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古典音乐,治愈身体,治愈人生!

编辑:csm351
2021-12-26

  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曾提出“音乐医学”一说
  认为“药物可净化身体,音乐可净化灵魂”
  《黄帝内经》中亦有宫商角徵羽与人体五脏相生相克的描述
  音乐从诞生起就与医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果真有科学依据么?
  音乐赢了子弹
  2011年,美国一位议员Gabrielle Giffords被子弹击中大脑,经过医生抢救,幸运地保住了性命,但是子弹深深嵌入她的语言中枢区域Broca's area,导致这位富于雄辩的女政治家,甚至无法发出完整的词语。
  陷入绝望的Gabrielle到处寻医问药,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后,她痛苦地趴在治疗师怀中大哭。
  治疗师轻轻唱起歌来安慰她,随着歌声的抚慰,她渐渐平静并跟着哼唱了起来,歌词描述着她的心境,她将情绪宣泄而出。逐渐,她的歌声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有力,她的语言功能,在音乐中找回来了!
  如今的Gabrielle,正在音乐的帮助下,逐渐康复。
  对于这个众人惊叹的“奇迹”,哈佛大学神经医学教授Gottfried Schlaug表示“俺毫不意外”。
  他研究发现,音乐是刺激人类大脑的直接媒介。
  音乐和语音是人类环境中最相关和最常见的两种声音。感知和处理这两个复杂的声学信号依赖于分布在听觉皮层内外的几个大脑区域的分层功能网络。
  他在受过古典音乐教育和没有受过古典音乐教育的10-13岁孩童中做对比,发现同等条件下,受过古典音乐教育的孩子,大脑的注意力与记忆功能区明显表现更好。
  此外,受过多年古典音乐熏染的音乐家大脑,在认知控制区域的激活率也比常人更高,这一基础神经动力学领域的研究,证明音乐培训与大脑开发度呈正相关的关系。
  学古典音乐会变聪明,是真的。
  (点击查看论文)
  正如医学不仅限于治疗生理疾病,古典音乐也不止于正向刺激我们的大脑,在社会科学领域,古典音乐一样发挥着震撼人心的力量。
  音乐拯救计划
  南美国家委内瑞拉,经济结构单一,社会动荡多变,并非我们印象中的古典音乐“强国”。
  但在2004年,委内瑞拉年轻的古典音乐家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这个顶着可爱“方便面”头的年轻人叫古斯塔夫·杜达梅尔(Gustavo Dudamel),1981年出生在委内瑞拉一个贫穷的家庭。
  2004年,他参加了在德国举行的首届马勒国际指挥大赛,打败一众“家学渊源”的欧洲年轻音乐家,脱颖而出获得金奖。
  之后,这个被称作“小魔法师”的少年“打卡”世界一流乐团,先后指挥了伦敦爱乐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瑞典哥德堡交响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等声名卓著的优秀乐团并留下足以令人骄傲的美誉。
  一路突飞猛进到2017年,古斯塔夫成功解锁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成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指挥家!他的热情和专业感染了全世界!
  古典音乐届刮起的委内瑞拉旋风可不止古斯塔夫,年仅十七岁的低音大提琴手鲁兹成为柏林爱乐乐团最年轻的乐手,中提琴手瓦奎兹连夺八项国际大赛头奖,委内瑞拉西蒙·玻利瓦尔青年交响乐团签约环球DG唱片,连续推出四张高质量的古典音乐专辑!
  委内瑞拉雄厚的古典音乐积淀,令欧洲古典音乐家、教育家大吃一惊。这些交响乐团的孩子,大部分家境困难,他们如此优秀的古典音乐素养从何而来?
  1975年,委内瑞拉经济局势动荡,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80%。钢琴家何塞·安东尼奥·阿布莱乌JoséAntonio Abreu不想看到祖国的孩子们被贫穷所迫,走上犯罪道路。
  他走遍贫穷的角落、少年监狱、学校,把乐器免费发给孩子们,保证每个人都可以得到一件。他告诉孩子们:你们可以自由学习和演奏乐曲,不要担心有人说你们弹奏的不好,你们有无限潜能!
  最初,只有寥寥11个孩子参加了在首都加拉加斯一个废弃的地下车库进行的排练。三十多年后,只有三千万人口的委内瑞拉拥有了150个青少年乐团训练中心,100多支青年乐团、数百支少儿和儿童乐团,接受乐队训练的孩子将近三十万,在体系内工作的音乐教师近万人。
  这个比例甚至超过了老牌古典音乐传统国家——英国。
  “穷人的孩子也可以演奏莫扎特!”这是阿布莱乌的信念,他做到了。
  这个培养贫穷孩子的音乐体系被称作“音乐救助体系”——全称“青少年乐团体系国家基金会”(Fundacion del Estado para el Sistema Nacional de las Orquestras Juveniles e Infantiles,缩写FESNOJIV)。
  成功运作了近五十年,FESNOJIV将无数贫穷孩童从偷窃、枪战等黑暗境地中拯救出来。参与到音乐救助体系中的儿童和青少年的辍学率、犯罪率都远远低于同龄人,大大改变了他们自身和家庭的命运。
  天才指挥家古斯塔夫·杜达梅尔正是该体系的受益者之一。“音乐挽救了我。”杜达梅尔曾在一次访问中谈到,“小时候,犯罪、毒品和绝望每天就在身边上演,罪恶离你那么近,是音乐给我们出路,让我们远离这一切。不同的人生轨迹之间,也许就相差一个乐器的距离。”
  阿布莱乌是抱着培养音乐家的心愿来做这件事吗?是也不是。
  “把这些贫民窟的孩子组织起来,让他们与音乐为伴,同贫困战斗,改变他们本来注定吸毒、犯罪、贫穷的命运,使他们成为对社会无害甚至有益的人。这是一个对抗贫穷的社会体系,孩子们最终并非一定要成为职业音乐家。他也许会成为一名医生、律师和教授,但音乐带给他们的将是不可磨灭的东西,并将影响他们的一生。”
  虽然这些孩子大部分没有从事音乐专业,但在委内瑞拉的角落,音乐所带来的坚韧和希望,一直生生不息。
  (一位受过音乐救助的孩子成为医生,为新生儿弹奏竖琴)
  音乐就像良药,它的治愈效果不仅仅是修补身体。
  听到瓦格纳的歌剧、勃拉姆斯的交响乐,或贝多芬的室内乐,会体验到步调一致的感情,那是我们共享共通的人性,互相紧密联结的意识,和源自内心的同情心。
  古典音乐的美,是将人性的美的火花,转化成希望。愿我们永远共享这种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