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100个妈妈的艺术观:艺术是孩子对外界沟通的一种方式

编辑:csm351
2021-10-16来源:西部经济网

  “毕加索说过,艺术是一种使我们达到真实的假想。作为普通人,我们不可能要求孩子成为大师,但我们有权利选择让孩子以何种方式接触艺术。”接受采访时,正值蕃茄田艺术下午第一节课开课。目送儿子小希走进教室后,小希妈妈随我们来到休息区,迅速和我们聊了起来。健谈的语风中,能感受到这位上海妈妈育儿的“精明”——一种恪守规则下对于孩子天性的探索。
  小希妈妈简单介绍了一下自己的孩子:6岁,十分敏感,特别在意他人,特别是妈妈对他的看法。喜欢阅读,但需要妈妈和他一起阅读,对共情有这强烈的诉求。
  尽管小希入学蕃茄田不到半年,但小希妈妈并不纠结孩子目前学成果的好坏。对她而言,至今只给六岁的儿子选报了一门艺术课程,既是深思熟虑的决定,也是实践自己教育理念的一个新起点。
  而这个过程背后,或许代表着同一类家长对子女成长、教育规律甚至时代趋势的自我应对态度。
  艺术教育基本前提:让孩子真实表达自己的意愿
  谈及给小希报读美术培训课程,小希妈妈的理由很简单:儿子在幼儿园要画画,却没有一定的基础技巧,需要家长帮忙找到其他途径。
  “但是,如果仅仅是让孩子学会画好一幅画,这样的课程我们也不会选。”她强调。
  “我知道自己孩子的绘画水平(不高),所以当他在试听课结束后拿出一副漂亮的作品,我没有感到惊讶,而是开始考虑:这个还是不是小希的作品?因为我也画不出。而如果我也画不出的作品让小希画出来了,那其实就是不真实的,这样是不对的。”
  经历一番挑选和思考后,小希妈妈更加清楚了自己的诉求:“姑且不谈艺术课程对孩子的影响,我首先关注的是,孩子是不是在接触了绘画后,能用作品主动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特别是把自己的情绪融入到作品中,使作画成为他和外界沟通的一种方式。”
  “你们可能不理解我这种想法,觉得我的要求比较复杂,但我想表达的是,我从一开始就不想让报班成为孩子的负担,我不在乎应试、考级这些结果,我只希望儿子能高兴地、轻松地进入到绘画艺术的世界,他能有一个属于他这个年纪的、可供他自由探索的空间,这就够了。”她补充说。
  兴趣和技巧,哪个更重要?
  没有具体的学的要求,会不会担心孩子学无所成?对于这样的问题,小希妈妈也有着自己的逻辑。
  “每个孩子的成长历程是不一样的。就拿学绘画来说,有的孩子就是有艺术天赋,他们可以不用专门引导,就能很快进入到高效的学状态,而且还如鱼得水,时刻展现自己的天赋。”
  “但我儿子肯定不属于这一类。我的感受是,他应该首先接受艺术思维或者说艺术兴趣的培养,而这个培养过程不是一上来就硬性教授绘画技巧可以完成的。”
  “我们小时候都经历过这样的情况,老师传授知识时,其实自带‘必须要听话’这样的威慑,无数孩子正是在这种威慑下,机械被动地接受知识,却不断失去自我表达的机会。我不希望在学绘画这样富有自由度的事情上,让孩子走我们的老路。”
  “我尝试过那些素描或者技巧类绘画课程,一上来老师和小希说你不要做那样,一定要这样。其实我偷偷发现小希这个时候是不开心的。感觉从一个框框到了另外一个框框里。”
  “所以,我并不是否定理论和技巧的重要性,我只是确定一个流程,让孩子在系统学的技巧之前,从自己对绘画这件事的真实感受出发,先培养起自己的认知和兴趣,最起码也要有一个无拘无束的氛围。”
  “庆幸的是,这个过程我们完成了。我儿子现在对来这里上课兴致很高,课堂上也很活跃。有了这种状态做基础,我对他以后的表现还是很期待的。”
  尊重,是教育的底色
  “聊了这么多,我突然发现我的想法归总起来,其实是尊重。”采访临近尾声,小希妈妈感慨道。
  “孩子从小慢慢长大,我对亲子教育的认知也在不断变化。最开始,我也是‘养儿方知娘辛苦’,但很快就觉察到,现在这个时代下,孩子的受教育环境已经远不是我们小时候那样。直白点说,时代很浮躁,人们都希望释放个性,但当这种风气普遍以后,个性化也就成了大流行,轻易地模仿也变成盲从随大流。这个过程中,人又迷失了自我。”
  “我觉得亲子教育的本质不应该是这样。不是说大家抢着给孩子报班、比着考级拿奖就是为孩子好,这其中有多少是父母强加给孩子的意愿?往重了说,这其实是对孩子的不尊重,无论是人格还是其他方面。”
  “这样的趋势下,外部环境也会跟着变化,来迎合家长的想法。还是那个例子,我在给孩子报绘画班的过程中,好多培训机构都会在试听课结束后热情夸赞我儿子画得有多好、课堂表现多么出色,但知子莫若母,我深知对于美术知识还是一张白纸的儿子,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在二十分钟内画出这样一幅作品。我能理解机构出于招生目的而曲解或者夸大事实的出发点,但他们近乎拔苗助长的做法,也是对教育规律的不尊重。”
  “所以,我所说的尊重,其实是家长在充分了解孩子的前提下,与孩子就学事项达成共识。虽然我知道这也是我的一家之言,但我相信,当我没有硬要求儿子成为一名画家时,他才有机会找到适合他释放个性的天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