乏音乐素养培养,而认为自已的孩子没有学音乐的天赋。我想说的是,我们所有的孩子都是有音乐天赋的,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经历,而抹杀孩子的音乐天赋,所以,不抹杀孩子的音乐天赋,就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三是认知准备。很多家长认为,乐理知识是接触钢琴小提琴等乐器后才开始接触的,更偏理论性。其实不然,《综合音乐感教学法》《为儿童的音乐》这些全球都在使用的课程体系中,孩子在3-6岁已经深入接触乐理知识了,大家可以去看看这两本书。美国的综合音乐感教学法,综合了铃木教学法、达尔克洛兹教学法、奥尔夫教学法、以及柯达伊教学法等教学理念后,在20世纪后半叶,逐渐成为了美国盛行的音乐教学法。

  四是亲子陪伴准备。家长是孩子的榜样,家长的全程陪伴和参与,孩子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当孩子发现家长仅仅是一个监督角色,啥也不懂,积极性也会受到挫折。因此,音乐启蒙不是枯燥地训练学习,而是一次次家长的高质量陪伴和亲子游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