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听不懂古典音乐?是因为我们小时候缺了它

编辑:csm351
2021-10-27来源:音乐绘本

  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艺术修养,孩子小小年纪就开始送去学钢琴、架子鼓或者其他乐器。倒不是指望孩子能成为音乐家,只是希望孩子能更懂得欣赏和感知到音乐艺术的魅力。你是不是也这样呢?可艺术学习的道路是漫长的,乐器演奏技法的训练也多少有些枯燥无味,怎么才能激发孩子对于音乐的热情和音乐艺术的喜爱呢?
  马科·希姆萨的绘本系列《听,是谁在开音乐会》可以帮妈妈们唤起孩子们对音乐的兴趣,这套图书用经典故事、色彩丰富的图画和美妙动人的音乐相结合,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双重盛宴。
  马科·希姆萨是奥地利儿童音乐剧导演,曾有多个作品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和不莱梅音乐节上演,反响热烈。《听,是谁在开音乐会》这套音乐绘本包含八个经典故事:《不来梅的音乐家》、《四季》、《睡美人》、《小夜曲》、《贝多芬先生的客人》、《乐器狂欢派对》、《音乐雪橇之旅》和《天鹅湖》。随意翻开一本,都让孩子爱不释手。
  经典故事百听不厌
  孩子喜欢听的童话故事常常百听不厌,他会拿着一本童话书不厌其烦的让妈妈讲一遍、再一遍、再讲一遍。这本天鹅湖也不例外。这是柴可夫斯基创作的世界上最出名的芭蕾舞剧之一,也是所有古典芭蕾舞团的保留曲目。
  讲述了王子齐格费里德在天鹅湖畔遇上了被恶魔变成白天鹅的公主奥黛特并深深爱上了她。然而恶魔却在王子挑选新娘之夜,让他的女儿假扮成天鹅公主。差点儿受骗的王子最终发现了恶魔的诡计,将恶魔杀死拯救了天鹅公主,恢复原形的天鹅公主和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图文音乐结合,读一个故事上一节古典音乐课
  在莫斯科大剧院首演之后,芭蕾舞剧原作被改编成了组曲《天鹅湖》在音乐会上演奏。不管是芭蕾舞剧还是音乐会上,故事都不是用语言来表达的。马科·希姆萨在绘本中,把故事用文字和图画为孩子娓娓道来。大幅色彩饱满的图画,帮助孩子在脑海中构建一幅幅生动的场景,可以更好的理解这些故事。
  童话故事是每个孩子都喜欢的,然而绘本和音乐有什么关系呢?小秘密就藏在了每段故事的序号标记里。每段的序号都对应着《天鹅湖》音乐组曲的不同曲目,扫描就能在小程序里听到相应的曲目。
  一边听着或者读着有趣的故事,一边聆听大师的音乐杰作,殿堂级的古典音乐一下子让孩子没有了距离感。
  俏皮可爱的小互动深受喜爱
  “你要不要像天鹅在湖里游泳?想不想跳起来或者飞来飞去?”我家小二妹最喜欢听书里的俏皮小互动,一边听着音乐一边学着小天鹅张开“翅膀”转圈舞蹈,这是孩子整个沉浸在音乐和故事的氛围里在自我陶醉了。
  古典音乐常常给人距离感,《听,是谁在开音乐会》这套音乐绘本让古典音乐在故事的指引下笼罩着甜美梦幻的色彩,听读起来栩栩如生。爱因斯坦说:“没有早期的音乐教育,干什么我都会一无所成”。一边听音乐一边读故事,音乐启蒙书可以成为孩子全感官、高起点的音乐启蒙。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