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学钢琴培养孩子的4种能力,对其一生都有用!

编辑:csm351
2020-12-16来源:百家号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晓生在钢琴教育方面做出了许多杰出的贡献。他曾在一次采访中总结了几条对于学琴对儿童最有利的影响,我们一同来看一看。
  提升孩子的视野,让孩子学会观察
  为什么说学习钢琴能提升孩子的观察能力呢?其实孩子在刚接触新鲜事物的前期对事物具有高度的好奇心,孩子会不断地通过探索去解答。所以我们经常能看见,把一个没学过钢琴的孩子放在琴凳上,孩子会不由自主地被钢琴所吸引然后在琴上“演奏”!
  所以,在孩子学习钢琴的过程中也必定会学习视谱,通过学习钢琴、学习视谱,孩子的观察能力会加强。这种观察能力的培养对于孩子未来的成长,对于孩子未来三观的形成,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形成和完善孩子的判断能力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判断能力会随着孩子的成长和家长的教育逐渐成型。如果孩子得到的是一个好的引导和教育,孩子就能具有正确的三观来判断对错曲直。依靠他的判断能力来分辨生活中的遇到的许多问题。而学习钢琴,对孩子的分辨能力也有所助益。
  学习钢琴并不是一味地听从和盲目的学习,学习音乐也需要有自己的判断。演奏曲子时判断它的情绪,它的演奏需要注意的地方,判断自己对于一首曲子的理解,以及怎样去演奏出自己的理解。艺术需要灵性的去判断,没有思考和感受的学习,是没有灵魂的学习。而孩子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音乐会带给孩子无限的思考,以及要求孩子对音乐要有自己的判断,而不是一味盲从的学习,从而让孩子形成自主的思考方式和判断能力;
  学习钢琴让孩子更具有创造力
  赵晓生教授说,学习钢琴的孩子更具有创造力。音乐是一门创造性的学科,音乐乃至艺术的诞生源自于人的情感和创造力。卢梭说:音乐是人类的第一语言。学习音乐的孩子更容易感知美好,更加感性。而美好的音乐能给人带来心灵上的冲击,以及给人带来新的启发。许多时候,我们受音乐的启发,也能不知不觉中创造出一些新的旋律和音乐。而音乐所带给人的感情,比其他的感受都更为直观。孩子在学习音乐的同时,也是在提升和丰富自己的感知,而这些积累,往往也是孩子未来进行创作的源泉。所以往往学音乐的孩子情感都非常地丰富,也更具有创造力;
  音乐丰满孩子的精神世界
  让孩子感受力更敏锐
  在钢琴中,孩子能体会到音乐广袤无垠的世界。赵晓生教授说:
  “通过学习钢琴的过程,来启迪孩子心灵的开发,思想的开发,能力的开发,想象力的开发。”
  孩子在学习钢琴时,通过对曲子的练习了解到音乐的美妙。这些旋律动听的曲子总是能给人带来不一样的感觉。孩子能从音乐中感受到音乐的情绪,作曲家借由钢琴曲来表达自己的情感,有些是悲怆而愤怒的,有些是激情又欢快的,还有一些唯美又带着些许的感伤。就像通过音乐能看见一个人的人生,而音乐则是载体。
  音乐透过音符给我们传递了各种各样的人生,而音乐中的情感能让孩子清晰地感受到别人的情感,也会给孩子带来更多的思考。
  赵晓生教授说:
  “学习钢琴所能培养到孩子这四方面的能力,对孩子的成长,乃至对孩子一生都有用。不管孩子未来从事什么职业,是科学,物理,数学等都好,都有着非常积极正面的影响。”
  在学钢琴的同时,我们无形中培养了观察能力,判断能力,感受力和创造力。正如赵晓生教授所说,这些方面对我们一辈子都受益无穷,并且是通过音乐带给我们的!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