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通过音基让孩子爱上音乐

编辑:csm351
2022-07-01来源:北京日报
  音乐基础知识在音乐学习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如何让琴童愿意学习音基,真正做到让音乐知识成为他们认知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孩子不是在父母的强迫下学习音乐,而是发自内心愿意学习音乐?唐山音乐教师侯小双通过12年的探索,进行了一番颇具特色的教学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为什么学乐器
  “为什么想让孩子学习乐器呢?”这是侯小双在收每一个学生之前,一定会问家长的问题。侯小双从事音乐教育12年,每当遇到家长带着小朋友找到她,她都先与家长认真沟通。在她看来,家长的初心是什么,这一点格外重要。
  2010年,侯小双从南昌大学音乐教育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唐山,满怀期待地投入钢琴教学。很快她发现,许多家长让孩子学琴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让孩子学会一门乐器、在音乐学习中得到快乐,而是一门心思只为拿到考级满级证书。“甚至有些家长直接干预老师的教学,老师想要多给学生拓展一些知识,家长就问,‘这个考级会考吗?要是不考还是教会考的知识吧。’这让我陷入了自我怀疑的状态。”侯小双回忆,刚刚工作时,自己很难理解为什么家长愿意花钱、花精力只为让孩子得到“一张纸”,而不是真本事。在她看来,考级只是检验学习成果,而不是学习音乐的惟一目的。
  “百闻不如一见,我想了解考级到底对学生来说有没有用。”2012年,较真的侯小双自己报考了中央音乐学院的钢琴考级和音乐基础考级,并拿到了钢琴九级证书,以及音乐基础初级和中级的证书。她记得,“音基初级的考场里,其他考生小一点的只有五六岁,最大的不超过12岁。开始考试前,我坐在那里,很多小朋友问我是不是监考老师。”这次考级经历,也让她对考级有了新的认识,“并不是考级不好,而是家长们太急功近利了。”于是,侯小双改变了想法,“我的学生不是不可以考级,而是要扎扎实实学到对他们有用的知识。都说‘耳朵决定未来的高度’,‘耳朵’指的就是听力。”于是侯小双想到,首先要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
  通过音基培养音乐兴趣
  侯小双介绍,音乐素养是学习音乐的综合素质教育,它是一门独立的音乐学科,是音乐学习的基础课、必修课,也是我国各艺术院校、师范院校音乐系各专业的入学必考科目和入校后的必修科目。同时,音乐素养也是目前器乐考级必须配套的音乐理论基础,包括系统的乐理知识、听音训练、视唱训练、音乐常识、音乐赏析等全方位的音乐学习内容。尤其是对学习器乐和声乐的学生来说,音乐素养是一门重要的工具课,以它为基础,学生逐渐步入更高级别的音乐学习时才能越来越得心应手,真正理解并爱上音乐。
  最初,侯小双直接用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的《全国音乐素养等级考试》给学生们上课。很快她发现,老师不能只依靠教材,还需要通过自己查找资料,把音乐基础知识中的每个知识点视听化——学生看到了才能不仅记得住,而且记得牢。例如想要让学生们认识三弦,不能只通过看图片识别出三弦,还要让学生们听到三弦的声音。侯小双将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基础考级涉及的所有音乐常识相关图片、视频都找到,帮助学生们真正了解每一个知识点,让学生们能够做到知其然。后来在自己的培训机构中,侯小双会请教授各门乐器的老师亲自到音基课堂上现场演奏。“学生们不仅能现场听到这件乐器的声音,看到怎样演奏这件乐器,也能自己上手摸一摸不同乐器的触感、大小。”音乐常识涉及一些舞蹈知识,她就请舞蹈老师们来示范,学生们可以跟随老师学跳几个经典舞步。通过讲解、音频、视频、图像、演示等形式的立体化呈现,学生们能够更容易理解知识点,并且形成深刻记忆。侯小双的音乐基础知识课程,成为很多学生每周最期待的课程。“他们带着期待来学习,自己学得也扎实。”侯小双说。
  视唱练耳需要学生们能做到听得准、唱得准。但在实际教学中,有时老师们因为上课说话过多,无法保证示范演唱时的嗓音状态。侯小双找到了几位专业声乐老师,与她们一起进录音棚进行示范录音。如今她们已为《全国音乐素养等级考试乐理·视唱练耳》初级、中级、高级教材中的所有视唱都录制了标准示范。为了让学生们更感兴趣,她还在录音的基础上增加了动画,制成视频,让学生们在看动画中学习音乐基础知识。
  有了标准的示范和动画,还需要学生们自己多去唱。侯小双找到了一款名为“小打卡”的小程序,学生可以在其中通过语音或视频进行视唱练习,老师用文字、语音或视频进行点评,学生的视唱都会被记录下来。“尤其通过数据统计,家长和孩子能够看到自己视唱的数量,这对学生来说也是一种激励。”侯小双表示,当视唱数量达到一定积累,学生们的识谱速度和演奏的准确率都有很大的提升。同时这也能让学生们在面对一个新曲子时,可以很快进入状态。“音乐和语言一样,需要大环境的熏陶。通过多听、多唱,学生也能感受到不同片段的情感,当未来他们弹到这个作品时,很快就能把握住作品的情感。”
  把好课程带给更多学生
  在很多人看来,有了这些视唱录音和视频,下一步就可以大量卖课赚钱了。但侯小双没有,她把这些内容在抖音面向所有人群公开展示,有需求的家长、老师都能看到。目前,初级视唱曲目、初级音乐常识、中级视唱曲目、中级音乐常识和高级视唱曲目都已经上传至网络,累计观看量达到256万人次。她说,正是因为当年看到过培训行业的乱象,才更希望每一个学习乐器的学生都是发自内心的喜欢,不是源于父母的强迫,不为了考级证书。
  现在,侯小双的培训机构在唐山有三家门店,音乐基础课是他们的招牌课程。甚至当地很多钢琴老师都把自己的学生介绍到她这里学习音基。疫情之下,侯小双的音基课还开设了线上课程。“最初家长们是不认可线上课的,怕学习效果不如线下课。但后来家长们通过看课程回放,再与线下课对比,感觉之间的差距并不大,逐渐就接受线上课了。”线上和线下课程一样,分成1对1、1对2、1对6、1对8。侯小双介绍,现在学生报名时可以选择线上课或线下课,如遇疫情,线下课也可以调整为线上。同样受到疫情影响,报名线上音基课的学生越来越多,通过抖音平台也吸引到一些外地生源。“这是我们最初没有想到的。”侯小双认为,这应该就是她选择公开学习资料的回报。
  2020年,侯小双的培训机构成为中央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授权的考级承办单位,除了为本校学员带来优质课程外,其责任也随之升级,努力为更多音乐爱好者提供更多优质的课程及考试服务。越来越多的家长在这样的引导下了解了学习音乐的本质,愿意让孩子踏踏实实地学音乐。今年35岁的侯小双感慨,“看到学生们发自心底地热爱音乐,我觉得自己的青春也没有虚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